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中国首部仡佬族题材电影《碧血丹砂》顺利上映

2021-10-27 10:02:09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近日,由遵义出品的中国首部仡佬族题材电影《碧血丹砂》在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近日,由遵义出品的中国首部仡佬族题材电影《碧血丹砂》在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该片根据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贵州著名作家肖勤小说《丹砂》和剧本《天赐丹砂》改编,是遵义市委宣传部、务川自治县为落实贵州省委宣传部“文军扶贫”计划倾力打造的旅游扶贫电影,在爱情、武侠、奇幻故事的基础上加入了仡佬族独特的人文、地理、文化、传说和自然风光等元素。

  仡佬族拥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务川自治县的仡佬族是全世界最早掌握炼丹技术的民族。作为首部仡佬族题材电影,《碧血丹砂》讲述秦统一六国后,秦始皇为求长生不老而向濮人所组建的夜郎国征收丹砂。在一次运送的过程中,丹砂被劫。秦始皇听信赵高谗言,派秦天寻找丹砂下落,并同巴寡妇清一起前往夜郎国寻找可以长生的“丹心”。在寻找“丹心”时,与宝王后人白岩、红砂成为至交,上演了一段舍生取义的奇幻、爱情、武侠故事。

  影片中,剧组拍摄了大量的务川实景山水,九天母石、七柱山、红叶峡谷、栗园草场等景区,古老而神秘的仡佬族风土人情、民族文化,跟随影片在大银幕上全景式地展现给观众,让更多人了解仡佬文化。

  “务川是全国两个以仡佬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遵义的仡佬族人口占全国仡佬族总人口的44%,仡佬族神秘古老的风俗文化保留较为完整。因此,首部仡佬族的作品,由遵义人创作完成可以说是意义非凡。”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勤是《碧血丹砂》的编剧,她告诉记者,从小说《丹砂》到电影《碧血丹砂》整整用了7年时间,合作伙伴一等再等、剧本也一改再改,如今影片与全国观众见面,填补了仡佬族的影视空白,也进一步保护了民族遗产。

  刘孜作为从遵义走出的知名影视演员,谈到自己饰演巴寡妇清时表示,通过这部戏更加热爱仡佬族文化和精神,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作为遵义籍著名女演员,刘孜1997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拍摄了不少作品,也塑造了众多经典角色。说起拍这部片子的原因,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遵义籍演员,我一直都期待为家乡做点什么。这次接到遵义籍影视人肖凯的邀约参演本片,既达成与他合作心愿,也了却了为家乡尽力的夙愿。”

  作为首次聚焦仡佬族的影片,《碧血丹砂》将“忠、孝、礼、义”民族精神,“仁、德、智、信”的宝贵品质及保护“丹心”的铁骨忠魂搬上大银幕。片中的打戏堪称精彩,故事叙事节奏张弛有度,一段千古传奇的仡佬族故事徐徐开展,传奇故事中带着独有的梦幻。

  这次与全国广大观众见面,对展示务川的风土人情、地域特色、自然风光,彰显仡佬民族精神、文化魅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挖掘仡佬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优势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碧血丹砂》由遵义濠濮慧远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北京二十一世纪威克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电影具体由司小冬导演于2016组织拍摄,由张成名绘制电影《碧血丹砂》故事板。作为“文军扶贫”和“旅游扶贫”的特色文宣电影作品,影片将务川优美的山川、碧绿的河水,诗意如画的自然风光巧妙地置于传奇故事之中。

  通过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后,该片向观众展现了务川的自然风光和旅游景点,助推务川旅游发展,更好地宣传当地的旅游资源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实现“文军扶贫”的一片“丹心”。

  《碧血丹砂》对于遵义的特殊性,不仅是取材仡佬族,影片中的外景地几乎都在务川,观众可以从电影里感受九天母石、七柱山、红叶峡谷、栗园草场等拍摄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与此同时,作为一部充满了遵义元素的本土制造作品,电影出品方之一的威克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凯,以及电影制片人徐溯、编剧肖勤、女主角刘孜,都是遵义人。

  肖凯告诉记者:“文化记忆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血脉。《碧血丹砂》以仡佬族独有的文化符号——丹砂为题材,从仡佬族的人文、地理、文化、传说等多个方面进行创作,是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延伸仡佬族文化产业链条、探索仡佬文化发展新模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影片的拍摄、上映,以高品质电影制作水准回馈影迷的支持。同时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能来美丽神奇的务川旅游,到这里感受文化、欣赏美景、品尝美食。”

  “一颗丹能练多久,陪你一生到白头,一颗丹能练多久,陪你一生够不够……”电影《碧血丹砂》的主题歌由著名歌手孙楠演唱,并由著名词曲作者、制作人李杰作曲,金牌词人化方填词。看似简单的歌词,却写出了仡佬族人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誓死保护丹砂的铁骨忠心的民族精神。

  李杰告诉记者,在创作主题歌的过程中,他们来到仡佬之源贵州务川采风,体验当地仡佬族人纯朴自然的风俗民情。主题歌中加入了仡佬族盘歌《桃花溜溜红》的音乐元素,配合仡佬族人民歌特有的唱腔和唱法,彰显了特有的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

  对于这样一部倾注了主创人员心血的作品,观众们在观看后纷纷点赞。凤冈县文联主席薛维说:“将黔北仡佬族传说与丹砂文化搬上银幕,也将催生我们写好家乡故事,创作美好作品的信心。”

  贵州省作协会员、遵义市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维认为,故事有厚重感,有穿透力,既有古代元素,又有当代元素。电影巧妙地把务川隐秘的世外桃源融入青山绿水中,吸引外地人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思想观念转变,不愧为“文军扶贫”的有益尝试。

  “电影结尾寓意深刻,意味深长,红砂则怀着白岩的骨肉,将守丹人的血脉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它蕴含的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民族品德的延续,是绿水青山美好家园的生生不息。”张维这样说道。

  该片播出时,身在北京的仡佬族同胞相约观看。召集人青林海告诉记者:“去年7月返乡,巧逢《碧血丹砂》在遵义举行试映会并应邀观看,这次又邀约在北京的仡佬族同胞一起收看,大家纷纷表示很震撼、很激动,更感觉到对于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碧血丹砂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