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致敬考古学百年,爱奇艺《登场了!洛阳》首期走进洛阳二里头遗址,体验考古魅力

2021-09-15 14:34:5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9月15日,由爱奇艺、洛阳文保集团以及洛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洛阳》正式开播!

  9月15日,由爱奇艺、洛阳文保集团以及洛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洛阳》正式开播!作为“登场了”系列IP第二部,本次选址千年古都洛阳,第一期探索团成员们从神都书院出发,沿着考古工作者的脚步,走进二里头遗址,重访洛阳脚下隐秘而伟大的地下城邦,在泥土里追溯“最早的中国”,向中国考古学百年致敬。

       叩问厚土,仰望苍穹。以考古开篇,探索文物背后的历史

  历史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的历史,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洛阳。在洛阳,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成为了最大看点。今年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作为《登场了!洛阳》的首期,节目主题设定为“最早的中国”,将视线聚焦在了考古这一事业上。

  节目中,探索团成员从神都书院出发,兵分两路。汪涵与著名考古学家许宏一起走进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近距离观赏出土文物。在许宏老师的介绍下,制作精巧、形象生动的绿松石龙形器,修长、造型秀美的乳钉纹铜爵,工艺高超、制作精美的镶嵌绿松石铜牌饰等仿佛重新焕发了生机,这些珍贵的文物无一不彰显了古人的智慧和手艺的精巧,令汪涵连连称赞。

  而其他团员则在二里头考古队队长赵海涛的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中国最早的井字形道路,十字路口包围起来的,就是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这样的历史繁华,也被探索团成员笑称为“贵族的商圈”,中国最早的“CBD”。随后探索团成员IXFORM罗一舟、刘隽一起,跟随考古队的高级技师王宏章去钻探队体验探土工作,亲手试验了一把洛阳铲的用法。在后续的工作中,经鉴定,IXFORM罗一舟更是挖到了来自二里头时代的土,这让他本人也大呼惊奇,并感叹考古未知的魅力。IXFORM-唐九洲和李浩源则留在了井字形道路的东南拐角,开始了他们的发掘之旅。这里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来自三千多年前,耙土、铲土、刮面,事无巨细的工作虽然让两位成员略感疲惫,但却丝毫没有懈怠,每一寸的探索都是对古老文明的好奇与尊重。

  随后全体探索团成员与许宏一起来到了二里头考古队的“大本营”,探访守护在这里的遗址守护者郭振亚先生。作为土生土长的二里头人,郭振亚见证了二里头考古队三代的变迁,与第一代队长赵芝荃的感情尤其深厚。在赵队长退休后,郭振亚经常跟他通信,信里他经常诉说自己对偃师的思念。而郭振亚现场阅读赵队长(已故)的信件也让探索团成员热泪盈眶。

  这是对理想的追求,是对考古事业的坚守,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热爱,才能让我们看到几千年前鲜活的文明。

  在著名文物修复师刘胄的指导下,成员们还体验了一把动手还原文物-青铜爵的快乐。

  从威严雄壮的应天门,到精巧无比的陈列文物,都是千古洛阳沉淀下来的时光宝藏。古都的历史生活画卷,辗转千年,依然生动。

  致敬中国考古百年,考古人砥砺前行,生生不息

  正值中国考古学百年之际,《登场了!洛阳》在第一期节目“最早的中国”中集中展现了千古洛阳凝固的时间下留存的鲜活文明,也让观众体会到了节目致敬考古学的用心。二里头遗址的三代队长赵芝荃、许宏、郑光,以及一代又一代的考古人,用生命诠释了“择一事,终一生”这句话。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乳钉纹铜爵、绿松石龙形器,每一件珍贵文物的出炉,那些重现的历史背后,都凝结着考古学家毕生的心血,他们将毕生所学献给考古,用坚守和专业让文物“说话”。

  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相比,节目中呈现出的二里头的时间好像是凝固的,文物的发掘和勘探的工作仿佛显得“不合时宜”。但在愈浮躁的当下,考古人体现出来的沉静和坚守就显得更加耀眼,这也正是考古事业的价值和珍贵之处。正如节目最后致敬秀诠释的那样,二里头考古队三代人的奉献,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中,他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奉献给了考古这份毕生的事业。著名考古学家董宁宁曾说,“考古人真正的浪漫是行走在大地上、掩埋在黄土下”。“最早的中国”也让观众看到熠熠生辉的中国考古精神,正在代代相承。

  行走洛阳,读懂历史,9月15日起每周三中午12点,锁定爱奇艺《登场了!洛阳》,看千年洛阳,荣耀登场!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登场了!洛阳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