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老有所乐!《忘不了农场》打造当代理想养老生活范本

2022-02-11 12:31:5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腾讯视频推出的关注认知障碍节目《忘不了农场》,以全方位视角关怀老年人群体,帮助老年人对抗认知障碍的同时,重拾他们的生活热情。

   大合照.jpeg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1亿人,占比13.50%。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前我国已经事实上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然而,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的硬件适老化建构,更需要全社会从思想观念开始的整体转变,包括对于所有老龄群体的包容,才会使得整个社会更具有暖意。

黄渤招待客人.jpeg

  由腾讯视频推出的关注认知障碍节目《忘不了农场》,以全方位视角关怀老年人群体,帮助老年人对抗认知障碍的同时,重拾他们的生活热情。作为治愈系IP“忘不了”系列的全新升级,《忘不了农场》在前两季《忘不了餐厅》的基础上,于主题立意、场景样本、叙事空间等多维度进行了全面的扩充,除了致力于引发全社会对于老年认知障碍群体的正确认知,更以自身的影响力呼吁与引导更多社会资源与群体投身于适老化改造与老龄事业之中,切实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从生存到生活,被需要是对抗遗忘的力量

  《忘不了农场》主题立意的升级是显而易见的——“忘不了”不仅意指“忘不了自己的美好回忆”,还有鼓励老年群体不要遗忘对于生活的信心和热爱,同时也提醒着全社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应该忘记这个庞大的群体。正如“场长”黄渤所言,“社会和家人不应该忘记老人,不应该忘记他们对于家庭和社会的贡献,忘记他们现在所需要的(关心)。”

  《忘不了农场》就像一面镜子,“开心果”肖玉萍、“小武爷爷”沈祥武、“咪咪奶奶”陈映梅、“运动达人”张霞玲和战永安爷爷五位老人,向观众展示着他们在对抗认知障碍与年老过程中遇到的困境,以及用平和乐观心态面对岁月流逝的方方面面。

沙滩派对合照.jpeg

  即便像阿尔茨海默病症较为明显的战永安爷爷在工作中频频出错,但在黄渤和同伴们的鼓励之下,他依旧努力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付出。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从心理学角度而言就是“自我价值实现”的表现,对于老年人们这一精神需求的关注,正是《忘不了农场》将叙事格局从“生存”到“生活”阶梯式跨越的根本所在。

  从餐厅到农场,场景升级关注硬件构筑也关心精神需求

  从“餐厅”到“农场”的场景样本升级,无疑给《忘不了农场》带来了更多叙事的空间。怡然自得的农场环境,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节目的镜头画面,更是描绘了一幅回归自然、享受生活、颐养天年的全新养老蓝图。

  不管是垂钓区,还是蔬菜采摘区,令人心情愉快的农场环境满足了国人们骨子里对于悠远田园的向往,适度的农活也有助于五位老人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更给他们不断发挥自身技能的空间。

  而各种场景里随处可见地适老化改造产品——卫生间里的马桶助力架、折叠沐浴椅,卧室里的单边据置扶手等等,使得农场更加充满了人性化的同时,也为全社会正在进行的适老化改造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本

  这种通过多场景立体展现对老年群体从身体到精神关照的视角,正是《忘不了农场》对于“适老化”这一社会话题的正面回答。在衰老这条生命的必经之路上,节目试图用更加积极乐观地态度帮助每个人坦然度过。

战爷爷辣目洋子.jpeg

  从艺人到平台,全社会参与形成关爱合力

  时代正在飞速地发展,但有很大一部分的老年群体正在艰难而孤独地老去。年龄不应该成为生活的阻碍,更不应该成为忘记自己价值和对生活热爱的理由。

  前两季《忘不了餐厅》的努力,不仅影响了许多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也带动了不少深有感触的艺人共同投身于这档具有人性关注温度的暖心综艺之中。

  除了黄渤连续三季在节目里担任“场长”角色以外,沈腾、徐峥、邓超等艺人也持续加入到这档守护青春和记忆的暖心节目之中,以辣目洋子为首的年轻嘉宾们,也在节目中老人融洽相处,努力摸索更好的沟通方式的同时,也带领老人们体验了更多新鲜事物,拉进了两代人之间的距离。通过艺人的参与,让更多年轻人走进他们熟悉却未曾真正体验过的真实老年生活。例如首期先导片中佟丽娅与辣目洋子换上老年模拟装备,切切实实体验了一天老年生活;在农场经营生活中,嘉宾们与爷爷奶奶真诚互动,畅聊心事,这些农场故事不仅让嘉宾们也让观众们能够真正感同身受关于老年生活的认知,更提供了一套如何与父母辈、爷爷奶奶辈沟通交流的方法论。

  节目同时不忘通过议程设置,引发观众对于涉老热点话题的关注:在第三期节目就加入了“老年人防诈骗”相关的话题元素,黄渤精心设计了一出“反诈情景剧”,并与佟丽娅、辣目洋子带领爷爷奶奶一起拍摄反诈小视频,以趣味性的方式科普了反诈知识,呼吁家人对老年人多一些关注,也善意提醒与帮助老人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在第六期节目里又加入了“空巢老人”等话题的讨论,徐峥、宋祖儿等艺人更是提出“年轻人在面对老人时不要吝啬夸奖、不要吝啬鼓励”,“和长辈们的交流要真诚表达、认真倾听”,为当代年轻人提供了更好的关怀建议,也带动了更多人群对空巢老这个群体的关注和思考。

  一直以来以关爱老年群体为主旨的综艺节目,“忘不了”系列是腾讯视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出发,解构现实存在的老龄化社会困境,并提供具有可行性的操作方案,在传递对老年人关爱的同时,也为当下综艺市场注入了一股温暖的力量。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忘不了农场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