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走火》:一部向铁警致敬的励志佳作

2018-06-11 09:39:4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正在热播的四十集大型连续剧《走火》,凭借惊心动魄的悬疑推理剧情,开播四天便引起了观众追剧热情和网络热议,收视率居高不下。

   青年三人组向列车敬礼-侧面近景.jpg

  近日正在热播的四十集大型连续剧《走火》,凭借惊心动魄的悬疑推理剧情,开播四天便引起了观众追剧热情和网络热议,收视率居高不下。作为高铁时代首部全景式展现铁路警察工作日常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走火》秉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核心价值观取向,将新时代下年轻铁警自信勇敢、积极热情、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生动鲜活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既满足了观众对类型剧的观赏需求,又讴歌了铁路警察“铁肩担正义”的英雄主义精神,有欢笑,有泪水,有挫折,有成长,称得上是一部向铁警致敬的励志佳作。

  在大部分人的常规认知中,以为铁警的工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需要处理一些惊险的大案要案等。实际上,铁警的工作范围很广,巡逻执勤、安检查禁等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内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工作,往往关乎旅客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走火》剧中,傲慢自负的谭阳,正是因为擅离安检工作岗位,才给了歹徒可趁之机,让歹徒得以抄起安检查禁的刀具挟持人质。这一情节的设置,既是对谭阳个人擅离职守的警醒,同时对所有观众也具有教育与警示意义。人们在生活中往往对安检中铁警没收违禁物品的行为,不予理解、耿耿于怀,殊不知正是因为他们严谨细心的工作态度,才使得我们在出行的列车上更加平安畅通。

青年组-无人机监测.jpg

  剧中诸如此类的写实情节还有很多,它们拉近了铁警与人们的距离,让观众们更加体会到铁警的奉献与付出对我们安定生活的重要意义。

  除了火车站的工作场景之外,铁路巡线也是铁警最为重要的外勤工作之一。不管天气环境如何恶劣,铁警们每天都要风雨无阻沿着铁路巡线十公里,保障铁路设施及旅客沿途安全。这种并不为人所熟知的铁警工作日常,也被《走火》借助“青年三人组”下放巡线的情节,最大程度地还原且放大在观众面前,让观众们意识到铁路干警的神圣职责与他们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

  《走火》“青年三人组”下乡巡线剧情中,最令人触动的是在荒芜高原上向列车庄重且严肃的敬礼画面。实际上,铁警们向列车敬礼并非硬性规定,而是多年以来孤独坚守岗位的巡线铁警们的一种情感寄托。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会去关注巡线铁警们,一群守卫在偏远戈壁、荒芜高原上的孤独英雄们。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越要保证铁轨安全畅通。在默默无闻的日子里,列车鸣笛示意是对他们最响亮且温暖的问候,向列车回以敬礼,是默契、是感激、是坚守信念的相互鼓励!向列车敬礼这一情节的设置,也是电视剧《走火》传达向巡线铁警们致敬的崇高敬意!也极好的触动了观众们对铁警们无私奉献的敬佩之情,具有良好的社会现实意义。

  铁警的伟大之处并不局限于他们英雄主义的瞬间。在人质临危之际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破获杀人悬案,是他们不凡的伟大;而在火车站巡逻安检、或是在铁路巡线的每个工作瞬间,则是他们平凡的伟大。《走火》将铁路警察的两种“伟大”,以大案小情的疾缓节奏穿插呈现,以“青年行动小组”为着力点,带领观众走进铁警的现实生活与内心世界。以谭阳为首的“青年三人组”,代表着90后新生代的青年铁警们,他们充满着热情与活力,将现代高科技巡线方式运用到了较为偏远的铁路沿线,改变了传统的人力巡线方式,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资源。与此同时,青年铁警们在与驻守铁路沿线的老铁警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也让人们看到了他们的蜕变成长,切身感受铁警们的情感与温度。这也是电视剧《走火》与传统公安铁警题材的不同之处,既展现着新时代青年铁警的蓬勃朝气、与时俱进的工作技巧,也在潜移默化中传递该剧的法制教育意义,并达到与观众深刻共鸣的良好效果。

  电视剧《走火》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新力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和风清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天地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每晚19:30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热血上演,优酷、爱奇艺VIP会员每晚22点抢先看,非会员次日22点更新。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走火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