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东方卫视“年轻态”打造海派春晚 兔年兔奋多层次展现城市温度

2023-01-22 11:06:5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速奋进新时代、努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新征程。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速奋进新时代、努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新征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上海“人民城市”建设成就,《春满东方兔年兔奋·2023东方卫视春节晚会》将延续“春满东方”这一打造多年的王牌春晚主题,融入“兔年”特色元素,以“春满东方,兔年兔奋”为核心主旨,将“小家、大家、国家”的家国情怀植入节目内涵,映照出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每一个动人瞬间。

  海派文化有容乃大 国风潮流融合混搭

  自上海开埠通商,它以锦绣江南为广阔文化腹地,吸收欧美近现代工业文明而形成独特海派文化气质。历经百年熔铸,海派文化以吴越文化为内核、以西方文化为外衣,既有传承千年的中国文化气派、又有兼容全球的广博胸怀。

  如今的海派文化在传承与发展中,成为“开放、创新、包容”这一城市品格的生动写照,诠释了“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城市使命。东方卫视历届春节晚会始终“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上海城市地标为舞台,与城市文脉紧密相连。2023年的兔年春晚除了在舞美包装和风格调性上保持一贯的审美趣味,在主题策划和节目编排上也创意迭出,各路嘉宾欢聚一堂,高科技视效手段层出不穷,尽显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神韵魅力,同时也提前为东方卫视开播20周年,交上一份亮眼的“答卷”。

截屏2023-01-21 22.13.36

  留存于中国悠久历史长河中的海派文化,并非保存于博物馆里的文物,而是在时间的冲刷下,不断丰富历史积淀,不断抛光打磨,焕发着时代光泽的城市文化。在上海,既能在寻踪非遗文化的过程中暂停时间的沙漏,也能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日新月异,东方卫视春晚就完美融合了这两种迥然不同的体验。继2022年春晚展示了上海非遗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和“顾绣”之后,今年的春晚舞台也少不了上海传统文化的展示。国风舞蹈实景秀《满庭花旦俏芳华》巧妙结合了上海面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惟妙惟肖的面塑被视觉特效赋予生命,幻化为舞蹈演员,表演了《满庭花旦俏芳华》。为了更好地呈现城市文脉的起源,导演组特地选在被誉为“上海之根”的松江古城广福林文化遗址上朵云轩书院实景拍摄,用当代时尚艺术的表达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时代的生命力。

2023-01-21 171048

截屏2023-01-21 16.04.49

截屏2023-01-21 19.08.14

截屏2023-01-21 19.07.15

  除了引领国民时尚潮流,科技创新,才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十年来,科技创新不断驱动上海高质量发展。截止2021年,上海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万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4件。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一批大科学设施建成运营,新型研发机构茁壮成长,全球影响力持续增强。这些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也带来了视觉体验的全新变革,东方春晚正是体现这累累硕果与城市精气神的最佳舞台。

  由12位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唱跳嘉宾表演的《十二生肖》,以酷炫的特效和贴合年轻人口味的动漫风吸人眼球。更令人惊喜的是,东方卫视虚拟人物东方嫒也会以小兔子的可爱造型登台,加入十二生肖一起唱跳,为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截屏2023-01-21 19.13.16

  古风歌舞秀《刀剑如梦》中,演员龚俊将以潇洒的侠客造型登场,分别展示琴棋书画四种传统技艺。为了营造极致的视听感受,导演组以最前沿的科技手段,为龚俊打造四种不同造型的影像分身来演绎这首古风歌曲,并在bolt机械臂和AR技术的协助下完成不同时空的切换,在分身与合体的交叉演进间,为观众呈现出如梦似幻的国韵新风采。

  

截屏2023-01-21 15.55.48

截屏2023-01-21 15.56.48

 

  “甜蜜教主”王心凌带来的沉浸式情景歌舞秀《当你》结合元宇宙、AR等高科技元素和手段,营造出奇幻的魔法世界,将使观众们沉浸式融入歌舞和舞台光影之中,接受到来自王心凌的甜蜜祝福。继承传统,吐故纳新,焕发新生,这正是海派文化的精髓所在。

截屏2023-01-21 19.01.44

  开放包容促进了融合共生, 2023年的东方春晚以跨界混搭、吸纳融合的节目调性体现了海派文化有容乃大的精神。最能凸显这一特点的节目莫过于融合五个地域方言的《说唱年夜范儿》,来自上海、东北、四川、广东和陕西的说唱歌手各显神通,用家乡方言送上新春祝福,邀约观众能来到不同城市品尝当地美食。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也将在晚会上带来《再次飞奔》,在万象更新的季节,邀请大家走出家门,共享高品质生活。喜剧实力新人小婉和管乐也将演绎关于“社恐”和 “社牛”的Sketch喜剧。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不管你身处何地,不论你来自何方,一句祝福,一顿美食,就能给彼此带来无尽的温暖。歌手王心凌除了带来《当你》这首歌,还将与中国烹饪大师张虎合作,亲自动手制作上海特色八宝饭,为全国观众的年夜饭添上一丝甜蜜和美好。过年还有哪些传统美食值得推荐?王心凌亲手制作的八宝饭味道如何?期待值被瞬间拉满。

  “创意为王”是东方卫视在内容创制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准则,2022年东方卫视综艺团队在持续创新和变革,锐意进取,不但让《极限挑战》、《我们的歌》等综N代节目焕发新生,更研发出一系列高收视、高口碑的综艺品牌。2023年的“兔年”春晚上,导演组把这些品牌综艺与王牌春晚IP强强联合,“加量埋梗有惊喜”,在内容和嘉宾组合方面下足了功夫,实现马太效应,共同提升能见度与声量。

  2022年东方卫视全国首档情景喜剧IP孵化综艺《开播!情景喜剧》一经播出就引发了网络热议,实现了破圈层传播,成功打造了东方卫视喜剧综艺新品牌。在春晚舞台上,曾经带给观众们无限欢乐的“铁子乐园”将再次营业,帮助患有间歇性失忆症的老人寻找家人,呼唤记忆。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并找到了老人过往人生中的情感华点。用搞笑触及深刻,在欢笑中回味情感,不愧为《开播!情景喜剧》的冠军团队,让人万分期待李雪琴和她的小伙伴们重新聚首。

截屏2023-01-21 15.59.21

  由东方卫视联合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公益纪实类节目《加油!小店》,邀请沪港两地青年和商业顾问团,从10家经营困难的小店现状出发,聚焦社会关心的民生话题,展现上海的城市韧性。今年的东方春晚带来了《加油!小店》的温情延伸作品《不忘书香》,由孙艺洲、马苏、闫佩伦、李传缨、蒋易共同演绎,讲述李家祖传的石库门书店面对电子书和网络时代的兴起,在自救的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温情。李家人在争执和回忆中找到了书店传承的文化意义,唤起人们对于书籍和知识的渴求,同时也通过普通人的视角勾勒了时代的变迁,反映出民生所需,是东方卫视作为主流卫视平台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截屏2023-01-21 16.04.31

  作为东方卫视综N代《极限挑战》常驻多季的嘉宾,岳云鹏和贾乃亮可谓默契十足,“岳亮”组合将在此次春晚为观众带来相声《说相声好难》,聚焦当下流行的潮流文化,用欢笑传达新时代新生活的新能量。此外,作为卫视的老朋友,喜剧演员宋小宝和影视演员柳岩跨界组合,时隔6年打造小品《爱情不外卖》的续集,用接地气的故事情境唤起观众们守护和谐“小家”,共建幸福“大家”的情感共鸣。

  影人重聚诉说上影芳华七十载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无名》剧组恭贺新春

  星光熠熠,艺脉绵绵,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电影在各个历史期都涌现出了众多杰出的电影艺术大家和优秀的电影工作者。2023年是上影演员剧团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七十载光辉历程,一代代影视表演艺术家,留下无数银幕经典,他们的表情,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美丽封面。今年春晚的舞台上,观众们将看到这些熟悉的面孔欢聚一堂,回顾上影演员剧团自成立以来的一路芳华,描摹那些经由光影雕刻过的岁月,恭贺新春,共庆生辰。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东方卫视东方剧场连续三年蝉联省级卫视黄金时段收视冠军。2022年,东方卫视黄金时段播出了十余部精品大剧,契合大众观剧需求,贴合市场主流趋势。比如“新”乡村故事《幸福到万家》重新定义了现实题材的深度、跨度与温度,成功实现了口碑、收视双丰收;高话题剧《心居》在映照现实的同时,也传递了温暖与真情。东方卫视凭借SMG强大的影视制作能力,承载了全台的优质内容和资源,已成功构建为主流传播体系中的品牌IP,实现了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全面领先,成为各种影视作品推广宣传的首选舞台。

  2019年大年初一,东方卫视春晚迎来了同一天上映的《流浪地球》剧组,几位主创人员同台演唱歌曲《祖国不会忘记》,致敬航天英雄。《流浪地球》上映两天票房就突破两亿,足见东方卫视的品牌号召力。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困境之后,中国影视行业逐步复苏,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市场已经进入预热阶段。东方春晚也将迎来两部贺岁档电影剧组,他们在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也号召更多的观众走入影院,支持国产电影。其中之一是由邓超主演的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邓超等演员还将跟前国乒选手们现场过招,令人万分期待。另一部则是讲述上海故事的电影《无名》,剧组成员也选择来到东方卫视春晚舞台与观众见面。

  除了两个电影剧组,正在央视和东方卫视热播的东方大剧《破晓东方》剧组成员也将亮相东方春晚。《破晓东方》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直接命题并指导创作,中央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出品,改编自已故历史学家刘统的著作《战上海》,呈现急需恢复和发展的解放初上海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民不聊生、战火纷飞的局面一步步转好的历史诗篇。这个“上海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剧获得了观众的广泛认可,播出时引发了持续的网络热议。近年来,作为SMG旗下的影视业务平台,屡创佳绩的尚世影业紧扣时代脉搏,围绕重大宣传节点,致力于匠心创作。投资出品的精品剧集数不胜数,用一部部“上海出品”证明了其在内容制作、项目策划、市场运营等方面的卓越能力。据悉,《破晓东方》主题曲《人间星河》的演唱者周深也将来到现场,凭借他空灵的嗓音,并结合AR技术,带观众穿越时空,重回那段光辉岁月。几大影视剧组同聚东方卫视春晚,剧组成员在晚会现场将有怎样的互动,不由令人期待满满。

  二十大代表送新春祝福 致敬先进礼赞时代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上海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坚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踔厉奋发、苦干实干,城市综合实力显著跃升。

  这成绩的背后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因此,东方春晚的舞台从来都不会缺少像你我一样都市平凡人的身影,也从来都不会忘记向那些无私奉献者们致以诚挚的敬意。今年,东方卫视有幸请到党的二十大上海代表以及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登上春晚舞台,送出他们的新春祝福,并与廖昌永和高瑞旋同台演唱歌曲《人民就是江山》。这些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之中有医生、律师、航天工程师、科技新能源研发人员、助盲群体、社区干部等。他们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参与者,也是生活在新时代平凡而不普通的中国人,他们是万千逐梦者的缩影,承载着各阶层、各年龄段观众对于生活的美好憧憬。他们的到来契合了东方卫视春晚的价值底色,更体现了上海无限包容、无限可能的城市气质。

3

  过去的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万众一心、砥砺前行的一年。眼前的2023年,是奋斗的一年,奋进的一年,奋发的一年,是朝着梦想狂奔,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一年。以平凡故事触动细腻情感,用青春欢乐点亮日常生活,东方春晚舞台上还有哪些精彩纷呈的贺岁节目和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19:30,《春满东方兔年兔奋·2023东方卫视春节晚会》,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东方卫视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