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摆渡人》的情感生态:爱是唯一,但不必单一

2016-12-28 23:02:1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摆渡人》并不是一部写实风格的爱情电影,片中角色的状态都比较极端:电影中的每个角色好像都是为爱而生,也是为爱而死,一辈子都在为爱奋不顾身。

  《摆渡人》并不是一部写实风格的爱情电影,片中角色的状态都比较极端:电影中的每个角色好像都是为爱而生,也是为爱而死,一辈子都在为爱奋不顾身。这种“理想状态”的处理,导致了口碑的严重分化,有人喜欢爱的平淡,但细水长流,就很难认同角色的状态;有人爱的轰轰烈烈,愿意在瞬间燃烧自己,就对角色感同身受。

  在激烈的状态,电影呈现了很多种不同的爱情轨迹,每一种爱都很美好,爱是唯一,但不必单一。

  小玉&马力:

电影《摆渡人》小玉.jpg

  小玉是第三个寻求陈末摆渡的人,也是整个电影中最为牺牲的一个角色。她寻求摆渡不是为了忘掉感情带来的痛苦,而是为了偶像马力,不惜挑战整个城市。

电影《摆渡人》小玉、马力.jpg

  小玉对偶像马力倾其所有的守护与帮助,很多人会感动,同时也会不理解。不理解她为什么可以这么不计后果的对人好,而且在帮助了偶像马力之后,却怎么又甘心退回做一个普通的小粉丝?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考虑的因素太多,爱情也随之变得不那么纯粹了。而小玉不同,她深知什么是爱,就是甘心不计回报的付出。

电影《摆渡人》小玉、江洁.jpg

  为了马力,小玉对战他的前女友江洁九洞高尔夫,即使知道马力内心深处最爱的还是江洁,小玉也从没想过放弃。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有过或正在为一个人付出所有并且不计回报,这些人是幸运的,因为不论结局如何,至少他们体会过什么叫纯粹的爱。

电影《摆渡人》小玉片花.jpg

  陈末&木子:

电影《摆渡人》陈末&木子.jpg

  陈末作为这个城市的摆渡人,解决了不少情感问题。影片第一个寻求摆渡的十三妹,陈末用一块冰块帮她从困境中走出来。

电影《摆渡人》十三妹.jpg

  第二个被未婚夫抛弃的胖妞,陈末用美食让她明白失恋只是件小事,人生还有更美好的事在等着她呢。

电影《摆渡人》贾玲.jpg

  “陈医生”这对症下药的本事小编是服气的,可是这个城市这么多人,为什么偏偏陈末是摆渡人呢?因为他久病成医,却怎么也医不好自己的病。木子的离世无疑对陈末的打击是巨大的,他从未忘记过木子,或者说他根本就不想将木子从心里抹去。

电影《摆渡人》木子.jpg

  陈末其实可以说是这部影片里最让人心疼的角色了,当所有人都为了自己所爱之人奋不顾身时,只有陈末孤身一人,想要为木子付出也只能深埋心底。他深知求爱不得的痛苦,所以也只有他知道如何摆渡他人,却也无法自救。

  管春&毛毛:

电影《摆渡人》管春&毛毛.jpg

  敢说“她不是前任,她是我的唯一”的人,恐怕只有管春一个了吧?在管春的世界里,毛毛是青梅竹马,是自己眼中唯一能看见的人。哪怕毛毛失忆了,忘了他,忘了怎么做好吃的饼,管春还是一如既往地爱她,甚至付出更多想让她恢复记忆。

电影《摆渡人》毛毛.jpg

  反向人那段也是又好笑又心疼,管春为了把好运气给毛毛,不惜自残挨揍。也许毛毛一辈子也不会恢复记忆,也许毛毛学饼就不再回来,可这也丝毫不妨碍管春倾其所有为毛毛付出。

电影《摆渡人》管春.jpg

  有人说王家卫从来不会好好说爱情,在他的电影里每一段爱情好像都是无疾而终,而每一个角色却可以始终为爱奋不顾身。现代人恐怕越来越难感同深受这样的爱情了,毕竟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脚步太快,更新太快,所以爱情来去也快,没有谁再是爱情中的不可取代。而《摆渡人》给了这个冰冷的世界一丝温暖,王家卫试图再一次地告诉我们:“幸运的人都曾为爱奋不顾身,愿你能找到属于你的摆渡人。”

电影《摆渡人》剧照.jpg

来源 头条号:首席娱记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