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一桌年夜饭》安徽站:走进守“艺”人 感受指尖上的魅力

2022-02-13 17:50:0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浙江卫视、优酷联合打造,五粮浓香独家冠名的年味美食情感综艺《一桌年夜饭》将于本周日晚22:00播出第七期。

  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浙江卫视、优酷联合打造,五粮浓香独家冠名的年味美食情感综艺《一桌年夜饭》将于本周日晚22:00播出第七期。本季节目以各个视角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感动。留住文化之根的旅程还在继续中,在“年夜饭发起人”朱正廷的邀请下,沈涛、余衍隆、郭奕康组成的“寻味团”来到安徽的呈坎村,在这座具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的明代古村庄,一同寻找坚守在这里的传统手工匠人,并为他们奉上一桌徽州特色的年夜饭。

1.jpg

  体验传统技艺 品味古村人间烟火

  手工艺术在我国民间有着悠久的制作历史,以精湛的技艺、多样性的门类、无数经典佳作蜚声海内外,而徽州从古至今便一直是手工业重镇,本期《一桌年夜饭》节目便走进环山绕水的安徽呈坎。“年夜饭发起人”朱正廷作为土生土长的安徽人,希望更多人了解这一代表中华民族特色的产业,在同“寻味团”沈涛、郭奕康、余衍隆集结完毕后,一行人拜访用匠心守护古徽州文化的老手艺人们,在这里探寻徽州秘境,品味古城的人间烟火气。

2.jpg

3.jpg

  想要体验手艺人们刻木雕、制古墨、烹徽菜的绝活可绝非那么轻松,以古法制徽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吴师傅、传统雕刻手艺人郑师傅、徽菜大师吴师傅分别给“寻味团”安排了课堂任务,寻找珍贵的明代木雕,捶打轻胶,求学四人组一边叹息“太难了”,一边与各师傅们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大家卸下“包袱”将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观众,让节目在笑声中多了一丝烟火气。

  民间匠人:择一事 做一生

  最近几年,随着民间文化活动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传统民俗文化,其中呈坎村作为“国宝之乡”现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二十一处,在新一季《一桌年夜饭》里,观众将跟随镜头领略这个村子不同风格的亭、台、楼、阁、桥,古建筑艺术的美和雅体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徽派建筑,安徽的美食也是独树一帜。徽菜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是全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为了致敬老手艺人们,“寻味团”带着满满诚意跟着徽菜大师吴师傅学习做菜,是谁获得永兴湖挖藕“天选之子”的称号?“寻味团”收获的新年潮流单品究竟是什么?师傅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让大家又有怎样的感动?

4.jpg

  本周日晚22:00,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浙江卫视、优酷联合打造,五粮浓香独家冠名的年味美食情感综艺《一桌年夜饭》走进徽州,在徽派建筑为背景的年夜饭场地,一起聆听匠人内心的坚守,品尝最地道的徽州风味菜。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一桌年夜饭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