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最美中轴线》第七期天桥行 小柯郝云徐梦洁合唱京味rap

2021-08-13 09:33:4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出品、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出品,由华夏银行独家冠名、京能集团首席特约推出的北京卫视《最美中轴线》,自播出至今将北京中轴线的独特魅力逐期呈现给大众,同时也围绕中轴线创作出了首首精彩的音乐作品。

《最美中轴线》第七期天桥行 (1).jpg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出品、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出品,由华夏银行独家冠名、京能集团首席特约推出的北京卫视《最美中轴线》,自播出至今将北京中轴线的独特魅力逐期呈现给大众,同时也围绕中轴线创作出了首首精彩的音乐作品。第七期节目将于8月14日21:00上线,由小柯、郝云与新成员徐梦洁一起,共同探寻北京天桥的古往今来,他们会有怎样的收获?新一期负责创作的郝云又将为天桥写一首怎样的歌呢?

《最美中轴线》第七期天桥行 (2).jpg

  天桥百年时过境迁 见证民间文艺繁盛

  天桥作为北京中轴线上必经的一环,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是明清时期专供天子使用的“礼仪桥”,故称为“天桥”。《人民首都的天桥》中如此描写北京天桥之陡:“若从桥南之处向北望,不见正阳门。同时,在桥北之尽处南望,亦不见永定门。”在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整修马路时,将高高的拱桥改为石梁平桥。至1926年,为有轨电车的铺设将天桥改低。1929年因电车行驶不便,再次将桥身修平。1934年,为了拓宽正阳门至永定门的道路,撤除桥栏而彻底被拆除。如今,在天桥原址向南50米的位置上另建起了一座文化景观“天桥”,便是第七期《最美中轴线》的“拾音团”成员小柯、郝云、徐梦洁,三人集结开场的地方。为什么要将天桥以文化景观的形式留存?天桥一带究竟汇聚了多少灿烂的文化?期待能随着“中轴拾音团”的脚步,在节目中找到问题的答案。

《最美中轴线》第七期天桥行 (3).jpg

《最美中轴线》第七期天桥行 (4).jpg

  自从明嘉靖年间外城的修建,北京外城的居民逐渐增加,天桥一带人口的逐渐增多进一步促进了这里的市集、商贸兴盛的景象。不同于往期《最美中轴线》所展现出皇家建筑的宏伟壮观,来到天桥这一带,市井百态与民间文化的汇聚更让人为之动容。不仅如清末诗人易顺鼎曾在《天桥曲》中写道:“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从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同样能够感受到天桥的文化魅力,可见繁盛的天桥地区包含着多少文艺的发祥。八方来客、万方汇聚。如今的天桥地区,延续着汇聚各方演艺文化的作用,剧场林立,会馆云集。不知道小柯、郝云、徐梦洁来到如此热闹的地界采风拾音,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收获呢?

《最美中轴线》第七期天桥行 (5).jpg

  “拾音团”化身新角色 京味摇滚演绎天桥故事

  第七期节目的又一大看点,是由郝云接过了小柯手里的创作重任。从上一期在正阳门采风时就记挂着为天桥写歌的任务,郝云在第七期节目中化身“天桥使者”,在文化嘉宾的带领和介绍下更是用心收集声音素材和故事素材。在天桥印象博物馆近距离感受“八大怪”之中的拉洋片和数来宝,又到万胜剧场听曾红极一时的“新凤霞”之子聊他母亲的往日辉煌,还在湖广会馆一睹梅兰芳1920年为贺寿而命人制作的立体浮图《拜师图》。这些独具天桥文化气息的元素将会被郝云如何应用在歌里?为了配合郝云的“京味摇滚”,小柯和徐梦洁分别化身歌中的“柯大爷”与“徐大妈”,他们又将带来怎样的有趣合作?

《最美中轴线》第七期天桥行 (6).jpg

  古往今来汇聚了三教九流、五行八作的天桥,也将特别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凝聚于此。北京中轴线上也因为如此的包容与汇聚,而有了生生不息、源源不断的活力,成为一条不断发展的生动的轴线。由华夏银行独家冠名、京能集团首席特约推出的北京卫视《最美中轴线》,将在第七期为观众带来北京中轴线上又一场视听盛宴,带领观众感受天桥的文化汇聚之美。相约周六晚21:00北京卫视,与小柯、郝云、徐梦洁一起寻声中轴线,共赏华夏好风光。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最美中轴线》
分享到:
明星热点

苏航再演小哥张起灵引热议 潜心解锁多重角色 未来不设限

由祺天文化、南派泛娱、麦戏剧(MAILIVE)联合出品,祺天剧团担纲制作,演员苏航主演的《盗墓笔记》舞台剧之“蛇沼鬼城”于8月12日登陆上海人民大舞台,开启为期4天的上海站巡演。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