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跟三个老外一起《做客中国》 感受新时代乡村惊天变化

2019-07-01 18:00:4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优酷联合五洲传播中心、国家地理频道,共同打造的纪录片《做客中国:遇见美好生活》(以下简称《做客中国》)7月1日在优酷上线。

  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优酷联合五洲传播中心、国家地理频道,共同打造的纪录片《做客中国:遇见美好生活》(以下简称《做客中国》)7月1日在优酷上线。《做客中国》用真实的镜头记录了知名主持人聂云、自由潜水冠军基米·维尔纳、世界公民克里斯·巴辛内利,在中国美丽乡村做客当地家庭、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和劳作的故事。节目展现了中国广袤的版图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民俗民风,体会新时代下乡村地区的发展变化。在第一集中,我们穿越到绵延起伏内蒙古草原深处感受巴彦温卓尔的豪放;走进西南崇山峻岭之巅体验垮来底村的怒族文化;跨过蜿蜒澎湃黄河别岸融入古镇碛口的新生活。

图片5.jpg

  畅游巴彦温卓尔 经济发展推动新生活

  说起内蒙古来,大家想象的更多的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与富饶。在国外踩着红毯采访明星的主持人聂云,却走到内蒙古草原深处的巴彦温卓尔,和赛马冠军世家生活在一起,去感受游牧民族的畜牧、迁徙和以土地为生的古老的生活方式。

  和当地人家一起搭建蒙古包、抓羊拴马去参加那达慕盛会,在那达慕上体验“挖坑烧柴火烹羊”、射出响箭等,这些都是聂云对全新生活的认识。

图片6.jpg

  聂云现在能体验到的这些富足和有趣的生活,也源于政府对这些家庭的支持,“过去家里只养羊,现在也分到了一些小牛,是一项农村发展计划的一部分”,“现在都骑摩托车”,让人不禁感叹乡村发展的速度之快。

图片7.jpg

  寻访高山垮来底村 生存与生活的火花碰撞

  在祖国的另一个角落,女主持人基米则如她所愿,和一些“选择与最亲近自然方式生活的人”在一起生活、劳作,穿越中国3000公里的距离,到西南高岭深处的垮来底村,感受当地怒族的民族文化。基米也见证了当地人民依靠政府的支持,种植中药中一味重要的成分“重楼”得到更好的收入和生活。

图片8.jpg

  在基米没有到达这里之前,她想象来到的地方可能是个交通闭塞的村落,住的地方可能是传统的竹制小楼。结果让她惊讶的是在能坐在自家的车上去赶集摆摊,住的地方也是精心装修过,房间里还有柔软的大床。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源于政府对农村建设的大力支持,是农村发展建设计划部署所展现的成果。

图片9.jpg

  除了政府在经济上的支持,中国企业家们也会从另一个角度对乡村进行支持,比如马云开展的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在学校进行宿舍、食堂设施、校园环境改造等工作,为偏远山区儿童提供更多接受公平教育的机会,在《做客中国》第三集中,我们也能跟随基米前往贵州寨头民族小学,体验乡村寄宿学校儿童的健康生活。

图片10.jpg

  探访历史古镇碛口 新时代下的文化光芒

  从高岭穿梭到黄河别岸,克里斯去解锁了一个被唤醒中古镇——碛口。这里曾因水运而繁华,也因交通、贸易的发展而没落,现在政府出台了改造计划,给留守的年轻人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旅游业去发展城镇经济。

图片11.jpg

  古镇重建之外,文化传承与传播也是这个古镇的重要项目。克里斯战胜自己内心对于木偶(皮影)的恐惧,去了解学习皮影的文化与历史故事,学习表演技法,完美的参与了一场小镇的皮影戏表演;相对的,他也邀请接待他的女主人一起感受清晨瑜伽,去放松身心。

图片12.jpg

  看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感受都市与村落生活的交融,有惊喜、有惊叹,也有不舍。三位主持人还将继续走进那些偏远山村,看马安村的新发展,了解曾经砍伐狩猎的一家人的新变化,走进湖南山村感受苗族传统,体验贵州乡下的淳朴生活,还有重庆火辣的丰收。看老村的欣欣向荣,体验大国发展之路,跟着《做客中国》去见证一个村落、一个民族、一段文化的盛衰与复兴。

图片13.jpg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酷打造“国潮”片单,以纪录片的形式献礼,多角度展示中国人文与风景、发展与变化,包括《最美中国 大有可观》第三季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雄姿英发,《国宝100》看中华文明,《梅毅说中国史》追溯华夏历史,《一千零一夜》“道长”带你夜读,跟《尺八》《本草中华2》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展望不一样视角下的大美中国、建设中国、崛起中国。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做客中国》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