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安徽卫视《青春的征途》点燃综艺新风尚 全国首档大型青年励志纪实节目正式启程

2018-09-18 16:58:4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18年9月17日,少年强则中国强——安徽卫视《青春的征途》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办启动仪式

   2.jpg

  2018年9月17日,少年强则中国强——安徽卫视《青春的征途》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办启动仪式,这是全国首档大型青年励志纪实节目,旨在输出积极正向的价值观,通过节目中年轻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青春价值的理解,用奋斗和奉献诠释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安徽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副总监葛晓;安徽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副总监、广告中心副主任邵震;海棠映日创始人、总裁胡雅清;海棠映日创始人、副总裁胡宝承;《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任、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人民视频副总经理杨家波;人民视频产业生态部主任宋博博;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部长张义魁;艾漫数据董事长夏宗靓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1.jpg

  展现青春底色 踏上阳刚赛道

  《青春的征途》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北京海棠映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民视频联合出品,江淮汽车独家冠名。节目选取6名不同背景而特点鲜明的95后,在90后队长的带领下,去到宁夏沙漠、青海高原、海南深山、漠河雪林四个极端艰苦的地点,找到在特殊环境里劳作的特殊人群,通过团队协作和自我努力,克服困难,和他们一起完成相应的工作,磨练和挑战自己的意志,从他们身上学习和汲取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力量;同时,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实践,带给他们切实所需的帮助。

  “综艺节目作为电视媒体的核心产品形态之一,应承担传播正能量、倡导主流价值观的职责,引导积极健康的社会风气”,安徽广播电视台频道副总监葛晓说,“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断地成长起来,他们不仅仅是独立的个体,更是整个国家的未来,引领当代社会青年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识自己的责任,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档节目达到的目的。”

  放弃流量明星 回归创作本质

  《青春的征途》是一档完全原创的综艺节目,从创意到研发到反复论证,历时11个月,“我们认为一档好的综艺节目,必须具备几个要素:立意好、模式新颖、能引发情感共鸣、叙事逻辑清晰完整、节目规则设计巧妙、人物故事有厚度,基于这些创作基本要求来选择合适的嘉宾,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明星效应,”海棠映日创始人、总裁胡雅清说,“《青春的征途》从整个社会对于95后年轻人的焦虑感出发,从95后对于社会偏见的不认同出发,要呈现的是95后真实的基本面,打破95后与社会沟通的鸿沟,尝试记录95后找到生命意义的过程,倡导奋斗精神、树立责任意识。因此,流量明星显然不适合这档节目,而唯明星论也早已被许多案例证明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这个大胆的行为在研发之时被认为极度冒险,“常规意义上的综艺节目投放,客户基本上都会问参与的明星都有谁,甚至很多平台还在依据明星的咖位和参与数量来给一档节目评级”,安徽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副总监、广告中心副主任邵震说,“而这档节目的营销过程则十分有意思,客户首先认可的是节目的精神气质,一同参与到内容的打磨中,未来的综艺营销一定是这个方向,从最早的娱乐营销、内容营销,向价值营销转变。”

  以节目独家冠名江淮汽车的合作为例,对内,江淮汽车倡导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令行禁止、学习创新的精神,江淮人在这种精神品质的驱动下,生产出品质信得过的产品。践行民族精神、外化成民族产品、塑造民族品牌,进而通过品牌的价值传导来获得产品的市场认同。正是看中了《青春的征途》在价值观上的一致性和节目本身对于价值观的充分展现、丰富设计,最终实现了双方合作。

  少年强则中国强 “娘炮”不应占据主流

  就在节目启动仪式举办之际,主流媒体先后发声,对于“娘炮”现象展开了热烈讨论,有批评“娘炮误国”者,有人批评娱乐内容产业在不断地推波助澜,也有人认为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接纳不同的人生选择,一时间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关于“娘炮”与“阳刚”的话题沸沸扬扬,“画眼线、抹眼影、涂口红、说话娘娘腔”被认为是“娘炮”,更有媒体偷换概念,将娘炮对应为不修边幅的糙汉,以糙汉的不可取来证明“娘炮”的存在合理性。

  实际上,评判“娘炮”或“阳刚”更应该看重的不是外化表现,而是行动。作为中国首档大型青年励志纪实节目,《青春的征途》抛弃了装饰华丽的影棚,回避了秀丽美好的风景,这群年轻人将自己带进戈壁沙漠、深入雨林中心,在海浪中试炼刚强的意志、在雪山上探索前进的道路。“未必肌肉男比瘦弱一些的男生意志力更坚韧,更能吃苦”,胡雅清说,“究竟谁阳刚谁娘炮,要看在行动中表现出来完全拼搏、铁血奋进、同舟共济的精神。”

  而江淮汽车为《青春的征途》提供的鼎力支持,也正是这些怀揣梦想的青年代表所表现出的勇敢、奋斗、担当、奉献的青春底色,与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历史担当同江淮汽车“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新红军精神不谋而合,——正如江淮汽车品牌部部长张义魁在为节目的致辞中所言:“初心永志不忘,使命接续担当,才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青春的力量。”

  社会应当包容、理解,但作为媒体来说,则更有维护公序良俗、传播正能量的职责,在内容的制作编排上,不能一味迎合低级趣味,“娘炮”不能占据主流,《青春的征途》正是尝试在小鲜肉当道的综艺市场中,走出一条阳刚赛道。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青春的征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