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刺客信条》:万物皆虚,万事皆允

2017-02-18 23:28:43 来源:时光网:Mosquito史歌

文章摘要

终于在一天只剩一场排片、即将下映的当口赶来看了刺客信条宇宙的第一部电影。

  评分:7.9/ 10分,4.5/ 5分。

《刺客信条》海报.jpg

  终于在一天只剩一场排片、即将下映的当口赶来看了刺客信条宇宙的第一部电影。作为从刺客信条1开始直到最新的枭雄一款不落的老玩家,笔者的心情只能用满足来形容。这种满足是同样作为一名老玩家在魔兽的首部电影中所没有完全获取到的。故笔者也不太理解为何刺客大电影口碑如此糟糕,在笔者处,极力推荐。

  游戏改编电影要怎么拍,一直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拿2016年的魔兽来说,电影选取了魔兽争霸游戏最初的剧情,以此打开通往艾泽拉斯世界的大门。对于初次来到这个世界的观众来说,该片确实很适合新手入门,影片详细介绍了艾泽拉斯大陆的土著种族与从遥远德拉诺而来的兽人各部落的邂逅与首场战争。不管有没有接触过游戏,都是很好的一次魔兽电影宇宙设定展示。当然,魔兽毕竟是直接改编自世界观中已有的剧情,因此不得不面临一种潜在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之前所有折戟沉沙的游戏电影翻船——是否还原原作的人设与情节,所选演员是否符合角色的既定形象。相信这一点不仅对笔者,大部分玩家都很关注这一点,甚至所有根据已有文学、影视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都会面临这样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说实话,魔兽做的让人不太满意,省略和改动了许多重要剧情,人设几近崩坏,即使总有一些法术、生物、地理等彩蛋让人时不时兴奋一下。

  刺客信条出了八部作品,传奇阿泰尔、大师埃奇奥、肯威一家三代、法国革命儿、伦敦帮派姐弟、还有倒霉催的现代刺客戴斯蒙,如此众多经典角色,该选谁下手呢。呼声最高的恐怕就是一代浪漫主义刺客大师埃奇奥了,然而改编风险也是最大的,稍不注意就会毁掉广大玩家心中刺客的代名词。故这部电影采取了更激进的方式来规避改编风险,在刺客信条的庞大世界观下,加入一名新的西班牙刺客与其后代,继续讲述现代的刺客后人与化身abstergo公司的圣殿骑士的斗法,以及圣殿骑士靠animus回溯基因记忆寻找伊甸园圣器的剧情。就像是看了一款新的游戏,不是吗,本片完全可以当做是对游戏世界的扩充,大体上令人放心,老玩家应该会很满足,刺客元素一应俱全。

  启示录开头的马车追逐令人记忆犹新,电影也有所还原,把后续作品中骑马与马车上打斗也给加入进去丰富动作戏,还有兄弟会的集体战斗。敌人方面,最令人讨厌的重装厚甲蛮力精英持斧士兵算是影片古代部分的大 boss,对付他确实让主角九死一生。说起动作戏,高空刺杀、双人刺杀、袖剑搏斗、连续刺杀、还有刺客无双那几代的双剑与终结技应有尽有,花式跑酷自不会少,动作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一剑封喉连血都不带。为了增强临场感,影片还设计了一些第一人称射击和观察镜头。影片最后一场动作戏是在集会大庭广众之下刺杀abstergo总裁类似圣殿骑士大团长的角色,很像游戏里面的高难度刺杀任务。不过遗憾的是,电影没有设置复杂花哨的潜入过程,只是混入人群,突如其来的背后割喉,熄灭了本该燃起的高潮之火,大大降低了惊险程度。

  作为刺客的图腾、自由意志的象征,翱翔的老鹰在本片中占据了相当多篇幅,我们能通过鹰眼视角来观察西班牙古城的全貌,一些旋转高空镜头跟游戏里鹰眼开地图一样,甚至连电影时空间的切换转移也是靠老鹰来完成,既自然又切合游戏。最不能漏的,当属信仰之跃了,影片里面上演了两次。另外算作一个小彩蛋一闪而过的则是笔者最喜欢的马车上的草垛,只是电影中是敌人摔了进去。还有一处桥段玩家们一定不能眨眼和漏看,新一代刺客大师皈依刺客信条的时候,历代刺客大师都以幻象的形式出场,这也是考察玩家们记忆与情怀的时刻了。

电影《刺客信条》海报.jpg

  本片对animus的展现不再是简单的躺下去,而是用一只机械臂把人吊起来,然后通过全息投影将记忆中的场景呈现出来,人就在空中做着各种动作,非常直观。回想一下,游戏里面每次刺杀一个重要人物后都会出现一个只剩下主角与死者的虚无场景,游戏里进入新的回忆时一开始也是从戴斯蒙本人渐渐变成刺客形象同时场景从虚无中出现,甚至还有看到回忆之外的空间。这些游戏元素,用本片的形式展现,非常恰当。

  这部刺客信条古代戏份太少、现代戏份过多最被人吐槽,甚至有人说电影把玩家最不关心的游戏部分拍成了电影。但事实上,玩过最初戴斯蒙系列都知道,现代剧情其实一点都不鸡肋。之所以被人诟病也是因为戴斯蒙死后,育碧自己要把现代剧情砍成渣渣。游戏本身由玩家游玩的世界虽然以古代主体、现代刺客的任务极少,但就剧情本身来说,一切都是以现代圣殿骑士的活动为出发点。这部电影要向没有玩过游戏的观众介绍这个刺客世界的主要阵营与阴谋,显然让现代戏份多一点是有必要的。况且电影中古代部分完全以游戏里面记忆同步的方式出现,就像是一个接一个的任务,每一次回到古代都是大量动作戏的小高潮。再者,游戏流程十多二十小时,只算主线任务剧情也并未真的花费多少时间。所以笔者觉得除了现代部分节奏有些拖沓、电影时长过长之外,古代和现代的占比是比较合适的。游戏里没有露面的abstergo公司最高层、现代圣殿骑士长老会成员全体亮相,现代社会的刺客兄弟会一起造反战斗,还能有什么不满意。像笔者就一直很期待出一款现代背景的刺客信条,这部电影很好的填补了这一块空白,极大程度丰富了游戏世界观。

  电影里面蝙蝠侠的女人和蝙蝠侠的管家成了一家人。有个不知道是不是彩蛋的对白,铁叔说自己说abstergo的负责人,法鲨回了一句,不就是管家咯。笔者差点笑出声儿来。

  有没有玩过游戏都不重要,刺客信条以一种对路人相当友好的态度,靠对已有世界观的完善与扩充以及创造新人物,将观众带入这个有些热血的刺客世界,为以后游戏改编电影提供了一种出色的示范。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