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责任正、专业强、模式新 专家鼓励《脱贫大决战》第三季迈上新台阶

2018-10-27 17:06:2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0月26日晚,由登陆香港销售的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二期准时开播。

   《脱贫大决战》第三季迈上新台阶.jpg

  10月26日晚,由登陆香港销售的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二期准时开播。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曹爱文带领观众一起走进林州市大垴村,感受大垴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因地制宜发展“林药产业”,全面带动贫困户攻坚脱贫的新形式。为解决大垴村林药销售问题,《脱贫大决战》推出“林药+电商+药企”的产业扶贫新方法,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脱贫大决战》由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举办.jpg

  质朴真诚,体现媒体责任担当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蓉观看节目后表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河南卫视推出这档《脱贫大决战》是电视媒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象征,具有很强的正面引导作用。“从名人到素人,这一季的《脱贫大决战》给了我一个惊喜。”在她看来,扶贫类节目不好做,稍有不慎就容易走向口号化、宣教化的一面。《脱贫大决战》在这一季大胆启用普通记者扎扎实实驻村,真真正正地去帮老百姓解决问题,体现了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在节目形式上,卢蓉教授特别对《脱贫大决战》中的多维互动做了重点解读。她认为节目以纪录形式为主体,让观众获得了很强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尤其是高质量的同期收声,将人物交谈中的情绪细节真实再现,非常难得。特约记者与广播电台主持人的互动、演播室叙述与记者画外音的结合,则从另一个维度展开剖析,配合纪实性内容,给节目增加了深度。对于《脱贫大决战》的未来,卢蓉教授寄以厚望。她认为在当下娱乐节目充斥荧屏的大环境下,河南卫视坚守初心去做这款节目,是社会责任心与媒体专业性的双重表现:“未来,只要能够在纪录形式的基础上走下去,坚持用专业记者配合专业制作队伍,节目就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脱贫大决战》终极价值是脱贫攻坚的本真.jpg

  多网联合,打造脱贫新思路

  “特产脱贫在产业脱贫中举足轻重,因此将大垴村的‘林药’产业推向大众,是大垴村脱贫的关键。”在观看完《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二期节目之后,天津工业大学传媒艺术系副教授朱旭辉对节目表示了肯定。在他看来,《脱贫大决战》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观众与“脱贫”之间的距离:“观众通过观看节目,可以更加立体、直观的理解贫困的定义,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态,从而思考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这对大垴村贫困局面的扭转起到了很大作用。“《脱贫大决战》的终极价值是将脱贫攻坚的本真——多方助力的至善和节目毫无雕琢的至美有机融合在了一起。”朱旭辉教授认为《脱贫大决战》立足于河南的基本省情,将国家“精准扶贫”的方针巧妙地融入到公益节目中,采取多网联合、助力脱贫的形式,将政策导向、企业帮扶、电视助力与经验交流结合,是一次以传播力量促进脱贫的成功实践。

多网联合,打造脱贫新思路.jpg

  《脱贫大决战》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每周五晚21::15在河南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脱贫大决战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