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胡文阁追忆恩师泪洒现场

2020-01-07 15:06:0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随着《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新一期节目预告的发布,第三代梅派男旦传人胡文阁回归观众视野。

   1.jpg

  随着《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新一期节目预告的发布,第三代梅派男旦传人胡文阁回归观众视野。胡文阁作为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的弟子感受到的不是荣耀,更多的是“男旦传承后继无人”的焦虑。

  在节目中胡文阁向观众揭秘梅派严苛的选拔标准,以及京剧梅派男旦只传一人的真正原因。本期节目张晓龙将带领观众了解胡文阁成长的全历程,并探讨有关男旦的传承问题。

  胡文阁谈拜师历程,讲述梅派严苛选拔标准

  对于胡文阁而言,拜梅葆玖先生为师已是他多年的心愿。可就在胡文阁当着梅葆玖“拜师学戏”的那一刻,他没想到师父能这么痛快的答应。梅葆玖先生虽然表面上轻描淡写,却是斟酌已久。据胡文阁所述,梅派收男弟子的先决条件是要看弟子的气质、感觉、嗓音条件以及悟性。他清晰记得在2001年11月30日,师父看了自己的两出戏:一出是《霸王别姬》,另一出是《宇宙锋》,其中《宇宙锋》的人物世界难以揣摩,梅葆玖在看完这场表演后大赞胡文阁在人物上的塑造力,也为他日后拜师提供了帮助。

  与张晓龙回忆师徒往事,师徒二人情深似父子

  在节目预告中胡文阁带张晓龙回到了梅兰芳故居,共同回忆梅葆玖生前的往事。胡文阁感慨与师父相遇太晚,因此他格外珍惜一起相处的时光。逢年过节胡文阁基本上都是在师父家度过,说戏也就成了他们师徒二人饭桌上的必要的环节。

  平日在胡文阁演戏时,梅葆玖会从演出录像中挑出问题并加以指导,或是到场亲自观摩。对于胡文阁来讲,这既是鞭策也是爱的鼓励。对于胡文阁与梅葆玖间的相处模式,网友们纷纷在节目官微的评论区感慨“二人情深似父子”。胡文阁也曾问过师父对他好的理由,梅葆玖的回答很真诚:一方面是因为师徒间十几年的感情,另一方面是梅葆玖希望他作为男旦能够传承梅派艺术。

  不忘师恩,为完成恩师心愿而四处奔走

  胡文阁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努力,让梅派艺术继续走下去,这也是老师的心愿。”在2015年梅葆玖做了一个梅派艺术研习班,他将这个任务交给胡文阁,这一周的七场戏都是徒弟胡文阁来教。这除了代表师父梅葆玖对胡文阁的最大认可,也是师父想要让胡文阁将梅派艺术传承的迫切心愿。为了完成恩师的心愿,胡文阁四处奔走,他教师弟师妹唱戏,业余时间也基本都在普及京剧艺术。

  男旦艺术要传承下去它不仅仅是一种形式的存在,也是一种艺术的不同表达。胡文阁作为梅派男旦的传人,身上肩负着把梅派艺术传承下来的使命;同时,胡文阁也希望让更多的观众发现和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1月8日让我们随张晓龙在《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中一起感受京剧梅派的无穷魅力吧。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胡文阁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