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导演刘伟忠:向学院派说不!

2017-09-04 09:58:5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即使对拒绝评奖的刘伟忠不够熟悉的观众,看过电影《别墅惊魂》《超级保健大师》《幽灵会所》中的任何一部后,都会对刘伟忠的编剧、导演身份有新鲜且深刻的认识。

   刘伟忠.jpg

  “我的作品可以不参与任何评奖。”

  即使对拒绝评奖的刘伟忠不够熟悉的观众,看过电影《别墅惊魂》《超级保健大师》《幽灵会所》中的任何一部后,都会对刘伟忠的编剧、导演身份有新鲜且深刻的认识。

  和电影恋爱:打破僵化,向学院派说“不!“

  刘伟忠并非科班出身导演,1981年2月10日生于黑龙江省鹤岗市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大学时所学专业和电影丝毫没有关联,他和电影的渊源却开始于大学期间。本来只是单纯为了勤工俭学,刘伟忠凑钱在学校门前开了一家音像店,出租录像带、VCD、VCD机、电视机的同时,也提供店内播放电影等服务,但是店里的老顾客却发现,音像店的小老板比自己还沉迷看电影,只要没课的时候,像被钉在放映机前一样,从早看到晚。正因如此,痴迷电影的刘伟忠总是被顾客们调侃:“刘伟忠和电影恋爱了。“

  经营音像店期间,刘伟忠观看了近两万部好莱坞、欧洲和港台优秀的影片,为其日后导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早期受好莱坞优秀电影影响,其作品没有中国学院派僵化的套路,构思巧妙,创意十足,作品本身更接近观众,接近市场,有着鲜明的好莱坞风格。

  和电影较劲:打破常规,带来崭新的视角

  踏入社会以后,刘伟忠开始在传媒、广告类公司从事文案、外联等工作,似乎又做起了和电影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但是他对电影的热情不减,工作期间,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剧组体验电影拍摄流程,并开始从事剧本创作和影片拍摄。刘伟忠早期的作品,多为为中央电视台、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拍摄的栏目剧和宣传片,后期则开始为各网络视频平台拍摄大量影视作品,《双重身份》《王喜乐和他的女婿们》《父亲》《爱的代驾》《欲望深渊》《超级马丽》《红楼惊梦》《星夜奇谭》和《开往另一个世界的大巴》便是后期作品的典型代表,已经具备了浓郁的个人特色。

  正是因为在不同行业中的经历与体验,刘伟忠对社会,对人生有着比一般人更敏锐的观察力和洞悉力,其作品不仅主题深刻,充满了哲思,而且擅长打破常规,视角独特,浓郁又鲜辣的人文主义观点也是其作品不可复制和模仿的特色。

  作为中国最潜力的新锐导演、编剧,刘伟忠的作品题材广泛,风格迥异,科幻、喜剧、惊悚、爱情、文艺、犯罪、动作等都有涉猎,让人赞不绝口的是,他每一次新的尝试,都能做出不错的作品。即使这样,刘伟忠却不想让自己的作品参与评奖,“图得一份安然自得,对得起投资人,对得起观众,更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就够了,作品应该让历史去评判,做世界的导演,为全人类拍电影”,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一个不容易做出的决定。

  即使“拒绝评奖”的发言引起不少争议,刘伟忠也不是很在意,他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新作品,并没有打算分散注意力在外界的舆论上。新作《娜美的使命》讲述足疗按摩师吴小毛和来自未来的美女娜美之间的爱恨情仇,再次挑战科幻爱情题材的刘伟忠,还是保持着初心,不管讲述什么题材的故事,都要诠释刘伟忠所理解的人文主义关怀,诠释小人物间真实的幸福与感动。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刘伟忠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