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牵手中影、映美传媒,微像文化发力科幻网大布局

2017-06-16 10:37:1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6月8日,“2017爱奇艺世界·大会”再度袭来,本届大会以“新生·共荣”为主题,以探讨从技术、内容到产业链各环节的新趋势和前景。

   牵手中影、映美传媒,微像文化发力科幻网大布局.jpg

  6月8日,“2017爱奇艺世界·大会”再度袭来,本届大会以“新生·共荣”为主题,以探讨从技术、内容到产业链各环节的新趋势和前景。9日当天,“网络大电影高峰论坛”引来业内外诸多目光。

  经历了过去两年的爆发期,网络大电影行业逐渐步入精品化时代。在“内容为王”的当下,网络大电影行业开始从数量上的扩张转向对质量的追求。不管是“网络大电影”概念的率先提出,还是首创会员付费分账的商业模式,甚至是推出“网大2.0”计划,爱奇艺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引领网大行业的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作为旨在用小成本打造高品质科幻系列网大“微光计划“的第一部作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微像文化与映美传媒联合出品的科幻网大《孤岛终结》同样吸睛无数。作为中国首个专业的故事运营商,微像为什么会选择科幻产业?如何建立微像的科幻宇宙?“微光计划”又是怎样一个计划?对这些答案的探究或许会带领我们走进一个不一样的科幻世界。

  1.“为未来铺路”,“微光计划”不只是网大

  近年来,诸多优质IP纷纷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科技的高速发展也使科幻小说逐渐成为影视改编中不可忽视的新生题材,且越发炙手可热。从《银翼杀手》、《黑客帝国》、《盗梦空间》到《星际穿越》、《火星救援》等,国外的科幻影片总能给国内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2015年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荣获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到2016年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北京折叠》再获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国内科幻小说的创作、开发渐入佳境,科幻类电影成为影视行业中的一支潜力股。但在国内网络大电影市场中,科幻类题材的作品却极度匮乏,同样也意味着潜力无限。

《三体》.jpg

  如今再提及“网大”,人们的第一印象一定是“大投入、大制作”,这与微像“微光计划”所主张的“以小成本打造高品质科幻类网大”理念似乎背道而驰,尤其这一理念所针对的还是科幻类题材。

  “绝大多数的人认为科幻是视效类,但是视效电影只是科幻电影的一种方式。科幻不止是视效,它探讨的更多是当下人的生活会被科技和科学带到哪里。科幻其实是故事怎么去写,概念怎样表达,情感点怎样抓住,这些都不需要花太多视效成本去做。”微像文化CEO张译文向娱乐独角兽解释:“之所以是‘小成本高品质’,其实是在传达我们所认知的科幻电影是怎样的,这种小而精巧的东西是什么。”

  针对网络大电影市场而提出的“微光计划“,最早之前其实只是一个短片计划,随着创作团队的不断加入,以及公司的诉求,进而一步步演变为网大计划。“我们内部有很多这样的内容、创意,不想让它们沉没掉,所以我们把这些导演和内容结合在一起推出这个计划,这也很符合我们‘微光’的主题,微弱但却明亮,希望给行业输送创业者和内容,并带到更大的舞台上去。“

  基于该理念,“微光计划”以合理成本制作的第一期科幻网络大电影共三部。首先推出的是王人超老师自编自导的《孤岛终结》,这部历时一年、以不到六万元人民币的成本所拍摄的影片,全程手持拍摄,不烧钱但却烧脑,是国内少有的科幻题材作品,“它抓到了科幻内在的精神——人对于未知的恐惧,尽管恐惧还要抓住当下,去珍惜。”

  第二个项目是夏笳老师的《百鬼夜行街》,由微像文化主导,仲熙导演。这部作品和中国大IP之一《倩女幽魂》有关,将中国古代神话的元素与科幻相结合,讲述神明关押百鬼的故事。同时,《百鬼夜行街》不仅只做成了网络大电影,微像文化还规划了该IP的网剧和上线电影,以挖掘其背后更宝贵之处。

  依旧是王人超老师自编自导的《深空法则》,将作为第三个项目登场。首次尝试将太空旅行和人类的现实社会规则相融合,故事层次丰富,涉及深空旅行的法律、伦理问题,以及人类最珍贵的亲情,为科幻片加入人文关怀。

  值得注意的是,“微光计划”又不仅仅是一个网络大电影计划,微像文化把它定位为科幻行业的基础建设。在这个计划中,既有作家签约计划、新导演的扶持计划、项目孵化,又有针对出版领域的“微光书系”,线下也有诸如科幻主题观影、和中国科协及各地方科协合作所做的科普讲座等活动。

  “我们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扩大科幻的受众人群,并希望更多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参与到科幻题材的创作中。”张译文将之比喻成“为未来铺路”。

  2.未来总在加速到来,微像文化:讲述东方体系下的科幻故事

  2013年,中国电影刚刚迈入增长期,微像也是从2013年开始进入科幻产业领域,那时国内科幻题材还处于冷门边缘,《三体》的大热使科幻一下子成为了国内的热门话题。但没作品、没人、没经验,使中国的科幻产业处于极其尴尬的境地。

  13年便已入局的微像文化一直专注于优质故事内容的搜集和产品化输出。其实大多数公司都不会选择以内容为中心,选择做内容便意味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孵化期,更要面对钱、资源、时间等重重考验。微像却较早的认知到,文化的核心驱动力是内容。

  2014年,微像公司从版权运营切入中国科幻产业领域,签约科幻作家张冉并购买科幻作家刘慈欣、宝树的部门作品改编权;2015年,微像继续扩大内容采购优势,签约科幻作家夏笳、阿缺、长铗与罗隆翔,并购买科幻作家七月、拉拉作品的改编权,与下游制作公司开始版权合作;2016年,微像的业务继续深化,通过内容开发与版权合作与业内多家制作公司达成多部项目合作。

微像文化.jpg

  截至目前,微像文化共签约 7 位科幻作家,合作 20 余位作家,拥有版权数量 265 部,与业内多家制作公司达成 17个项目的合作。265部版权量,虽不比网文等其他类型,但在科幻领域着实是不小的数目。

  张译文对此却付之一笑:“我们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开发价值以及做出来的产品有多好。之所以有这些版权量,是希望行业以后发展起来至少有内容可做,这是我们所重视,也是认真在做的。”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微像在进行深耕细作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即人才的培养需要靠项目的不断打磨,“如果没有人愿意开放这样的机会给到年轻人,年轻人便出不来,出不来的话便没办法持续发展这个领域”,这其实是“微光计划”最早的初衷,“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一个孵化平台,希望这个领域有更多的有志青年能以此作为一个孵化方式。”

  恰逢网络大电影的出现,为国内科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渠道。作为一种新渠道,网大承载了一些在电视和电影媒介上较少受到关注和欢迎的作品,毕竟电影题量非常大,需要商业等因素的叠加才有影响力,而网络这一渠道却很简单,用户爱看就行。

  针对网大,张译文表示,“不认同现在很多人开始唱衰网络大电影,我认为它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只是会经过一段振荡期,去掉一些泡沫。”的确,拥有相对自由和低投资空间的网大可以尝试更多创新题材,甚至可以变成一个孵化年轻导演的平台。

  微像的目的是为了孵化人才,爱奇艺恰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微光计划”由此顺势出击。基于对微像文化商业模式以及“微光计划”人才培养体系的认同,这一项目甚至也引来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入。作为“微光计划”第一个项目《孤岛终结》的出品方之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入局无疑给整个项目打了一剂“强心剂”。

海报.jpg

  科幻电影一直是很多中国电影人的梦,但应该学习好莱坞,还是重新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也一直是国人科幻电影之路的羁绊。对此,张译文认为“美国是中国的老师,商业上可以学习,但产品上一定要打差异化。”

  微像所打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讲“与中国人有关的故事”,即用科幻的概念重塑中国的故事魅力;二是讲“与现代人有关的故事”,即讨论现代人的生存状态。

  之所以开发这两类,是微像结合了很多因素而设定的,它们可以作为基础,先让国人接受,其他哲学、社会、批判、对于未来的想象等元素可作为后续发展。“先在共性当中找差异性,打出差异化,建立工业体系。做大之后才有可能和美国争夺话价值观以及话语体系。不能总是西方体系,东方体系也要有对未来的思考。”

  谈及国内科幻电影的发展,张译文笃定:“2020年左右市场一定会有1-2部引爆市场的科幻电影作品出现。当然也有可能提前,毕竟未来总在加速到来。”

  正如约翰·F·肯尼迪在关于人类航天事业的演讲中所言:“我们选择登月,我们选择登上月球,还有其他的一切,不是因为它们轻而易举,而是它们困难重重。”中国科幻电影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而微像愿意一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