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百年川西老宅满载四代记忆 《梦想改造家》修复中华传统工艺

2017-10-17 14:33:3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0月17日22:00,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四季第七期来到成都暑袜街一位九旬老人的家。

   10月17日22:00,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四季第七期来到成都暑袜街一位九旬老人的家。这间典型的穿斗式瓦房初建于清末民初,王奶奶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带着子孙后辈居住于此,饱经风霜的老宅承载了王家四代人的回忆,如今却由于年久失修引发了生活中的诸多不便。经过深思熟虑,王家小辈决定合资改造老宅,给坚守故土的王奶奶一个安享天伦的晚年。设计师孙华峰曾完美改造过第三季“处处受限的家”,本期他能否克服重重困难,还原川西老宅中华传统风貌,成全王家人四世同堂的居住梦想?敬请期待今晚的东方卫视与24点“《梦想改造家》专区”。

\

 

  耄耋老人难舍故土 至孝晚辈重塑百年之家

  成都暑袜街79号小院建于清末民初,1954年,王奶奶随父辈迁居而至,开枝散叶,60余年转瞬即逝,王家已成为一个四世同堂的和睦之家。如今,春熙路地区商业繁荣,周围高楼林立,79号小院却在一片喧嚣中寂然。目前,王奶奶只有女儿一家与其同住,照顾她的起居,因为地方有限和房屋老旧,经常来探望她的家中小辈没办法回家小住。对于89岁高龄的王奶奶而言,老宅是她大半辈子的回忆,是子孙的成长之所,更是无法离开的家,她最大的心愿便是在此与全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

 

  每周周末,王家14口人都会在小院欢聚,每次归家,晚辈们也把愈加破落的小院环境看在眼里。王家老宅是典型的穿斗式瓦房,占地面积90㎡,本以砖木结构为主,上世纪80年代由于东侧房屋坍塌,翻修为砖混结构。5.12大地震后,建筑部分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由于建筑老旧,老宅对生活上也造成了很多不便:无室内供水系统,取水困难;无排污系统,上厕所需到附近商场解决,来回奔波20分钟;无天然气,忙时仍烧蜂窝煤。不忍看到颇具古韵的中华传统建筑衰败至此,也为了给不肯离开的王奶奶一个舒适的晚年,王家第三代小辈决定求助《梦想改造家》,合资对老宅进行改造。

\

 

  设计师拯救破败院落 当代设计传承中华传统

  设计师孙华峰曾以人性化的细节设计,成功拯救了第三季《梦改》中面积、预算、层高均受限的中国典型老公房,将40㎡“处处受限的家”打造为四口家庭的多功能安全住宅。本季他将面临中式古老建筑的修复改造,难度可谓更上一层楼。对此孙华峰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当代设计里揉入了传统,生活才会有了时代的烙印、传承的温度和时代的延续,人们才会有了感慨、思念,和对未来的憧憬。”有感于王家四代这份暖意融融的亲情,他决心帮助他们恢复这座百年川西老宅的昔日风采。

\

 

  初次上门探访,孙华峰就发现了老宅的许多装修“硬伤”,除安全问题存疑的建筑体以外,室内建材被风化腐蚀后同样质量堪忧。此外,老宅外部加建的一堵厚墙含水量过高,导致室内潮湿、漏水。由于不合理的格局,除最大的王奶奶卧室外,其他空间面积狭小,厨房内甚至难以转身,衣物收纳空间也严重不足。经专业团队二次勘测,孙华峰发现了屋顶2米高的巨大空间,这对设计师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但经久失修的房屋结构,究竟能否承受本次工程浩大的改造?百年老宅能否重展传统风姿?

\

 

  本次改造是一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更是一次孝心与情怀的升华。今晚22:00,看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携手设计师孙华峰,助力王家四世同堂传承暑袜街79号的温馨回忆,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梦想改造家》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