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说摄影师成为不了富翁的肖全,却在《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里说“要一直拍下去”

2019-12-19 11:57:1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第二位嘉宾请来了肖全,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创作了具有跨时代意义影集《我们这一代》的“孤傲艺术家”

  《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第二位嘉宾请来了肖全,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创作了具有跨时代意义影集《我们这一代》的“孤傲艺术家”,并且首次在节目中与主理人张晓龙就“商业与艺术该如何权衡”这一现实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艺术家不要羞于谈钱,因为艺术本身就是价值”。

1.jpg

  黑白灰的照片里,文艺界的“黄金时代”在绽放

  在被称为文艺界“黄金时代”的上世纪80-90年代,肖全花了近十年时间用镜头记录了那一代知识分子、艺术家的成长记忆,也就有了节目中大家所看到的那些经典照片:赤脚坐在路边的三毛、双手插兜无惧镜头的姜文、长发遮脸耍酷的唐朝乐队、还未成长为“巩皇”的巩俐、在长城上跳舞的杨丽萍……这些照片没有花哨的滤镜和复杂的后期合成,仅用简单的黑、白、灰来放大被拍者的精神状态,这种真实感让生于70年代的张晓龙频频感叹“这就是我的青春时代!”。

2.jpg

3.jpg

  镜头里的画面,是时代的真实写照

  除了名人和艺术家,九十年代的肖全还拍摄了许多见证中国城市发展的照片,“中国最早的校车”“90年代民工潮”反应了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大环境;“最早的摇滚音乐节”让我们看到那时人们对娱乐和音乐的追求;其中一张写有“1995年成都房价1250元/㎡”的中介广告照片,直让网友大呼“太扎心了!早出生20年我也买不起房啊!”。与九十年代记录城市变化不同,现在的肖全则把拍摄重心转向了普通人的生活,这些记录他们日常的影像也许会在时间流逝后,成为“下一代”中国人的美好青春回忆。

4.jpg

5.jpg

  拿起相机行走中国,记录当下最美好的生活

  生于1959年的肖全今年整60岁了,包着头巾、背着摄像机、开着皮卡车的他,脸上没有一丝疲惫,反而兴致高昂的说要走遍中国去找一些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事,来纪录当下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就像他回答张晓龙“有没有培养接班人”时说的那样:“摄影师只有保持一直在路上的状态,才有动力和激情去创作更多好作品,影响更多喜欢摄影的人,把这个职业变成一件见证时代发展的幸福事,就够了”。

6.jpg

  和肖全要留住中国之美、记录时代变化的心愿一样,搜狐视频《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这档节目还会采访更多领域的大师,把他们追求极致热爱、坚守传统的高贵品质传递给观众的同时,发掘更多关于传承、关于美学、关于中国的新时代故事,12月25日让我们期待下一位大师的到来!带来更多关于时间的故事!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