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聚仁影视:让恋综节目回归爱与陪伴

2022-01-20 12:13:4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1年对于国内综艺市场来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

   2021年对于国内综艺市场来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

  据云合数据的《2021Q3综艺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来看,第三季度全网综艺累计正片有效播放量为87亿,同比下滑了12%。

  原因之一就是偶像选秀节目的戛然而止。随着粉丝为偶像打榜倒奶等非理性行为在2021年引发广泛关注,网信办和广电总局先后发布通知,直接叫停了《青春有你3》等节目,诞生不过4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就此告一段落。

  此外,往年一度包揽众多热议话题的音乐综艺在今年齐齐“哑火”。《2021年音乐综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共上线了26部音乐综艺,同比去年下滑了21%。

  当综艺市场整体稳中趋冷时,恋爱综艺的出现却为市场加了一把“热火”。

  从《平行时空遇见你》《再见爱人》,到《怦然心动20岁》《机智的恋爱》,再到《我们恋爱吧》《心动的信号4》《90婚介所》等,恋综成为了贯穿2021年综艺市场始末的综艺节目,几乎霸占了各大视频平台的C位。

  随着年轻人愈加关注婚恋话题,对于婚姻、恋爱有更加深入的思考,可以预见的是,情感类综艺将成为未来综艺长效发展的价值赛道。

  不过,尽管恋爱综艺正成为新的流行趋势,但也面临着市场饱和,鱼龙混杂的难题,如何针对年轻人喜好进行升级创新,同时平衡恋综的娱乐价值和社会价值,将成为以聚仁影视为代表的影视制作公司需要思考的关键。

  01

  最懂年轻人的“恋综制造商”

  在恋爱综艺赛道,聚仁影视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头部:不仅有《非诚勿扰》、《新相亲大会》、《我们恋爱吧》系列代表作,2021年新推出的《怦然心动20岁》、《90婚介所》也都一度成为爆款。

  以聚仁影视热门节目《我们恋爱吧》第三季为例,其以豆瓣6.8的评分成为今年恋综N代中“口碑爆款”之作。据公开数据统计,《我们恋爱吧》第三季全网热搜斩获372个,其中微博平台热搜141个、抖音热搜119个、快手热搜50个;在节目内容传播方面,#我们恋爱吧#话题阅读量近50亿,节目相关话题总阅读超120亿。

  定位青春旅行社交真人秀的《怦然心动20岁》,热播期间一度刷屏全国大学生群体,成为每20个大学生就有一个人在看的“经典节目”,甚至意外的成为无数40岁中年人的“白月光”。

  联手B站共同推出的首档年播婚恋综艺《90婚介所》则聚焦90后的婚恋问题,引发了年轻人的高共鸣。据相关数据统计,《90婚介所》第一季热播期间登陆全网热搜榜单322次;在微博上#90婚介所#主话题总阅读量突破4.8亿,讨论量达22.3万。同时,作为B站首档原创恋综,节目播出后B站平台内整体情感内容暴增,增⻓率高达91%;站内触达4852万人次,站内宣推曝光 53亿+。

  深耕情感恋爱赛道,聚仁影视成为了最懂年轻人的“恋综制造商”,也让观众看到了Z世代爱情的另一种可能。

  02

  创新,真实,共鸣

  不只是恋综,聚仁影视在其它赛道上也有不俗的表现。

  2021年,聚仁影视推出《超脑少年团》。区别于以往的脑类节目,它打破了单纯炫技的模式,而是在脑力比拼之余,多角度聚焦育儿问题,提供了一个反思家庭教育的契机与窗口。据相关数据统计,《超脑少年团》节目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为1.43%,位于江苏卫视周五晚间同时段TOP3。

  可以看到,聚仁影视在用户洞察能力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综艺价值流量”体系,其核心在于:多一些创新,多一些真实,多一些共鸣。

  先说创新。在传统恋综的主题形式中,聚仁影视融入了更多的新元素,找到了新的切口和流量入口。

  以《90婚介所》为例,相比于以往结果导向的相亲节目,《90婚介所》更像是一场社会观察秀,在这个平台上,嘉宾可以尽情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以及对于婚姻、恋爱的态度。通过嘉宾们对婚恋观、价值观、人生观的讨论,展现当代年轻人对爱情和婚姻的认知和取舍,不仅满足了当下年轻人对恋综新鲜审美的期待,还呈现出同类节目缺乏的锐度和现实感。

  再说真实。实际上,随着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恋爱综艺,一些节目在角色选择上虽然仍以素人为主,但为了提高节目收视率,开始有意地凸显嘉宾之间的冲突、情节的悬念、隐私的窥视等,表现出明显的娱乐化倾向,这些都使恋综的可信度遭到大众质疑。

  在这一点上,聚仁影视在节目制作中,选择去掉“滤镜”,抹掉“指导”,完全将镜头聚焦于素人的真实情感、生活状态,以及年轻人之间的沟通。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共鸣。节目中多位女嘉宾的价值观和感情状态,都和当代年轻人是共通的。如韩笑在说自己是纸性恋和讨论丁克问题的表达,以及付邦对于自己清晰的自我认知,都引起了年轻人大面积的强烈共鸣,几度冲上热搜。

  创新,真实,共鸣,这正是年轻人爱上《90婚介所》的根本原因,也是聚仁影视的核心竞争力。正如聚仁影视在接受“一味财经”采访中所说:我们不做高甜的“偶像剧”,而是主打“人间真实”。“真诚”和”真实“也将是我们未来制作节目的主旨,只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只有真实才能产生共鸣。

  03

  持续挖掘综艺的“价值化”

  2021是甜甜的一年,但目前来看,2022年的综艺市场似乎甜度更高。

  据了解,2022年聚仁影视待播恋综多达9部。其中优酷平台合作4档分别是《一起探恋爱》、《怦然心动20岁》第二季、《今天开始合租啦》、《我们恋爱吧》第四季;与江苏卫视合作的《非诚勿扰》、《新相亲大会》两档恋综赛道顶流IP;除此之外,聚仁影视还将联合东方卫视推出首档聚焦30+女性群体的恋爱真人剧式综艺《三十而已》;联手咪咕视频推出首档聚焦离异人群的素人恋爱观察类真人秀《重启爱情手册》。

  除此之外,今年取得卓越表现的《90婚介所》也将会推出第二期,并且升级为年度综艺。

  这一点,聚仁影视在接受“一味财经”采访中也有提到:“未来,《90婚介所》将以年播综艺的形式呈现,同时打造为一档社区生态型综艺,线上线下联动,打破次元壁。公司也将以此节目为切口,与B站建立更多的战略合作。”

  据了解,新的《90婚介所》将聚焦中国互联网TOP20的大厂90后员工,揭开“大厂打工人”的事业和生活。在玩法上,不仅会有与节目内容紧密结合的城市快闪店,同时还将打造线下真实相亲角,加入随机匹配、情感答疑、恋爱教学等互动体验,线上则实时围观,站内UP主参与互动,繁荣社区内容。

  不难看出,2022年,聚仁影视在恋综上有更大的格局和野心:依托自身丰富的婚恋综艺制作能力,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视频平台,推出更多的优质恋综内容,不断地深入挖掘综艺的“价值化”。

  恋爱综艺走过如今,已经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未来的恋综赛道,如何积极地创新突破,融合更多的优势,不断地多元化完善恋综节目的观赏性、价值性,输出更多具有参考意义的价值观,毫无疑问,聚仁影视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继续用优质内容陪伴国人的爱与成长。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聚仁影视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