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思想的田野·深圳篇》带你走进“先行示范区”,见证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2020-10-15 10:04:0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0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深圳再收中央重磅“大礼包”,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透露重大改革信号。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2020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深圳再收中央重磅“大礼包”,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透露重大改革信号。

  先行示范区,“先行”在哪里?如何做“示范”?面对新一轮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如何乘风破浪再出发?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深圳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电视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深圳篇》于10月13日晚21:00重磅播出。60分钟的节目干货满满,不仅向全国观众交出了一份魅力十足的阶段发展成果汇报,也展示了“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

  

 

  “思想的田野”号大篷车从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前海出发,带领观众巡访深圳,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特区在实施“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本、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战略定位过程中,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触摸发展脉动,体验民生温度,见证深圳和深圳人砥砺前行的使命和担当。

  理论照亮前行

  围绕五大定位见证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去年8月,深圳掀开了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全新蓝图,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五位一体”战略定位,深圳活力喷涌,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过程,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过程。

  《思想的田野·深圳篇》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定位的布局实施,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的贯彻与实践,领略身处全球发展前沿的这座创新城市的发展速度,巡礼这座经济奇迹的现代城市文明景观,感受这座年轻城市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

  曾几何时,人们提到深圳,就一定会提及“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几十年前的标签也是时候刷新了。

  

1.jpg

 

  探访团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

  

 

  探访团搭乘比亚迪云巴

  节目中,“思想的田野”号大篷车先后前往腾讯滨海大厦、鹏城实验室、天鹰兄弟植保无人机公司和比亚迪云巴实验室,探访国内最先进的智慧大楼、算力为50万台家用电脑算力总和的“鹏城云脑”、已运用于科技扶贫的农药喷洒效率达人工100倍的农业应用无人机研发企业,还搭乘了无人驾驶的比亚迪云巴,感受全球首创的“秒级道岔”,领略“治污+治堵”绿色大交通方案下的未来出行方式。

  全球首个5G覆盖城市、全球首个公交全电动化城市、全球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节目所呈现的鲜活案例,只是深圳近年来创下的诸多“世界第一”“全球首创”的缩影。砥砺奋进的深圳,坚信“伟大的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不断以行动呼应“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飞速进步中提升全社会的福祉。

  “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新时代的“深圳速度”,不仅是“更高、更快、更强”,更是追求人文的深度、民生的温度和品格的厚度的必然结果。

  

 

  深圳大沙河生态长廊

  跟随探访团的线路,观众在生态长廊大沙河畔,体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打造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本;在深圳书城,倾听深圳交响乐团总指挥林大叶讲述深圳在文化创新中日益彰显的“文化自信”;在社区界的网红打卡地——北站社区,充分感受“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民生幸福”。

  《思想的田野·深圳篇》在“巡访+解读”中,以多手段的电视手法,展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铿锵步伐,生动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有力传递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未来照进现实

  被观众称为该系列“最振奋人心的一期”

  大型电视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全国33家卫视分批制作。“深圳篇”被观众们视为该系列开播以来最振奋人心的一期,其播出时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前夕,全景展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的大潮奔涌,就是眺望中国的未来图景。

  城市的独特,注定了节目的独特。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统筹安排,深圳卫视精心策划、精准选题、精良制作,整期节目具有三大鲜明特色。

  第一,科技感最足。

  一站式看遍世界一流的超智能化办公环境、无人驾驶的绿色环保轨道交通、“深圳造”农业应用无人机在全世界的实时使用动态、隐藏在水岸跑道下的科学治污“绝密神器”,连居民小区都有智慧指挥中心系统全面覆盖……节目在春江水暖中,让观众如穿梭时空般,触摸到了“未来已来”的美好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制作团队也“硬核”上阵,“思想的田野”号大篷车为纯电动环保车,身体力行示范着深圳公交纯电动化的风采。

  第二,青春感最浓。

  深圳的年轻和活力,让本期节目自带扑面而来的青春感。特邀做客的两位专家学者——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的宫正教授和陈少雷教授为“80后”,来自深圳大学的 “青年观察团”平均年龄仅20岁,他们用年轻的视角打量和解读深圳,体现了新思想在新一代身上激荡起的火花。

  

 

  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 陆建新

  同时,从节目先后对话的几代深圳建设者身上,观众多维度感受着深圳人继往开来的奋斗豪气。尤其是当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多个时代节点最高地标建筑的建设者陆建新抚今追昔,谈及这座城市不断刷新自我的蓬勃发展时,有观众感慨道:“40岁的深圳赤诚如初生,哪怕它今天在很多领域都是领跑者了,却依旧是奔腾不息的后浪之城。”

  第三,愿景感最强。

  有别于常规的大型理论或政论节目,《思想的田野》节目的原点和目标是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圳篇”以思想实践场景,走到群众中发现故事、讲述故事、验证思想,同时还借助“心愿亭”的创新设置,采集广大群众对新思想的感触和感想,“我想开一家科技公司,当一名创客”“我想通过互联网把家乡的特产卖到全世界”“我希望我们的大好河山能够永葆青春”……这无形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抒怀理想、寄语未来的窗口。

  节目主题曲《又是一年春》由深圳卫视音乐工作室特别原创,在中国少年之声艺术团孩子们的动听歌声中,回想这座城市的青春豪情、回味年轻一代的滚烫告白,观众们不禁畅想——迎着南海潮头的又一场春风,摆在面前的仍是一张开放的试卷,无数新的可能、新的奇迹,正等待着青春的深圳刷新写就!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思想的田野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