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一群少年的自白 《中国喜事》还原中国少年的追梦之旅

2019-12-10 15:17:4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海南卫视人物生活影像志《中国喜事》将镜头对准新时代中国人,以“新生、成长、良缘、传家、收获、团聚”六大主题作为视角,记录根植泥土的喜悦由来。

  海南卫视人物生活影像志《中国喜事》将镜头对准新时代中国人,以“新生、成长、良缘、传家、收获、团聚”六大主题作为视角,记录根植泥土的喜悦由来。其中,风华正茂的少年故事,真实鲜活,积极向上。这些振奋人心的青春“喜事”,不仅传递了年轻一代直面挑战的勇气,也还原了代代相传的家国情怀。他们有着自己的梦想,有着自己的事业,有着自己的拼搏与奋斗。在追梦的道路上,他们的梦想与时代、民族、国家的梦想融为一体,他们用热血与赤诚,在中国热土上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人生大考,锚定少年一代的喜乐与忧愁

  讲好故事的前提是选好人物。《中国喜事》节目组通过不同渠道、海量人物征集、甄选的过程,确保镜头记录中的每一个少年主人公都有着一定的时代唯一性。他们或青涩,或成熟,但却总有着相同的标签——生长于急速变革的新时代。真正有意义的青春离不开人生五味的考验,真正有价值的梦想也不会瞬间实现。《中国喜事》用纪实手法记录了新时代少年们的责任与担当、勇气与奋进。在人生的流变中,如何看准方向、积累信心,为了理想不懈奋斗。这群笃定的少年一代,他们的故事折射出坚定的奋斗力量,用亲身的经历给出了关乎于青春、关乎于梦想的生活答案。

  《成长:高考的故事》的主人公冯圣涛要面对的是高考,是没有朋友的寂寞,是对未来志向的彷徨。成长是一场从无到有的旅程,每一个人的成长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接受事不如人所愿,是成长的第一课。在冯圣涛的心中,高考让自己变成了一座孤岛,扑面而来的信息,迎头而上的焦灼,这是每个人都必要历经的战役。高考也是成人祭,每个人都要祭出点什么,才能变成大人,而成长的喜悦归根结底是发现更好的自己。高考前,冯圣涛给自己定下了750分的目标。虽然最后分数和目标差了一点距离,但是冯圣涛实现了去上海读大学的梦想。冯圣涛的父母希望通过估分的过程和结果,让孩子能够明白和接受不如意、不完美。“其实爸妈说的很多道理,我知道都是对的。但是很多事情,还是要靠我自己去经历。”关于成长,冯圣涛认为成长的喜悦,归根结底就靠自己去发现更好的自己。

《中国喜事》 (1).jpg

  《传家:大海的孩子》的故事,开篇就带观众走进了中国极限运动大会男子长板冲浪比赛的现场。第一名获奖选手是来自海南15岁的选手黄耀书。同样来自海南儋州的吴世栋,只有11岁,曾拿过数个全国冠军。在教练眼里,这些孩子非常有天赋,他们亦有一个共同点:渔民的孩子。今天,海上人家的孩子,也许不再如父辈一样把生命都灌满一舱舱的渔获,但对大海的爱和共振早已经写进他们的血液里。一次次与海浪搏击,在浪尖上起舞,仅仅为完成一次与海浪的完美追逐,这是年轻人选择的与父辈不一样的海上生活。好胜的少年,注定他的人生就是不一样的,能够把人生活得特别宽特别有力道。

《中国喜事》 (2).jpg

  《中国喜事》镜头下的少年,以真挚的情感流露,细腻的生活日常,真实的展现出少年虽不成熟但仍然坚定的初心信仰。这些有着小小忧愁却仍然坚定着前行的少年就是这个时代最耀眼的光芒,透过一个又一个普通而真实的片段,让成长之路变得更加星光璀璨。

  追梦的少年,希望在前方

  讲好故事的关键是寻找到共情、共鸣的爆发点。关于年轻,你会想到什么?青春的喜事是什么?有人说是梦想、是勇气,有人说是激情、是活力,是前行路上的无限可能。每个人也有着不一样的青春,是梦、是生命、是叛逆更是奋斗。青春赋予了所有少年前进的动力,它既有时代性也有可看性,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与之产生共鸣。《中国喜事》记录的是众多奋斗者中少年一代的缩影,每个人都有着同样的起点,透过成长的人生轨迹,从无知到成熟;从懵懂到顿悟,上演着一幕幕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成长:滑板女孩张鑫》将镜头聚焦在了一个非常规性的运动项目——滑板。滑板运动是极限运动的鼻祖项目,相对于传统的运动类别,起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滑板运动,可谓“少年”一枚。2016年,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包括滑板在内的五个项目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第一次在奥运会上亮相,对于很多滑板运动员来说意义非凡。在国家滑板队的训练场,《中国喜事》摄制组发现了一个瘦瘦小小的身影。她在空空荡荡的场地上,不停地练习着同一的动作。摔倒、重来、再摔倒、再重来......直到完成了一个动作之后,女孩才心满意足地停了下来。她叫张鑫,阴差阳错进入成立不久的国家滑板队。从零开始接触滑板,无数次摔倒,爬起,受伤,痊愈,终于通过层层考验迎来角逐东京奥运的积分赛。正如教练感慨的,张鑫的成长,就是不断超越了昨天的自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成长经历,也许你身处的环境并不是你想要的,但梦想能给你带来坚定的信念。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你是被质疑还是被支持,保持自己,梦想能带给你态度和力量。滑板从来不是男孩的专利,女孩也可以勇敢做自己,张鑫未来可期。

《中国喜事》 (3).jpg

  《传家:舞狮的人》将镜头锁定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醒狮的传承地广东三水。时代在变,事事更新。作为传统技艺,醒狮也需要新鲜血液。传承人之一的刘汉庭决定举办一场醒狮大会,邀请师父来现场为后生们把把脉。为了在比赛中拿出最好的表演,年轻的徒弟华仔和阿俊,每天苦练基本功。坚持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坚持的。当遇到困难,甚至有点质疑自己能力时,代代相传的精神给了他们力量。《中国喜事》纪录片从细微处把握人物的性格,从日常中体会人物的情感,紧贴生活土地的人物故事让观众对片中人物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因为这些人物都是鲜活的、最原生态的、未经雕琢的。

《中国喜事》 (4).jpg

  从少年个体到青年群像,以青春梦想致敬伟大时代

  一代有一代的使命,一代有一代的担当,时代与社会的热点,依旧是这个时代纪录片创作不竭的源泉。《中国喜事》作为新时代下的纪实精品纪录片,真实镜头关注着大时代下普通人的生活与命运,用故事凝望时代。这些故事不是在分享成功者登顶的快乐,而是记录在梦想的天梯上跌跌撞撞的攀爬者,他们接近梦想的过程中每一步的喜悦。

  青春该如何度过?新时代赋予了青春全新的注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青春所蕴含的无限活力、创造力散发出浑厚的正能量,以初心不改的使命感去不断奋斗,成为新时代青春奋斗的主旋律。好的艺术作品能引导成长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国喜事》不仅是在展现成长中的少年们面对困难时的那种信念与勇气,更多的是在探寻生活中青年力量的“DNA”,崇尚青春正能量,倡导奋斗的青春和向上向善的理念。这些平凡人在追寻美好理想的道路上,无论身处于怎样的逆境中,却依旧心怀希望,心怀希望,黎明终将到来。

《中国喜事》 (5).jpg

  不只是少年,从人生的不同节点,迈向未来的成长,每一个过程都反映了中国家庭、社会的影响和变化。这些故事或振奋人心、或悲喜相融,正是这种“小而真”的生活故事唤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无论是跨越一千多公里相爱的无声情侣,还是遭遇高位截瘫重拾信心走出家门的青年,无论是踏上全新工作岗位摸索生活的新人,还是追逐梦想的女性创业者……《中国喜事》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描绘出一幅幅心怀理想、积极向上的生活群像,以奋斗的青春谱写着新时代华章,用积极乐观演绎主旋律,真实的浓缩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向世界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中国喜事》 (6).jp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中国喜事》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