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书画里的中国》明日首播 倪萍丁程鑫开启探寻千里江山之旅

2022-05-13 10:53:5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中茶独家冠名播出的文化类慢综艺《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首期节目将于明晚21:05在北京卫视准时播出。

  由中茶独家冠名播出的文化类慢综艺《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首期节目将于明晚21:05在北京卫视准时播出。“时光茶馆掌柜”倪萍与“茶学徒”陈赛邀请著名画家史国良、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员许力、飞行嘉宾时代少年团丁程鑫、新锐画家田格格、少年书画团等多位书画爱好者一起以书画致敬书画,共绘中国图景。

  从文创、地标到文物再到书画,北京卫视一直不断拓宽传统文化综艺化的边界,致力于以多元化的视听语言输出向观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新语态让全年龄阶层参与到传统文化的欣赏与传承之中。《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的创新不仅体现在主题的挑选,还体现在视听技术的应用、参演嘉宾的搭配和贯穿主题元素的选择等多个层次中。

        以古今解读为书画赋活

  用年轻语态让文化“鲜活”

  全新的“品书赏画”之旅由宋代版的“航拍中国”《千里江山图》身上的多个谜题拉开序幕:《千里江山图》是否有宋徽宗参与创作?千年不褪色的青绿颜料取自哪一种矿物?王希孟又是运用何种笔法将“山水画体”与矿石颜料融合得如此相得益彰?嘉宾们将分别前往北海公园和金碧斋,寻找宋徽宗的遗迹、体验传统矿石颜料的制取、感受王希孟作画的艺术手法,以历史解密历史。

  除此之外,通过著名画家史国良、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员许力的讲解与延伸,《千里江山图》中的桃源仙境入口、最高峰下隐隐绰绰的皇家居所、明明是山水画却出现众多打鱼场景的隐喻都将被掀去“以虚代实”创作手法下的神秘面纱,与大众近距离地“相会”。

  本季节目还特别邀请了少年书画团曹嘉佑、许瀚日、许瀚月三位小朋友,以少年的感知和输出丰富了传统文化“体验者”的视角层次,既有圈层特色,又将文化传承落到了实地。小朋友笔下的“千里江山”更是以独特的视角、耐人寻味的表达震惊了在场的嘉宾,得到了倪萍和专家们的一致赞赏。究竟是什么样的作品让众人觉得后生可畏,传承可期呢?孩子对画作背后故事纯真又动人的讲述令人无比期待。

        “艺术+视听”双重复现《千里江山图》

  丁程鑫“穿越”古画与青绿江山“对话”

  嘉宾前往体验“青绿”颜料制取过程的金碧斋更是大有来头,一入室便能看见由中国传统色组成的颜料墙,其中囊括了矿石、植物等多种天然颜料。负责人张蕊于2012年成为中国首艘航母女舰员,现为中国传统绘画矿物质颜色制作非遗传承人第五代传人。在她的讲解和带领下,王希孟作画时“一克抵三克黄金”的同款颜料也将在节目中亮相。嘉宾们将在“敲、磨、碾、筛、沉、分”中感受匠人精神的传承,在《千里江山图》“青绿+皴法”艺术手段的学习中,解开了其流传千年却色彩依旧的秘密。

  为了让书画不再是符号和意象,除了以作品本身进行现实延展外,还需要用场景空间的构建让它成为可知可感的文化载体。丁程鑫将以古装复现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创作伊始的故事,向观众讲述这位天才少年画家是如何在“千锤万凿”中找到让江山千年不朽的方法,将展望与豪情融绘于青绿之间。

  《千里江山图》以“青绿”而闻名,而背后的故事、少年理想的旷野、书画文化的传承各有缤纷。准时锁定明晚21:05由中茶独家冠名播出的北京卫视《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一起品茶赏画,共享笔墨文化!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倪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