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编剧田良良北航开讲 合格的编剧要努力完成每一个小故事

2018-11-21 14:21:2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1月20日晚,灵河全国校园行宣讲会第三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启。

  11月20日晚,灵河全国校园行宣讲会第三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启。中国新锐编剧、灵河文心签约编剧田良良作为北航站宣讲嘉宾以“剧本创作流程及方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编剧田良良北航开讲 (1).jpg

  田良良从事影视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编剧经验。她的创作风格别出心裁,独具一格,以独特的视角参与创作了《麻辣女兵》《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花千骨2015》《旋风十一人》《青春集结号》等多部赋有影响力的作品。其中田良良参与编剧的《麻辣女兵》在当年度军旅题材中更是较为优质的作品,自开播日持续稳居收视率冠军位置,同时也荣获了2012年湖南卫视收视金奖;《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上线期间在网剧数据榜榜首28次,累计播放量62.6亿;由她参与创作的《青春集结号》开播当晚收视率在全网同时段排名第一;《旋风十一人》豆瓣评分高达7分;《花千骨2015》更是开创了影视剧拍摄网剧番外的先河,并获得同年度网剧排行榜收视第二名的荣誉,最终以15亿的播放量完美收官。

编剧田良良北航开讲 (2).jpg

  剧本创作应“先画框架,再填补内容”

  田良良在此次讲座中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职业编剧的两种创作模式。根据制片人或导演方提供相关梗概、元素或者IP来进行创作称之为委托创作。另一种则是编剧自行进行原创作品。“但是,无论何种创作形式,在剧本写作中都有方法可循。”田良良编剧坦诚说道。

  此外,田良良提到:在进行剧本创作时,编剧首先要确定故事的题材和主题。“题材能够帮助我们抓住故事的核心,把握作品的整个风格走向。而主题则具体诠释了我们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在实际操作中,田良良以绘画做比,认为剧本创作应“先画框架,再填补内容。”在大纲符合了题材和主题的要求之后,继而往下推进。完成大纲之后,则进入到分集梗概及分场环节,在此环节,主要需要解决的是“桥段以及事件推进的情感和情节逻辑问题”,“起承转合完整、情节和情感逻辑流畅的小故事拼接起来决定了故事的走向。”但不论创作进行到哪个阶段:“编剧在创作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回头看自己的题材和主题。”田良良再次强调。

编剧田良良北航开讲 (3).jpg

  人物形象的塑造要真实可信

  其次,田良良在演讲中提到,编剧在创作中要塑造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在塑造人物时,要为主要人物贴上具有辨识度的标签,并且每个标签之间要融会贯通,共同成就人物形象的塑造。此外,还要建立可信的人物前史,丰富完整的人物关系。“人物关系丰满了,也可以增加可信度。”田良良还提到,“每个角色在故事中都要有完整的起承转合的人生路,也就是人物的成长和变化线索。”“从小说到大纲再到剧本是思想意识的转变,在剧本阶段,我们只有通过台词和动作来完成人物形象的塑造。”田良良编剧总结道。

  针对学生所提到的:在剧本创作过程中若遇到的“写不出来”的障碍要如何解决时,田良良建议“多看些相同或者相似题材的小说及剧集,从而归纳出规律,消化运用。”“故事可能大同小异,因为生活本是如此。但艺术终究来源于生活,唯有深入生活的感受观众才会产生共鸣。”

编剧田良良北航开讲 (4).jpg

  此外,田良良也在此次讲座中表达了自己对现实题材作品的看法,“现实类题材大多需要大量生活细节的支撑,比较有难度。但是市场是渴求现实题材作品的,希望未来自己以及更多编剧同行们能够挑战现实题材,创作出更多有质感的作品。”

  据悉,由田良良参与编剧创作的《爵迹·临界天下》《三体》等精品剧集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田良良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