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娘亲舅大》编剧孟婕:好故事是我创作的冲动

2018-04-20 14:03:1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即将于21日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的电视剧《娘亲舅大》,在去年底地面台播出的时候就已经创下了傲人的骄绩

   编剧孟婕.jpg

  即将于21日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的电视剧《娘亲舅大》,在去年底地面台播出的时候就已经创下了傲人的骄绩:2017年该剧在齐鲁电视台播出时,收视份额占到了52.8%,刷新了该台739天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并且因此获得了全国电视台地标联盟的“收视王牌奖”。这也是该剧编剧孟婕继《婆婆也是妈》、《我的继父是偶像》、《功夫婆媳》等知名连续剧后,创作的又一部深受观众喜爱的剧集。

  谈到自己的创作,孟婕觉得虽然自己的剧本里有着不同的人物关系和故事,但共同表达的主题只有一个字“爱”。是“爱”让剧里的人物走到了一起,产生了互动、发生了故事。自己创作的电视剧数量不少,看起来讲了截然不同的故事,但其实都是对“爱”不同的诠释,都是温暖情感的传递。

  孟婕创作的电视剧,以家庭伦理剧居多,让人不由得好奇其中有多少素材来自于她本人或者身边的朋友、亲人的生活。孟婕表示,自己只是一个80后,亲身经历有限,很多创作素材只是来源于自己的“感知”,即便自己不是参与者,只是一个旁观者、倾听者,也一样可以成为一个“被打动者”,自己创作的诀窍就是随身带着小本子,走到哪里听到自己感兴趣的事,哪怕只是听到路人闲聊,也会随手记下来。像“娘亲舅大”就来自和自己舅姥爷的一次聊天-----舅姥爷说:“你知道吗?‘娘亲舅大’,家里的事儿就该我说了算!”,就这么一句话引发了孟婕的好奇心,追问下去得到了家里的一些故事后,才有了《娘亲舅大》的创作缘由。但孟婕依然强调,这部剧的剧本花了她三年时间才最终完稿,慢慢打磨其实并不容易。

  作为一个双鱼座,孟婕自认自己是一个容易悲伤的人,却同时又有着“悲伤恐惧症”,在这样的情绪困扰下,自己其实一直在尝试喜剧的创作,虽然大多数观众现在看到她的作品大多是家庭剧,但孟婕觉得在很多情节上,观众不难发现她独有的幽默态度,即便《娘亲舅大》在很多观众眼里是催泪大剧,但孟婕希望观众能发现苦难背后的欢乐。除此之外,孟婕也在研究刑侦涉案剧的创作,这类题材在很多人看来是男性编剧的专属,起码是相对女性编剧更擅长的题材,但孟婕并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在此类题材的创作上,男编剧并没有绝对优势,“起码女性编剧在情感把握和故事细节上还是比男编剧更有说服力的。”孟婕也希望自己的尝试早日成功,尽早拿出一部得到观众认可的刑侦剧。

孟婕.jpg

  谈到自己喜欢的剧,孟婕坦言自己更喜欢看历史剧,各种“王朝”是自己的大爱,“历史剧厚重,每一遍看都让我有新的认识。”而对自己创作影响深刻的剧,孟婕首推《我爱我家》:“前几天有朋友在朋友圈发这部剧的主题曲,我听到就哭了。”她觉得《我爱我家》看上去是一部情景喜剧,但它更是国内家庭剧的教科书,“而且充满了我说的那种‘爱’。”

  即使隔段时间就有佳作问世,但孟婕承认自己在创作上也会遭遇瓶颈,大多数时候,自己遇到“写不出来”的情况,也会出去散心放松自己,也会找朋友聊天寻求解决办法。个别时候自己也会怀疑“这种故事还有人看吗?”“是不是现在都要IP,纯原创故事不流行了吧?”诸如此类的困惑,但纠结之后自己还是会觉得“这是一个好故事啊,先不管了,写出再说吧!”至于结果,“值得欣慰的是,最后都还是有人会认可我的创作的。”

  自从成为一名职业编剧以来,孟婕始终坚持原创,“我有表达的冲动,我才有动力把这个东西创作出来。”孟婕表示当自己遇到一个打动自己的东西,才会有强烈的表达欲,“要是连自己这关都过不了,我不信它会打动观众。”在坚持原创的基础上,孟婕并不是“IP”的排斥者:“但要我接小说改编的剧本,我只会看重内容是否打动得了我,而不是看它有多高的点击,多好的销量。要是内容和我建立不起来感情共鸣,给再多的编剧费我也不会接,不然写出来的东西一定会被观众诟病,这不是我追求的创作。”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