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请记住我!虽然再见必须说 《人生第一次》催泪收官

2020-04-17 12:10:1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4月15日,由央视网出品的纪录片《人生第一次》迎来收官之作《告别》,这不仅仅是这部系列纪录片的告别,也是一场人生的告别。

   “推开世界的门,你是站在门外的人。”人生第一次,我们成为生命观察员,透过别人的放映窗,回看光阴的拖影,展望时间的尽头。

  人生第一次,我们知道,比死亡更可怕的,是遗忘。

  人生第一次,我们领悟,比执着更难坚持的,是割舍。

  人生第一次,我们懂得,比再见更难说出口的,是记得。

  4月15日,由央视网出品的纪录片《人生第一次》迎来收官之作《告别》,这不仅仅是这部系列纪录片的告别,也是一场人生的告别。人从来到世间的第一分钟开始,就踏上了一趟回不了头的旅程,如何迎接旅程的终点,是所有人的人生必修课。

  人生第一次 不再害怕被遗忘

  “我是谁啊?”“我叫什么名字?”“认识我吗?”这是73岁的巢文臻最近几年经常说的几句话。四年前,巢文臻的妻子聂爱荣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开始逐渐遗忘生活中的一切,甚至包括与自己朝夕相处四十多年的丈夫。为了提醒老伴儿,巢文臻在家里的一块白板上写满了生活琐事。写得密密麻麻的板子上,有两处较大的字特别显眼:一处写的是“别发火”,给他自己看;另一处是“当你老到忘了世界,我用什么来爱你”,给老伴儿看。

  “爱”这个字眼,很少出现在中国老一辈人的口中,然而巢文臻说起来却特别顺口。“我爱还是照爱她的。”巢文臻说。结婚四十多年,他仍然像个年轻小伙子一样,掩饰不住对妻子的爱意。每次去养护院探望妻子,如果妻子能想得起他的名字,巢文臻就会眉开眼笑。聊天,喂饭,牵手散步,这些稀松平常的事情,巢文臻却格外珍惜,因为他知道,能和老伴儿互相陪伴的日子不多了。

  2019年底,巢文臻被检查出前列腺肿瘤。老巢知道,有些事,他必须想在前面了。老巢说他要去立一份遗嘱,希望儿子一家“以后好好的,安全健康”。此外,老巢为自己定下了“告别”的方式——捐献遗体。人的肉身是时间洪流中的一粒尘埃,终将消逝。相比死亡,老巢更担心的是被遗忘。老巢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妻子不要忘记他,顿了顿,又跟老伴儿说:“忘记我巢文臻也不要紧,只要不要忘记我是好人。因为你不忘记我是好人,就相信我了。”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巢文臻无法再去养护院探望妻子。这对于老巢来说,是“一次一去不复返的生离死别”。在录制完给老伴儿的视频信件之后,老巢终于忍不住落泪了。记忆是人类与时光的契约,当这份契约开始失效,任何科学技术都无法抗拒时间的效力,任何照片视频都不能缓解思念之情。

  人生第一次 平凡的生命也有光

  人生这条路上,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不管快慢如何,很多的“人生第一次”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命运选题。出生,上学,长大,当兵,工作,买房,结婚,退休,养老,告别……每个“第一次”都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每个“再见”都是另一个开始,人生就是这样在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中阶梯式前进。

  当王翔用喜悦的泪水迎接三个家庭新成员,并焦急地想要见到患有心脏病却挺过了剖腹产的妻子;当小学生郭雨晴的妈妈第一次看着女儿独自走进学校的背影;当留守学生李坤富对着篝火大喊“十年后我想要做一个像大海一样的爸爸”;当空降兵张书豪在万里高空勇敢一跳,却在见到妈妈时哭得像个孩子;当王燕钊终于接受自己残疾的事实,坐着轮椅进入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并成功地成为一名阿里云客服;当新郎徐鹏从岳父手中接过自己的新娘孙玮;当王银花在老人院的房间写下一个一个老人的名字,并且对自己说“我觉得我也能够学好”;当北漂的闫晶在自己和男友双方父母的支持下终于在北京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当老夏在“抗癌厨房”炖好一锅鲈鱼豆腐汤,又一口一口喂进瘫痪在床的妻子嘴里;当常尚慧每天牵着失明的老伴童华容的手,穿过拥挤人流,讲述世间变幻;当戴华一边说着“这是人生最后一条道路”,一边笑着关上家门,走向养老院;当巢文臻在遗体捐献书上签下名字……《人生第一次》在人生的进度条上轻轻点击了一下暂停键,让每个人有了回顾或前瞻的时间。在人生的长河里,原来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不过都是为了“平淡而有意义,此生安矣”。

  冬去春来,四季如常更替,东升西落,太阳照常升起,生命的轨迹也是周而复始的。《人生第一次》如同一幅长篇画卷,汇集了普通人的喜乐哀怨、相聚离散、奔放压抑,描绘了当代国人生活中最动人的画面,用群体人物的平凡人生,诠释了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人类最强大的武器,不是核武器,而是豁出一切的勇气。”

  人生第一次 网生纪录片时代来临

  人文纪录片《人生第一次》自播出以来,以独树一帜的观察角度,非常规的描述手法,展现了中国人的生活图鉴,唤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尤其是结合现实的抗疫节目《2020,人生第一次我们这样过年》上线当天,微博热搜排名第17位,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超3.5亿,讨论量超10万,成为非常时期传递百姓共同情感,连接全国人民的一根纽带。开播以来,《人生第一次》的豆瓣评分一直稳居9.2,B站评分高达9.8,在豆瓣华语口碑剧集榜连续霸榜超5周,美兰德蓝鹰指数单日纪录片融合传播指数榜一举夺魁,海内外播放量达4亿。

  此外,《人生第一次》打破了人文纪录片的常规操作手法,并没有把视角和切入点固定在一个主题、一个人物身上,而是每期不同主题,每个主题有一到多个拍摄对象,扩展了视角的维度,纵向切割人生故事,穿越时光,描摹情感。同时,每期一位明星讲述人的出现,也更易于观众的代入。每位故事讲述人在配音之前提前观片,并且简短阐述自己的观片体验,他们既是观众,也是讲述者,纪录片拍摄团队和观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实现了一种间接的交流和互动。

  《人生第一次》以其对人生横截面切割的精准度和锐度,真实展现了生活的现实和人们面对残酷的勇气;以动情而不煽情的温度,抚慰了世间冷暖;以广博而宽宏的视角,见证了生命中平凡的美好。作为央视网的原创IP,《人生第一次》体现了中央级互联网媒体的创造力和竞争力,是主流媒体人静心观察社会现实和记录时代变化的成果,展现了央视网深耕人文关怀作品的决心和能力。在互联网技术、用户和资源的支持下,一起期待网生纪录片IP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人生第一次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