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从《中国想象力》中,洞察“中国创造”的精神密码

2022-04-29 15:20:4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推出的系列人物微纪录片《中国想象力》“官宣”定档,将于4月30日起播出。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推出的系列人物微纪录片《中国想象力》“官宣”定档,将于4月30日起播出。预告片一发布,便收获一众期待之声——“宇宙级别的想象力来了”“小板凳已经搬好”“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一定要去看!”

1.jpg

  自古以来,中国便是富有想象力的浪漫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创造出生生不息的瑰丽文明。当五一劳动节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共同到来之际,这部以想象力为出发点的纪录片,阐释出极富“创作力”“未来力”的青年人,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新的锋芒。片中,从科幻作家刘慈欣到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从传统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到建筑家马岩松,从实景演出创始人王潮歌到癌症科普作家李治中,从艺术家邬建安到现代时尚摄影师尹超……他们都依靠着勃发的想象力热烈生长,展示出引人向上的蓬勃力量。

2.jpg

  作为登陆“微9”栏目的重磅微纪录片,《中国想象力》体量轻而内涵重,在每集五分钟的高密度呈现中,一展中国新生代实力创作人的独特思想与观点。从王珮瑜将国粹推入“寻常百姓家”的心路历程,到刘慈欣以“仰望星空”为起点的科幻创作感悟,再至邬建安用古老智慧滋养当代艺术的“真香”转变……观众跟随嘉宾一同踏入时光之门,回溯想象力从萌芽抽条至开花结果的创造旅途。明快的剪辑节奏中,真挚恳切的口述剖白、可感可触的“日常”段落、翔实生动的资料回放,共同交织成一组组性格鲜活而情绪饱满的成长故事,并折射出想象力背后的深刻思考与精神内核。

  当今中国,正在经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深刻蜕变,也正迈向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全面觉醒。以想象力为轴,《中国想象力》在微观人性与宏大命题中找到了一种平衡,让观众看到奇思妙想如何推动科技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长足飞跃。当想象力与舞台、科技、戏剧、公益、摄影、建筑等多领域交相融合,观众便从嘉宾的视角中,见证东方美学让建筑脱离“千城一面”,中国故事在镜头中超越时尚边界;当各个嘉宾的所思引向主题各异的逻辑线,观众便感悟到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应用仅受想象力的限制,而想象的力量亦可传递出深沉的东方哲学——通过富有层次的叙事脉络,该片生动地展示着源源不断的想象力,正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中国想象力》中,有人看见想象的力量贯古通今,让创造者从五千年文明中寻找到开启未来的钥匙,推动行业持续前进;有人看见对想象的追求遍及社会,指引奋斗者构建起变革与创新的热血时代,在世界舞台上举起中国的重量。本片将于4月30日起在纪录频道播出,届时让我们一起,畅游想象的无垠星空,汲取榜样的不竭力量。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中国想象力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