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上班啦!妈妈》催泪议题“第一次当父母” 伊能静张萌喊话职场女性“放过自己”

2021-06-15 17:23:4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爱奇艺和沐光时代(The Better Life)联合出品的首档职场妈妈成长观察类真人秀《上班啦!妈妈》第八期,主持人陈铭,观察团伊能静、热依扎、乃万、戴科彬、张萌、敖子逸见证了两组选手妈妈们温馨欢乐的亲子派对。

《上班啦!妈妈》催泪议题“第一次当父母” (1).jpeg

  由爱奇艺和沐光时代(The Better Life)联合出品的首档职场妈妈成长观察类真人秀《上班啦!妈妈》第八期,主持人陈铭,观察团伊能静、热依扎、乃万、戴科彬、张萌、敖子逸见证了两组选手妈妈们温馨欢乐的亲子派对,感受家庭力量对职场女性事业的重要意义。但同时,职场妈妈兼顾育儿、照顾家人情绪、平衡事业的“窒息日常”也引发了集体讨论,观察团成员们洞察到,职场妈妈们缺乏对自己内在情绪的表达和排解,直言建议妈妈们需要“下班”、“放过自己”,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当父母”,应该被给予更多的关注、包容和帮助,鼓励职场女性不要失去自我。多个议题引发网友分享讨论欲,相关话题词登顶微博热搜总榜Top33、抖音热榜Top2,本期节目也跻身微博综艺榜Top8,此外,节目站内热度持续飙升至Top1,希望《上班啦!妈妈》传递出关注职场女性、换位思考的一系列价值和态度能带动更多人。

  亲子派对反映职场妈妈“窒息日常”

  伊能静感叹“当爸妈没有执照”引热议

  在经过了连续几次的分组PK、客户挑战模式后,本期《上班啦!妈妈》来到了“职场休闲局”。伟门智威和星期零的两组妈妈选手都迎来了以“亲子派对”为主题的活动和团建,其乐融融的氛围让人触动,但同时也暴露出职场妈妈在兼顾家庭、事业时真实状态反映的“负面”情绪,观察团们在“心疼”和感同身受之余,也提出了价值建议,呼吁给职场妈妈更多拥抱情绪、回归自我的空间。

《上班啦!妈妈》催泪议题“第一次当父母” (2).jpeg

  伟门智威组的施丝、王寅沂、陈潇雨三位妈妈首次开启Teamwork,策划了一场亲子教育派对,妈妈们展现出的亲和力与互动性,无论是王寅沂绘声绘色的主持,还是施丝对小朋友们的及时鼓励、陈潇雨主动调节“纠纷”的活跃气氛,都让观察团们大呼:暖心,太合适了!完全展现出妈妈们在职场中拥有的更多可能性和能量。然而话锋一转,星期零的妈妈选手们,虽然同样迎来了海边野餐的亲子团建,大家都带着孩子、家人一起赴约聚会,但随着时间推移,快乐温馨的氛围中开始出现“焦虑”、“无所适从”的情绪。

《上班啦!妈妈》催泪议题“第一次当父母” (3).jpeg

  星期零团队中,褚晨、丁沙沙两位妈妈都是“二宝家庭”,活跃的小男孩让妈妈不得不变身“驯兽师”随时随地紧盯他们的动向。期间,褚晨因为爸爸精力消耗、想要早点回家的情绪,而变得明显焦躁起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给妈妈打电话急切叮嘱她照顾爸爸和老公,分身乏术的紧迫感和情绪浮动引起了观察团的注意。大家似乎不敢相信,一向利落、干练拥有出色职场能力的褚晨,在面对家庭时却显得“卑微”起来,顾忌所有人的情绪、严格遵守家庭时间表,即使自顾不暇也不会主动表达。

《上班啦!妈妈》催泪议题“第一次当父母” (4).jpeg

  女性会因为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而“失去自我”吗?这个问题引发了全场不同角度的讨论,热依扎从现实层面出发表示理解褚晨的情况,她经历了五年的全职妈妈阶段,家人习惯于生活方面依赖于她,同时老公完全承担了家庭经济责任,这也让她紧绷神经必须做到“主内”,这种模式因为褚晨的重返职场而出现调整,需要更多时间和相互适应、理解。张萌直言自己在一年中只有过两天休息,都是在医院,身体出现预警让自己开始意识到问题,鼓励职场妈妈们“学会下班,放过自己”。伊能静则分享了自己和丈夫秦昊之间的育儿模式:主动要求他留出时间给女儿,并提出“当父母没有执照”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当父母,更多的主动沟通、调整与磨合才能让家庭更和睦。处于观察团“孩子”年龄层的乃万和敖子逸也表达了自己对父母责任的看法,乃万表示“爸爸也有很多不足,但我无条件爱他”,敖子逸调侃自己妈妈是“从一个人玩儿到带着我玩儿”,种种感受和观点碰撞,也让我们看到了家庭、父母、孩子等不同视角的温暖面。

  张萌为“抱强排弱”现象鸣不平

  乃万学生时期曾被“小团体”孤立

  与前两组的温馨氛围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穷游网组周颖欣和汪润秋“剑拔弩张”的“职场PUA”升级。三人的展示汇报,周颖欣却多次干预由汪润秋主要负责的创意美化工作,坚持用自己的逻辑帮别人梳理问题,同时在三人一起讨论时,总是越过汪润秋,只和孟凡婷对话交流。这点被陈铭总结为职场“抱强排弱”现象,也就是“小团体”行为的衍生,引起了集体讨论。张萌表示虽然“小团队”难以完全避免,每一个团队中也需要“好斗”的人来促成良性竞争,但包容和倾听永远是必需基础。乃万自曝也曾被同学们“孤立”,但没有因此而自我怀疑,反而找到了和自己、和别人的相处模式。热依扎也举例,自己曾给被宿舍舍友抱团排挤的学生粉丝鼓励“你的世界不止于这个宿舍”。

《上班啦!妈妈》催泪议题“第一次当父母” (5).jpeg

  一系列讨论和建议,其实都表明着《上班啦!妈妈》希望传递的态度,真实观察职场女性们的困境和心态,洞察问题、理性建议、感性共情。妈妈们的职场历练“打怪”模式还将面临更多挑战,但只要保持期待,寻找自我的愿望还在闪闪发光,总会攻克难关并带来新的思考。每周二12:00上爱奇艺追《上班啦!妈妈》,共同成长的路上,希望你始终在线不缺席!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