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颠覆思维“烧脑神作”,惊悚悬疑电影《记忆迷魂》欢喜首映高能独播

2023-04-14 10:34:1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3年4月14日,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独播上线悬疑奇作《记忆迷魂》,影片由“鬼才”导演克里斯托弗·麦克布莱德自编自导,《移动迷宫》迪伦·奥布莱恩、《它在身后》麦卡·梦露主演。

  你是否曾觉得人生浑浑噩噩,怀疑自己一路奋斗做出的所有选择都是错的?你是否曾经偷偷希望世界上存在后悔药,好回到过去,弥补人生的某个缺憾?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无数的“选择”组成的,也正是这些“选择”塑造了我们的现在。2023年4月14日,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独播上线悬疑奇作《记忆迷魂》,影片由“鬼才”导演克里斯托弗·麦克布莱德自编自导,《移动迷宫》迪伦·奥布莱恩、《它在身后》麦卡·梦露主演。

  《记忆迷魂》围绕信息分析员弗雷德的许多“选择”而展开:在一次错误选择后,弗雷德意外发现潜藏在记忆深处,来自“过去”的可怕秘密……

  颠覆还是炫技?《记忆迷魂》推倒“思维之墙”

  《记忆迷魂》原名《弗雷德里克·菲茨尔的教育》,它讲述了信息分析员弗雷德通过找回好友辛迪完成自我成长的心理惊悚故事。从影片开始的那一秒,Pilotpriest为本片打造的电音复古配乐便将故事引至疏离、怀旧的基调中,让整部电影弥漫着浓厚的90年代色彩。

  信息分析员弗雷德事业有成,刚刚找到新工作,他的单亲母亲因记忆损失进入垂死状态,而交往多年的女友也到了“更进一步”的阶段。尽管不必为生计发愁,弗雷德却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社交、睡觉。

  对人生的不确定感让弗雷德陷入焦躁。一天,冲动的弗雷德故意违反交通规则拐进小巷,遇到了举止怪异的流浪汉。受惊吓的弗雷德昏了过去,在短暂的记忆闪回里,失踪多年的高中好友辛迪向他发出警告。

  辛迪的出现唤醒了弗雷德的疑虑:为什么这么多年,他都没有想起这位老同学?

  一番调查后,弗雷德发现许多疑点:辛迪的照片被无故涂黑,辛迪根本没有毕业,似乎有人在暗中监视他……跟随席卷校园的迷幻药“墨丘利”这条线索,弗雷德发现自己的“记忆”出了许多问题,当闪回频繁发生,一个被封印多年的秘密即将破土而出……

  尽管被定义为“悬疑电影”,《记忆迷魂》的“格局”却称得上是思维的全面“改写”,其震撼程度绝不亚于《无限地带23》(《黑客帝国》系列的灵感之源)这样的经典作品。电影从高维度俯视日常生活,光看台词文本就已足够让观众“怀疑人生”:

  “你用来解释现实的系统并不是你自己选择的,数字、语言、颜色、形状,都是你对周围信息的曲解,一个试图控制你意识的侵入性生命体强加于你的错误解释。你摄入的物质暂时抵消了了侵入性生命体的影响,它试图迫使你以与信息本身相同的线性方式来感知信息”。

  《记忆迷魂》有着美国科幻大师菲利普·K·迪克的强烈印记,导演麦克布莱德也承认,他深受大卫·林奇电影的影响。《记忆迷魂》用大量闪光、卡顿剪辑、重影效果模拟了记忆的不可信和药品的致幻性,是一次“令人难忘的、身临其境的”精神奥德赛。

  自《共谋者》起,“自由意志”的真伪就是麦克布莱德作品里固定的主题。在《记忆迷魂》中,他再次将“自由意志”搬上台面:抛开姓名和标签,我们究竟是谁?我们周遭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我们脑中的信息究竟是我们的想法,还是世界潜移默化强加在我们身上的想法?

  “谜语人”导演麦克布莱德并未对电影进行任何的“官方解释”。平庸还是神作,颠覆还是炫技,电影所讨论的“主旨”究竟是什么,都需要观众独立判断,自行定义。唯一确定的是,这部电影“一刷”绝对不够,需要“多刷”才能彻底“解密”。

  科幻迷导演孤注一掷,“涤纶”演技大爆发

  《共谋者》以来便“剑走偏锋”的麦克布莱德在《记忆迷魂》中依然瞄准小众影迷,保留个人调性,不迎合大众口味。《记忆迷魂》的剧本动笔于十多年之前,历经多次改动,是科幻迷麦克布莱德最早创作,也是最为钟爱的故事之一。

  《记忆迷魂》的拍摄过程也可以说是导演的“一时冲动”:在《共谋者》小获成功后,麦克布莱德转向好莱坞进行电影开发。在被大厂“逼疯”许多次之后,麦克布莱德厌倦了好莱坞无休无止的开发地狱,得到了些许喘息的时间,这时他发现,他想拍一部自己真正想拍的高概念电影。

  麦克布莱德找到了制片人,他向制片人表示这个项目受众不会很广,没准还会招来观众的恶评,但他相信这部电影一定能找到“懂它”的影迷,没想到制片人竟然同意投资此片,还找来了《移动迷宫》的男主“涤纶”迪伦·奥布莱恩。

  因《少狼》《移动迷宫》等青春作品成名的迪伦·奥布莱恩为美国人气男星,在《记忆迷魂》里,“涤纶”极好演绎了弗雷德横跨20年的两种状态,有几场戏的爆发演技令人记忆深刻,称得上是其演艺生涯中相当有辨识度的作品之一。

  被剪辑“耽误”的《记忆迷魂》尽管没有从影评人那里挣回口碑,但确实如导演所言,在小众影迷和北美部分媒体中评价不错,其出色的音效剪辑还提名加拿大导演工会相应奖项。

  《记忆迷魂》的故事和星云奖科幻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甚至比电影版本的《降临》更贴近小说阐述的“费尔马最少时间律”。这是一部需要掌握些许量子领域知识,且“后劲十足”的电影。如果你是悬疑、惊悚作品的爱好者,又对科幻怀有强烈的兴趣,相信位于交叉点,抛弃因果律的《记忆迷魂》将会是你片单中相当特别的一部。

  电影《记忆迷魂》(又名:闪回)已在欢喜首映独播上线,欢喜首映作为会员制与收费点播相结合的精选电影平台,为互联网用户甄选海内外优质影视内容:国产佳作如《风犬少年的天空》《疯狂的外星人》《夺冠》《一秒钟》《误杀》《南方车站的聚会》等,海外佳作如《定制男友》《万物生灵》以及其它悬疑电影《克利夫顿山失踪案》《英伦迷案》《银湖之底》《反面无情》等均在精彩独播中。目前,欢喜首映已覆盖PC、移动、电视三大终端,总下载次数超过3800万,累积付费用户超过1100万。

  欢喜首映是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播放平台,欢喜传媒作为一家创新性影视内容投资、制作及流媒体播放平台公司,一直秉持“内容+渠道”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

  欢喜传媒在“内容为王”的主线策略上稳扎稳打,致力透过与优秀导演及专业创作团队深耕优质多元化的影视作品,欢喜传媒出品的《满江红》已于2023年大年初一上映。影片由张艺谋执导,陈宇、张艺谋编剧,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王佳怡领衔主演,获得2023春节档票房冠军并在“2023春节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中”以88.4分位列第一。截至目前,电影《满江红》票房已破45.4亿,位居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六位,并陆续在诸多海外国家上映。

  欢喜传媒公布的2023年电影片单中还包括由苏亮编剧及执导,由黄渤监制并主演,搭档闫妮、张钧甯、万茜等联袂出演的合家欢喜剧电影《学爸》;宁浩执导,刘德华主演的《红毯先生》;陈可辛执导,胡歌、Vincent Cassel及郝蕾等主演的《独自·上场》;顾长卫执导,葛优及王俊凯主演的《刺猬》;陈大明执导,张涵予主演的《无所畏惧》;陈佩斯执导并主演的《戏台》;张国立执导及编剧,周冬雨主演的《朝云暮雨》;李阳执导,张若昀及钟楚曦主演的《从21世纪安全撤离》;王小帅监制,邬迪执导的《上山》等重量级影片。

1680163684567

  此外,在相继与猫眼、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CCTV6)旗下电影新媒体平台1905电影网、百视通电视终端以及字节跳动、哔哩哔哩、华为、小米、芒果TV、中国移动、极米投影仪、创维、海信、TCL等达成战略合作后,欢喜传媒也在积极入局车载视频娱乐新赛道,与斑马智行及多家车企品牌陆续展开合作,不断开拓新渠道,获取“头部互联网平台+硬件终端”多渠道流量支持,持续放大电影内容的长尾效应,加速释放平台价值。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记忆迷魂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