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纪录片《呵护明天》用数据警醒:中国性教育刻不容缓

2018-01-08 09:05:1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推出一档六集记录专题片《呵护明天》,聚焦我国未成年人目前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并对此探讨发声。

   《呵护明天》关注未来.jpg

  “他们弱小无助,却常常身陷遗弃、性侵、暴力、欺骗等危险境地……”近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推出一档六集记录专题片《呵护明天》,聚焦我国未成年人目前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并对此探讨发声。1月9日CCTV12下午18点第一期节目以儿童性侵为主要话题,用一组组令人心惊的数据,警醒中国性教育刻不容缓。

  央视纪录片《呵护明天》聚焦青少年保护 儿童性侵数据触目惊心

  1月2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的最新纪录片《呵护明天》预告上线。作为一档关注青少年保护的记录专题片,《呵护明天》以12个真实案例为切入点,梳理近年来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各类事件,以性侵、校园安全、困境儿童保护等内容为主要话题,解读深挖青少年保护的发展方向,打造中国青少年权益保护年度报告。

  纪录片第一期讲述的话题是——儿童性侵。过去一年,媒体曝光过多起性侵案件,事实上,儿童所面临的性侵困境,远比我们想象得严重和普遍的多。最高人民法院的数据显示,2013 - 2016 四年间,全国共审理性侵儿童案 10782 起,意味着平均每天至少有 7 个孩子受到伤害。而这些,甚至有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家庭教育的缺失、法律制度的不完善等因素纵容了性侵者将魔爪伸向孩子,更令人痛心的是:由于性教育的匮乏,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在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

《呵护明天》打造教育科普节目.png

  儿童性侵受害者创伤严重 普及儿童性教育刻不容缓

  2017年4月,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身亡引起关注,其父母沉痛声明在林奕含的小说中,女主角悲惨遭遇全是亲身经历,包含儿时遭补习班名师诱奸,引发痛苦抑郁。11月,根据儿童性侵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嘉年华》上映,引发社会又一轮密集讨论。性侵对儿童造成的不可逆影响,远远不止身体上的不适和疼痛,精神上的抑郁和恐惧等创伤,才是有可能毁掉他们一生的残酷梦魇。

纪录片《呵护明天》关爱未成年人.jpg

  到目前为止,儿童性侵依然是一个微妙的话题。有数据表明,该类案件作案者以熟人居多,包括家庭成员、亲戚、老师、邻居等等,传统的社会偏见让受害者不敢轻易发声。更有数据表明,绝大多数青少年不曾接受过正规的性教育,这让他们在遭遇突如其来的侵犯时,不懂得防备和拒绝。《呵护明天》第一期节目,试图通过对真实案例的解读,警示加强对儿童性教育进行普及,并呼吁全社会不再沉默,对儿童性侵说“不”。栏目正片将如何探讨这个“谈性色变”的话题,又是否如预告中一般有着犀利的态度与全面的视角,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呵护明天》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