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白永成不是要蹭张艺谋的热度《一个都不能少》,背后都是一个理

2020-03-24 09:29:2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最近,在央视一套每晚8点档热播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因为跌宕起伏的情节,老戏骨的实力出演,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

  最近,在央视一套每晚8点档热播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因为跌宕起伏的情节,老戏骨的实力出演,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

  电视剧同步在爱奇艺、优酷视频、腾讯视频、风行网、芒果TV、搜狐视频、PP视频等多个大平台上线,获得好评如潮,不少网友都评论道:“没想到主旋律电视剧也能这么上头”、“被剧中的老戏骨圈粉了”。

  但每当有观众向身边人安利这部剧时,却总是有人误以为是1999年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

  这也不禁让人好奇,影版和剧版的《一个都不能少》有什么区别?是独立的作品还是同一个故事的不同呈现版本?两个作品是不是要来场battle?

  其实,这两部作品的区别还挺大的,张艺谋的电影作品《一个都不能少》是根据施祥生小说《天上有个太阳》改编的,获得过包括金鸡奖、圣保罗国际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在内的十项国际电影奖项。

  影片主要讲述了水泉小学的高老师要回家看望病重的母亲,村长从邻村找来魏敏芝给高老师代一个月课。由于每个学期开学都有学生流失,所以高老师临走时再三叮嘱魏敏芝,一定要把学生看住,一个都不能少。十三岁的魏敏芝也用自己小小的身躯去守护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

  而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则是一部现实题材剧目,是导演白永成继《苦乐村官》之后操刀的第二部反映“精准脱贫”和“乡村致富”的作品,此剧名的出处是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得来的灵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讲述了我国西部地区的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所以,虽然从名字上看,两部作品犹如“双胞胎”,但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作品,不用再弄混了。而两部作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不仅是友非敌,还有着跨越21年的缘分。

  01均获央视力挺播出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曾在央视6套的电影频道播出,频道中的《中国电影报道》栏目也在“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主题节目中着重介绍过这部影片。

  而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则是今年第一部与观众见面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是国家广电总局扶贫攻坚重点剧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全程指导,中央电电视台、陕西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宣传部、张掖市委市政府、咸阳市委市政府、上海保奇影视公司联合出品,由知名演员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杨铮、周笑莉、孙嘉璐、邱林等出演等出演。

  两部作品,都获得了央视的力挺播出,都是我国优秀的文化作品,能直击观众心灵,带给大家感动与深思。

  02女孩与村长皆倔强

  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有一个倔强的女孩做主角,她虽然年龄很小,无法用华丽、丰富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却一直在守护着一份无言但有力的承诺。

  在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中,有一个倔强的村委书记做主角,他虽然有过犹豫、迟疑,甚至感到过困惑,但也始终为了脱贫攻坚不遗余力。

  无论是影版还是剧版《一个都不能少》的主人公,都透着一股倔强劲儿,一个是为了教育让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是为了脱贫让村民一个都不能少。两人虽是不同方向,却都有想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的共同坚守。

  03脱贫成为共同目标

  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贫困地区学生的教育问题让观众看得难受,哪怕是年幼的孩子,也有可能因为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甚至外出打工。

  在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中,贫困地区的村民生活状态也让观众看得揪心,一场山体滑坡、一场大暴雨很可能会让村民失去美好的生活甚至生命。

  说到底,两部作品都反映出“贫困”是一定要改变的状况。捐资助学关爱农村贫困教师也好,带领全村走上小康之路也好,“脱贫”始终是必须实现的目标。

  今年,我国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只有这样,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因为贫困而失学的故事才不会再次上演,而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的播出正是给这场脱贫攻坚战带来了动力。两部作品一起看,更让人感触无穷。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一个都不能少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