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主播违约纠纷不断,公会法律体系建立迫在眉睫

2021-09-29 18:58:1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合同是游戏规则的基石,很多网红法律纠纷都与合同有关,由于网红与公会关系的特殊性,合同的适用是公会保护自我权益的关键。

   前不久,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起因“网红”公会跳槽导致的民事二审纠纷终于落下帷幕:

  2016年11月30日张某与视琰公司签订《游戏解说独家签约协议书》,约定合同期限为2016年11月30日至2019年11月30日。

  但张某在2018年7月中旬开始,将原平台的“粉丝”进行引流,并于2018年8月1日在斗鱼平台进行首播。张某某在合同履行期限还剩一年零四个月的情况下跳槽转换平台,属恶意违约行为。经过一审、二审开庭审理,最终判决由张某某支付视琰公司违约金100000元,律师费损失10000元,并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付清。

  高额赔付主播违约纠纷不断,“跑路”弃播等行为频发

  此类高额赔付的案件并非个例,随着网红经济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人有意从事这个行业。刚入行或已经有一定粉丝积累,但缺乏专业运营经验和变现途径的网红、博主,此时会考虑签约公会、MCN机构或经济公司,谋求更好的发展和更多的变现。但是随着网红直播行业走向成熟带来的是马太效应的增强,新入行或者小博主机会变少、难度变高,就会出现运营不下去或中途“跑路”弃播的行为。在公会、MCN机构投入了人力、物力、财力后,发生违约,对双方都是一种损失,如何规范主播、博主,规避公司风险、减少损失成为许多公会、MCN机构的关注焦点。

  网红主播的低门槛、高收入现状吸引了大批拥有“网红梦”的人群涌入,然而从业者素质、能力的良莠不齐导致随意终止合同的违约行为频频发生,公会、MCN机构与网红之间的法律纠纷也层出不穷。由此,有关部门和协会也纷纷出手,9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开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9月17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网络表演(直播、短视频)经纪机构委员会”,并发布《网络表演(直播、短视频)经纪机构行业自律倡议书》,提出六项行业共识和自律举措,其中包括制定《网络主播经纪合同规范》,细化和明确网络表演(直播、短视频)经纪机构和主播的责任、权利、利益,建立纠纷调解机制。

  法律纠纷频发,公会需要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规范化运营成MCN、公会发展关键

  合同是游戏规则的基石,很多网红法律纠纷都与合同有关,由于网红与公会关系的特殊性,合同的适用是公会保护自我权益的关键。如何既能保证公司权益,又能节约成本,此时选择专业的法律咨询机构就是不错的选择。

  作为根植于“网红经济+互联网基因”的法律咨询公司,德方宏圆将数年行业经验与法律专业结合起来,可以对公会进行一对一诊断及管理优化,涉及劳资关系、内部规章、公会股权、行政管理等诸多方面。其中,员工保密协议、高层竞业限制协议服务,可从源头规避商业秘密及核心机密的泄露风险,使公会在同行竞争中保护自身利益、占据主导权。

  德方宏圆会根据公会实际的经营模式为其定制适合自己的专业合同,明确网红与公会的权利和义务,细化违约条款、量化违约赔偿,预判法律风险、落实应对方法,保证合同有效性、促进合同的履行,全力保护公会的利益。

  另外,德方宏圆针对公会定期开展行业运营及风险管理课程,包括但不限于直播行业情况分析、直播行业案例分析学习、日常普法教育等,提升公会运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知识素养,提升公会规范性,规避法律风险的产生。

  违约一旦发生,公会需要专业的防护盾牌

  除了抗风险能力的提升,不幸遇到违约情况时,德方宏圆也可以提供“专业防护盾牌”,凭借其数千件主播调解、诉讼案件的办理经验和数据反馈,50%的案件在调解阶段就能结束,及时帮助公会挽回损失和赔偿费用。发生违约后,德方宏圆会提供违约网红艺人警告及律师函制作与送达、违约调解及解约函制作与送达服务;如若调解不成功,其合作律所会启动诉讼程序,且接受全风险代理。这就意味着全流程的沟通调解、诉讼,公会都可以全权委托给德方宏圆,真正做到省时、省心、省力。

  在日常工作中,德方宏圆也会提供专业建议,帮助公会、MCN做好证据留存,确保争议发生时占据主动权。帮助公会提供艺人日常投入及服务证据留存、辅助公会筛查主播数据等服务,确保证据的关联性、合法性和真实性,维护公会自身合法权益。对法院查明事实真相,依法正确裁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网红经济逐渐规范,公会、MCN机构需要与像德方宏圆这样专业的法律咨询公司合作,帮助解读行业相关政策、管理办法,为其打造行业指南;助力建设自身法律体系,降低经济、法律双风险;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争取保全自身最大利益。德方宏圆致力于成为网红经济领域的法律服务专家,专注于为公会、MCN机构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法律保护,为其长足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主播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张柏芝白色礼服秀迷人天鹅颈 气质出尘美得令人心动

  9月28日,武汉,张柏芝现身其代言的护肤品牌新品发布会。活动当天,张柏芝身穿白色礼服裙优雅亮相,直角肩天鹅颈十分吸睛,蓬松盘发更显五官立体与精致,举手投足氤氲着出尘气质,令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