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输赢》举行研讨会 打开职场剧新视野 引领新时代价值观

2022-01-24 09:21:5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月20日下午,由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根据付遥同名小说改编,张黎执导,杨扬任总制片人,桑敏玲、吕玥任制片人,陈坤、辛芷蕾领衔主演的情感职场大剧《输赢》在京举办专家研讨会。

   1会场全景.jpg

2张黎.jpg

3杨扬.jpg

  1月20日下午,由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根据付遥同名小说改编,张黎执导,杨扬任总制片人,桑敏玲、吕玥任制片人,陈坤、辛芷蕾领衔主演的情感职场大剧《输赢》在京举办专家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李准、李京盛、范咏戈、尹鸿、刘琼、高小立、赵彤、邢戈等业内专家学者出席,导演张黎等主创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参加会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给予《输赢》高度好评,认为是国内职场剧的一部创新之作,探讨输赢时代价值,传递职场奋斗精神。电视剧《输赢》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片单,2021年12月21日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黄金档剧场首播,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同步上线,于2022年1月12日圆满收官。

4杨扬2.jpg

5安巍.jpg

6易凯.jpg

  探索主流价值年轻化表达,坚守初心叩问时代命题

  作为本剧的出品方,浙江广电集团旗下的浙江影视集团始终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深抓剧本扎根创作,坚持探索主流价值观的年轻化表达,总制片人杨扬以三张拍摄期间的片场照开场,深情回顾了作为创作者的初心。在她看来,《输赢》的创新性和独特性体现在以类型化创作探索题材新意,以匠心精神坚守作品品质,以深远立意传达“利他”的时代价值。

  导演张黎表示,《输赢》试图通过描写主人公的命运,表现以高科技为先导,以互联网经济为新的增长点的现实社会中,市场竞争与道德召唤之间的角力和博弈。“任何一种市场竞争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秩序一定有其相应的道德规范,但是这种新的道德规范总是滞后,需要付出很多代价才能形成。这部电视剧想要表达的是,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市场竞争,是趋于更公平,更良性,还是更残酷?影片提出很多疑问,在这种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道德呢?尊严呢?爱情呢?亲情呢?它们的位置在哪里?”

  后期导演兼声音指导安巍表示,《输赢》试图用视听语言呈现男女主等身处激烈商业竞争环境中的成熟职场人的内心世界,以期获得观众共鸣,如何能为剧集获得到更多更广的“知音”是创作者需要反复斟酌和思考的命题。

7李准.jpg

8李京盛.jpg

9范咏戈.jpg

  找准时代坐标,在真实职场中破陈出新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赞誉《输赢》职场描写真实专业、故事情节紧凑抓人,肯定其是一部现实主义职场剧的破局之作,为同类型题材创作带来新风。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高度评价《输赢》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输赢》辩证地剖析了市场竞争与人性准则之间的博弈,生动揭示了我国当代知识经济运行的一种新的业态,以高科技和人工智能软件为支撑的商战中的一种新的样式,塑造了以周锐、骆伽、方威等为代表的新型经济发展的弄潮儿的形象,为文艺创作的内容创新打开新视野,提供了新启示。”李准说,中国有句古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输赢》十分尖锐地叩问经济、哲学议题,对竞争与规范的边界关系展开深度的辩证思索,有效探索了职场剧的社会价值。

  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表示“《输赢》在当下能够获得收视和口碑的双赢,恰恰在三方面做到了创新表达:一是将职场剧最容易落套的剧情从悬浮状态拉回到现实状态;二是主要人物的反套路设计,为中国职场剧塑造了崭新的荧屏群像;三是《输赢》作为一部行业剧做得足够专业,呈现了一副真实接地气的当代职场人的‘清明上河图’。”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输赢》题材具有开拓性,展现新时代新职场人对职场价值的重新认可,为同类型创作提供了全新空间;类型具有创新性,在类型化特征鲜明的基础上又有多种类型的创新融合,是职场、商战、爱情三合一的作品,用反映社会共同情绪的类型假定性和生动形象的人物塑造,体现深刻的社会含义;主题具有现代性,展现输赢思辨,贴合年轻人价值观,提供了现代价值理念的探讨空间和全新启发。”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从演员表演水准和导演功力在细节中的彰显见到了创作者的匠心,认为该剧“呈现了与大时代发展趋势相匹配的表达方式,价值立场非常鲜明,塑造了周锐、骆伽、杜恒、方威等一批新型人物形象,是直面当下、体现时代变化的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

  《文艺报》编审、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称《输赢》“体现了商业剧的高难度创作,是暌违已久的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战题材回归之作”,并评价该剧“不悬浮、不俗套,以真实生活为依托,展现了鲜活的销售职场、细腻的情感描写和深刻的主题思想,众多演员对人物在职业属性及复杂情感把握精准,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10尹鸿.jpg

11刘琼.jpg

12高小立.jpg

13赵彤.jpg

14邢戈.jpg

  展现宏阔视野,在主题探索中实现价值引领

  《输赢》以互联网职场为切口,通过“双头鹰”式的人物关系建构,将职场交锋与生活流叙事的珠玉采撷,令其浑然一体,交相辉映。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认为该剧“立足当下,关注现实,以个体命运带动对企业形态、企业心态和企业价值的层层递进式的思考,对现实、对当下、对时代的思索态度特别值得尊重”,他从职场和情感两个维度出发剖析该剧剧作结构,站在社会价值层面肯定《输赢》创作团队积极观照现实的创作态度和直面现实议题的勇气。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从《输赢》的话题性出发,指出该剧“描绘行业众生相,传达多元化价值观,把行业发展和国家发展方向紧密连接在一起,展现出宏阔的视野和深刻的哲思,具有强烈的视觉表现力和感染力,制造了别具一格的审美趣味。”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对《输赢》进行的深度挖掘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输赢》从两个方面做到了真正回归职场剧本身的类型特征,一是具有鲜明的职业特性,二是具有强烈的职场共性。该剧生动反映了社会进步带来新型职业,新型职业带来新型人群,新型人群体现新观念、新思想、新特征的新鲜的社会生态,它的价值高度依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所体现的,其价值引领的坐标在作品中闪闪发光。”

  研讨会最后,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总结时说道:“《输赢》以独特多样的品质化表达、精雕细琢的艺术追求和努力追求精深的创作态度,对职场剧创新进行了很好的尝试,体现了艺术工作者应当具有的初心和使命。”

  《输赢》立足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打开职场剧新视野,引领时代主流价值,绽放出坚韧不拔、利他共赢的理想光芒,给当下青年注入奋斗的“强心针”。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输赢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