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CMA双年展获奖名单发布:“神级”领跑,新生抢眼,共筑乐坛专业标准

2022-01-26 16:08:3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历经两次评审团审议和三轮评选人投票,唱工委音乐盛典(CMIC Music Awards)CMA2020和CMA2021双年展揭晓获奖名单,为华语乐坛在2019和2020两年间的贡献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

   近日,历经两次评审团审议和三轮评选人投票,唱工委音乐盛典(CMIC Music Awards)CMA2020和CMA2021双年展揭晓获奖名单,为华语乐坛在2019和2020两年间的贡献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

  不拘一格,百花齐放,新老音乐人各领风骚

  作为一代新生音乐奖项,CMA创立5年来,在流量迷信时代坚持以作品为先、从艺术与技术角度出发,致力于为全行业探索和建立起音乐录音制品的审美标准和价值体系。同时,CMA积极响应“清朗”政策,坚持去流量化,回归作品本真,拒绝“分猪肉”式评选,以其独特的“奖格”在业内外广受好评,并树立起高度公信力。

  概观两届CMA获奖名单,其中既有华语乐坛“神级”音乐人,又不乏乐坛新锐。在CMA2020获奖名单中,周杰伦和阿信神仙打架级合作的歌曲《说好不哭》拿下年度歌曲与最佳作曲;郁可唯凭《路过人间》摘得年度女歌手,专辑以独特的视角抒发“心怀诗意以谋爱”的情感,细腻入耳;郑钧凭《听上去不错》获年度男歌手,“神级”音乐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转至CMA2021,年度男歌手由薛之谦摘得,出道16年,“薛氏情歌”早已成为音乐市场的标志性符号;38岁的谭维维以11位女性命名的11首歌曲组成的专辑《3811》斩获年度女歌手和最佳视觉设计2个奖项,专辑歌曲《小娟》亦获得年度歌曲、最佳流行单曲、最佳单曲制作(非古典)三项大奖,该专辑捧获多项大奖代表了CMA对音乐创作兼顾艺术性与社会责任方向的肯定。

  鲜少出现在观众视野的窦唯以“不一样乐队”成员的全新身份,凭借《杨桃院儿》获得CMA2020的年度专辑奖,该专辑以全新的节奏和张力拓宽原器乐边界,返璞归真,为外界带来至纯至美的音乐享受;NINEONE#乃万《风的颜色》获最佳说唱单曲。CMA2021最大黑马当属出道20年的“万能青年旅店”,他们凭借第二张专辑《冀西南林路行》一举拿下CMA2021的年度专辑、年度乐队、最佳摇滚专辑3项大奖;同时,九连真人《莫欺少年穷》获最佳摇滚单曲;马思唯《黑马王子》拿下最佳说唱专辑、最佳说唱单曲两项大奖。

  贯穿台前幕后,横跨古典流行,坚守艺术和技术的“奖格”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将近430亿元,手机音乐端用户规模将达6.45亿人,行业向垂直化、多元化的转型为诸多原创音乐人带来机遇。遗憾的是,中国原创音乐人仍面临着发行渠道单一、版权变现困难等诸多问题,幕后音乐人的付出更是难以被看见。本次CMA双年展,依旧涵盖了流行到古典,台前到幕后,从创作到制作等音乐产业的各个环节,令更多在音乐领域辛勤耕耘的相关人士被看见、被关注。

  在CMA2020获奖名单中,告五人《爱人错过》获最佳新人;莫西子诗《云上的太阳》拿下最佳当代民谣单曲;最佳编曲、最佳录音工程、最佳混音工程由毕健博《杭盖与铜管》、Laurence Anslow《左章:拉威尔•李斯特》、Rob Kinelski《TIFA 陈梓童》分获。转至CMA2021,电气樱桃凭借《宝贝,我听到银河的声音》荣获年度组合/团体;Mandarin凭借同名专辑获得年度新人;伊德尔Yider的《Ayaran》获最佳电子音乐单曲;阿布《一步之遥(One Step East)》获最佳爵士演奏专辑;《叶小纲室内乐作品集》获最佳古典原创专辑。

  肩负社会责任,为唱片行业高质量发展树立风向标

  最佳儿童音乐专辑为鼓励儿童音乐创作、制作而设立,体现了CMA肩负社会责任的价值观导向之一,一直广为业界关注。CMA2021的该奖项授予PUZANGALAN儿童合唱团的《云起时的恋曲》,专辑歌曲淳朴动人,令人一听难忘。CMA2020该奖得主是李昕融的《你笑起来真好看》,温暖的旋律尽展童真。

  最佳影视配乐和最佳电子游戏配乐同样是CMA的两个特色奖项,对于近年来持续大热的两个娱乐领域,其奖项归属备受瞩目,亦是华语乐坛对这两个跨领域音乐创作和制作的最有力表彰。本次双年展上,《长安十二时辰》和《隐秘的角落》配乐专辑获最佳影视配乐,《诛仙》和《原神》配乐专辑获最佳电子游戏配乐,实至名归。

  另外,本次双年展的CMA主席奖分别颁给了热门综艺《乐队的夏天·第一季》和线上义演《相信未来》,以表彰这两年里为音乐界做出特殊贡献的机构或事件。

  以专业的角度定义音乐行业标准,探索音乐奖项的发展未来,是CMA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的“奖格”。它以行业公会奖和学院奖相结合的评选方式,看齐国际标准,本着严谨公正的态度,打破“唯市场、唯流量”论,在中国内地树立起一个唱片评判的标杆,给音乐市场带来一年一度的总结与思考,也展现出行业的蓬勃与朝气。期待在一届又一届CMA的引领下,更多优质音乐人被熟知,更多优秀作品被看见!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CMA双年展获奖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王祖蓝大赞内娱发展 鼓励港星多与内地交流互动

 近日,王祖蓝在接受专访时谈内地发展,在感叹内地发展之迅速的同时,也鼓励年轻人有机会要勇敢的北上闯一闯,希望能多于内地互动交流。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