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记忆大师》:这种电影,我们怎么拍才不丢人?

2017-05-02 07:30:51 来源:时光网/方聿南

文章摘要

《记忆大师》维持了他一贯的细节控和探索类型化的努力,没有让我失望。

  不知你们有没有看过《末世纪暴潮》。

  主角通过VR眼镜,身临其境“实施”了一次谋杀,沦为凶嫌。一时间,杀人真凶,腐败警察,城里的暴乱分子和匪徒,都成了他的生命威胁。

  卡神编剧,他当时的妻子凯瑟琳·毕格罗执导,从情节到氛围,这都是一部典型的美式末日科幻。

《末世纪暴潮》.jpg

  ▲方君很喜欢的一张《末世纪暴潮》艺术海报

  这部电影留到以后再介绍,方君今天要说的是,未曾料到,有生之年会在看一部华语片时想起它来。

  还是一部华语科幻片。

《记忆大师》.jpg

  ▲《记忆大师》

  陈正道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催眠大师》,《重返20岁》,都位列我的华语片年度十佳。

  《记忆大师》维持了他一贯的细节控和探索类型化的努力,没有让我失望。

  陈正道说过:中国电影的原罪之一,是还没拍出来,就被人拿来跟欧美片比较。

  其实,不能只怪现在的观众阅片量大,爱联想,许多片方也迷恋蹭热度,动不动就用“中国版XXX”、“XX特效团队”来打广告,自以为占了便宜,殊不知正流露了对作品的不自信。

  一来二去,萦绕在中国电影四周的山寨气不见消散,影迷“找出处”的思维惯性却与日俱增。

  就拿《记忆大师》来说,刚出预告那阵,方君就看到群里有人说,这里有《源代码》的影子,那个设定来自《全面回忆》,还有表示它借鉴了《记忆碎片》……

  搞得我很怀疑,他们一个个都是穿越人,早已经在未来看过电影了。

  客观地讲,我不敢说《记忆大师》完全摆脱了同题材的影响,但从整体来看,陈正道找到了一些行之有效而且非常别致的方式,让它焕发出很强的本土性和原创性。

  近未来的世界,人类已经能够读写记忆。

  一次意外,让著名小说家跟陌生人的记忆掉了包。

  幻觉逐渐浮现,小说家吓坏了:他成了一个连环杀人犯,泯灭人性地谋杀过两个女人,其中一个还是他深爱着的。

  负责此案的警官,对他的证词将信将疑,凶手游走在城市中,威胁着他亲人的安全,支离破碎的记忆陆续归位,拼出真相的同时又存在诸多矛盾……

  身陷牢狱的小说家,不断在幻境和现实中往返,试图找出真凶的蛛丝马迹,可不知为何,对方总能快他一步。

  只看上面这段剧情简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大概是另一部好莱坞悬疑片吧。

  在我们的思维惯性中,让一群黄皮肤黑头发说普通话的角色,玩什么记忆移植、清醒梦、高概念追凶,确实容易产生一种说不清的违和感。

  但陈正道一定坚信:高智商科幻片,华语电影也可以拍得不违和,不山寨,不需要从西片借梗那么丢人。

  对此,《记忆大师》首先做的,是为故事创造了一个特殊的环境。

  在这个世界中,我们看到很多熟悉的东西:

  刑警对名人炒作的态度,对未成年保护法的无可奈何,婆婆委婉提醒媳妇早生孩子,改编小说IP的八点档热播剧……都是很接地气的中国特色。

  囚犯在监狱吞刀片的“习俗”,更是真实的底层残酷物语,在《人山人海》等现实题材华语片中,有过鲜明的表现。

  而另一方面,警察局的内部装饰,透明监狱的构造,许多街景和建筑风格,却都透着超年代或超现实的设计感。

  还有,手机是当下的,电视机是陈旧的,狂奔的老爷车,硕大的佛头,交织着未来和复古美学的记忆机器……

  加上故事设定在一个虚构的T国(让我想起八九十年代琼瑶改编的国产片,中国人说普通话,故事却发生在“海外”),摒弃了时代背景、地理空间的统一,让美工呈现出间离和混乱。

  这种刻意而精心的错位,把故事拽离了我们熟悉的所有现实,反而赋予了种种幻想元素很高的可信度。

  而在那些非幻想的层面,细节和逻辑坚定地占据着上风。

  这是一个带点《禁闭岛》那样“一片两看”意味的复杂故事,如果你没有猜凶手的企图,甚至可以转换视角,体验看两遍不重样的效果。

  大概是意识到《催眠大师》的解谜环节过于臃肿,陈正道这次选择轻装上阵,闪回极少,留白巨多,把大量思考的任务交给了观众。

  段奕宏“去一趟记忆大师”的过程,只用了不到一秒闪回来交代,再比如那个漂浮金鱼的呼应解读,都显得高度精炼,需要极大的脑补诠释。

  方君曾经跟人讨论,很多时候,悬疑片早早摆出高智商的姿态,是费力不讨好的。

  这相当于发出预警:我这里有你们想不到的反转。引起观众有意无意地琢磨,对谜底的隐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记忆大师》的布置,跟许多悬疑片恰恰相反,当已经有一个从逻辑和情绪上都足够支撑到结局的真相时,却做了另一番安排。

  看到最后,它俨然做了一个恶趣满满的声明:在这场智力较量中,拥有创作权的人永远能够胜利。

  据说,最初的剧本凶手另有其人,多次改稿先后让三个主角成为凶手,其余的角色也反复客串过烟幕弹。

  当然,每一稿剧本都是可以自圆其说的。

  它让我们发现:推理破案,这最需要逻辑坚实、线索严密的类型,主创的自由度远比想象的要大,可能性近乎无限。

  所以,把《记忆大师》置于《催眠大师》的非典型续集是不公平的。我了解这在商业宣传上的必要性,但作为电影,它完全跳出了《催眠大师》的悬念模式。

  它不是一个谜题对应一个解答那样的智力攻防,换句话说,它根本不试图跟你比智商。作为观众,哪怕你猜对了凶手,也赢不了。

  这有点无赖,但如果你是悬疑类型的拥趸,应该会觉得,确实是一种很棒的尝试,很酷。

  PS.我猜,根据黄渤在片中的表现,陈正道一定很想拍部《越狱大师》吧。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