');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2022中国自媒体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

2022-02-24 15:16:4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月23日,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2中国自媒体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报告》。

   2月23日,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2中国自媒体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报告》。报告对中国自媒体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为企业、科研、投资机构等单位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及竞争格局,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自媒体是指普通大众通过网络等途径向外发布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传播方式。“自媒体”,英文为“We 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途径。是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

  自媒体发展现状

  中国自媒体开始于2009年新浪微博的上线,之后由于2011年微信的上线到2013年的火热兴起,成功的把自媒体转移到了手机自媒体上。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参与自媒体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同时,短视频和在线直播用户也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2021年中国网民规模为1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6%。

  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自媒体行业从业者人数迎来大幅增长,2015年已突破200万,到2021年,我国全职从事自媒体的人数达到了370万人,而兼职人数则超过了600万,一共有970万人在从事自媒体行业。其中包括学生、白领、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文学爱好者,以及绝大多数自由职业者。目前自媒体的内容已经衍生出IP、内容电商、知识付费等,形成了庞大的基于内容生态的产业链。

  自媒体未来发展趋势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自媒体已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随着自媒体平台的不断涌现及参与者的不断增加,许多人认为自媒体行业似乎已经趋于饱和了。

  实际上自媒体行业远远没有饱和,它仍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开发潜力。在自媒体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新的媒体运营形式的不断出现就证明了这一点,自媒体行业本身也正处于剧烈的变动之中。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社会的日趋进步,自媒体也需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创新与变革去适应行业未来的发展变化。预计自媒体未来发展将会朝着以下方向去进行变革:

  一、自媒体的边界会逐渐拓宽,全面进入到产业领域

  互联网+的发展进一步打破了自媒体行业的边界,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自媒体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既能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又能和人们的物质需求相结合,将自媒体产品的文化创意附加值衍生到消费产品和服务中,并借助自媒体传播大量的品牌影响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自媒体行业近年来衍生出的,在图文中添加商品销售和视频直播带货。

  二、内容更加垂直,专业化趋势更为明显

  随着国内自媒体行业的不断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人投身于自媒体,他们将会把更多新闻专业规范注入到自媒体的内容生产中来,而专业化的运作方式将成为自媒体内容的主流生产方式。在各个细分领域内形成一批头部自媒体,这些头部自媒体将会保持内容的高度垂直,并在专业程度上不断提升。聚焦高质量原创性内容生产的自媒体将更容易获得资本的注意并赢得高估值。例如胡光成创建的自媒体矩阵公众号“老胡地盘” ,发表过《10800字深度解析淘宝客这个赚钱的神秘行业》、《一天赚1000万+的杀手级淘宝客是怎样炼成的》、《揭秘大闸蟹骗局,这个只有电商小圈子里才知道的秘密》、《社交电商VS社交淘客,为何一个向左一个向右》等等多篇10万+爆款文章,被36氪、亿邦动力等多家顶级媒体平台转载。目前公众号拥有70000+的互联网电商高知群体关注,已经成为淘宝客以及CPS电商导购和营销推广行业的TOP级自媒体。

  三、自媒体运营将呈现出团队化、专业化的趋势

  第一代自媒体大部分是以个人方式运营、生产制作内容,而未来自媒体的发展已经呈现出搭建完整的运营团队,以机构化的方式运作的趋势。因为自媒体若想要更为稳定地生产出高质量的内容,必须以团队模式运营,才能获得更多的收益。

  同时,采取团队化运营的方式,可以为后期的商业化提供各种组织接口,因此当前自媒体的组织形态是正在朝着公司化的方向转变,而且一些头部自媒体将会加大从传统媒体引进人才的力度,以此来壮大其内容生产的实力。

  四、行业的不断发展将会引来更多的资本进入

  目前,自媒体开始进入资本时代,大额的投融资案频出,说明自媒体将进入行业整合的过程。当今数以千万的自媒体中,缺乏核心竞争力,用户黏性低,无法通过持续的优质内容的自媒体将会消失,而那些掌握了粉丝资源的自媒体将开始向资本化、公司化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