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央视定制剧《思楚相》即将开机 展开楚国画卷

2017-05-22 14:48:3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思楚相》以2600多年前被司马迁称为中华“循吏”第一人的楚国一代千古名相孙叔敖为主角,用严肃正剧的手法描述其“三相三去”传奇跌宕人生。

   1.jpg

  《思楚相》以2600多年前被司马迁称为中华“循吏”第一人的楚国一代千古名相孙叔敖为主角,用严肃正剧的手法描述其“三相三去”传奇跌宕人生。该剧由中国爱华影视中心、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博延文化传媒和荆州市文投等单位联合出品。自2016年启动剧本创作一年多来,创作团队相继走进湖南、河南、安徽、江苏、江西、武汉、襄阳、荆州、荆门、长沙等楚国故地采风、取景。著名书法家夏泉先生对楚相孙叔敖久怀敬仰,亲自为该剧题写了剧名。该剧将在金秋八月在荆州开机,展开气势恢宏的楚国历史画卷。

  《思楚相》不是“IP”,也不是“超级IP”,甚至题材冷门、人物冷门,但其承载了一部历史正剧必须的历史文化内涵。《思楚相》在历史考证与戏剧演绎的结合方面用力尤深,创作团队搜集阅读了1000余万字的历史资料和研究专著,内容涵盖楚国文学、风俗、纺织、服饰、艺术、经济、官制、军事等诸多门类,力求尽量精准地还原楚国时期的社会及人文风貌,展现孙叔敖本人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在立国之初,楚国是一个领地不过五十里,藏在荆山深处的小国,经历代楚王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发奋图强,创造了绚烂的楚国历史与文化。

2.jpg

  孙叔敖为楚国的霸业施教导民、宽刑缓政、整顿吏制、锐志改革的动人事迹,歌颂了孙叔敖心忧天下、志在社稷、舍身求法、为民请命的无畏精神。刻划了孙叔敖清正廉洁、鞠躬尽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光辉形象。

  对于一代千古名相孙叔敖,大多数人更多的认识应该是停留在中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课文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的一个名字,或许更博学的人会知道他的一生功绩多在水利,但也仅止于此。

  《思楚相》虽然题材冷门,创作期间无炒作、无遛粉行为,但在业内外收获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毫不逊色于任何一部“超级IP”。创作团队和制片方秉持了历史剧低调奢华的特性,在剧本创作期间,创作团队、央视责编、央视评审领导小组、中国楚文化研究院教授、制片方多次在北京召开了该剧剧本研讨策划会,并有幸纳入了央视定制剧。

  《思楚相》在品质上,思想精深。表现孙叔敖身上折射出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与创新精神,以及忠诚国家、爱民如子、奉法如天、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思楚相》在气质上,大气、厚重、深刻、真实。反映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物特色鲜明、接地气、是一部较正的传统历史文化历史正剧、在当下反腐倡廉的新形势下无疑有着重要的激励与借鉴意义。

  去年春天,《思楚相》播下创作希望的种子,今年金秋,我们期待着《思楚相》主创团队给我们打造一部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高峰作品,真正影响和引领当下乃至未来的中国电视剧市场。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