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诗画中国》热度口碑双丰收 以多元艺术形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2022-09-08 14:00:1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9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二期于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9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二期于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延续“诗画合璧”特色,并在艺术表现形式与内容题材上拓宽新领域,武术、音乐剧、剑器舞等形式的出现令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截至目前,节目累计斩获全网热搜162个,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10亿,全网视频播放量累计超1.2亿。有年轻观众在三刷节目后感叹:“诗、画、乐、舞的结合,把中国水墨画解读得更加灵动形象深刻。”

一群穿着西装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诗意画意曲意高度共鸣,国风歌唱出王维诗中雪

  本期节目中,许嵩、方文山联手创作中国风歌曲《纸上雪》,描绘了《江干雪霁图》中诗情画意的山河雪景,诠释出闲适淡泊的生活意趣,也道出了王维诗中“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闲”的心怀。

人在冲浪

描述已自动生成

  《纸上雪》的创作演绎,与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遥相呼应,有网友不禁感慨:“苏轼曾叹王维诗中有画,吾今叹许嵩曲中有画。”节目播后,#许嵩方文山神仙组合再现王维诗中雪#、#你可以永远相信许嵩的中国风#、#许嵩新歌纸上雪#等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纸上雪》相关视频及单曲也迅速占领B站、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咪咕音乐等热门平台榜单。一曲《纸上雪》掀起了全网共听热潮。

社交网站的截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古装音乐剧再现诗画魅力,倾情演绎师生情引发共鸣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与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创新打造音乐短剧,用独唱及二重唱的层层递进式唱段,演绎着《快雪时晴书画合璧》卷赵孟頫和黄公望的故事,舞台以虚实结合的手法,沉浸式演绎出了这段来自数百年前的师徒之情。

雪山上有许多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节目播出后,话题#阿云嘎廖昌永古装演绎元代名画#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全新的舞台形式让该段表演收获了如潮好评:“两位的表演可谓珠联璧合、严丝合缝”“这个音乐剧舞台太好了,把古代赵孟頫和黄公望以及现代廖老师和阿云嘎之间的师生情谊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少网友直言被二人演绎的师生情感动到泪落如雨,也有人从中读出了“人生若雪,雪落有时,总有云破天霁时刻”的感悟,更有网友表示“看不够,希望能出一个长篇剧目”。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不仅如此,本期《诗画中国》还用更多元的艺术样态,融合先进科技手段,为观众展现出极致视听盛宴。樊少皇、杨德战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丁承运,通过武术表演与古琴演奏,将《竹石图》轴中竹石的坚韧与不屈,诠释得淋漓尽致。舞者魏伸洋“化身”画家李唐,与歌手胡彦斌开启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展现了《万壑松风图》中蕴含的松的风骨,与画家深沉的家国情怀。青年舞蹈家郝若琦以一支剑器舞演绎出了《公孙大娘舞剑图》中“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的气势,展现了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汉唐气象、宋元境界到明清风韵,节目以诗画贯穿全局,从诗画经典的内涵中提炼选粹,创作了一批歌曲、舞蹈、音乐、吟唱、武术等作品,体现了诗情,更演绎了画意。

  节目两期播毕,从不断上涨的口碑和层出不穷的讨论足以看出,《诗画中国》已悄然掀起了一场文化风潮,让本不了解诗画文化的观众们了解到中国美术作品的基本特征,洞察出艺术细节里的创作巧思,谈起诗画作品中寄托的文人情怀。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说,《诗画中国》节目不仅仅是一个“视觉小百科”,更是一篇“文化大文章”。观众借此进入更丰富的视界,得以领略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一系列创新融合为中华传统文化注入了新活力,唤起广大观众文化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的同时,也将激发大众成为中华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与创新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诗画中国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