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电影《80后之忆童年》定档 10月25日温情上映

2017-10-26 08:56:0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时光穿梭,岁月如刀,每一个从沧桑年月中走过来的人,脸上多多少少都带着风霜岁月的印记,甚至有些人的心里也会被刻上如刀般的烙痕。

   海报.jpg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时光穿梭,岁月如刀,每一个从沧桑年月中走过来的人,脸上多多少少都带着风霜岁月的印记,甚至有些人的心里也会被刻上如刀般的烙痕。悲欢离合,人生常态,废墟之下、狼藉之中埋藏的是对待生活的淡定和从容,这样的时光虽不是最精彩的,但却是大多数人所拥有的最真实、最亲近的生活。《80后之忆童年》以上世纪80年代的天津胡同为背景,将普通人的生活娓娓道来,如夜雨骤风拂过我们心间,悲伤、快乐、无奈和希望深藏其中。

  老天津的胡同风格,再配以同样具有时代感的背景音乐,整部电影给人一种如梦似幻、恍如隔世的感觉,在光与影的更迭交错中带观众穿越时空,回到童年最初的老巷胡同里,回到烈日下光膀子奔跑的小伙伴身边。影片带给我们最大的感触便是,他一改往昔怀旧电影的哗众取宠,他不矫情,真实不做作,摒弃露骨的商业气味,将焦点全部放在老巷中最普通的邻里身上。

剧照.jpg

  每一个80后的记忆中是否都存在这样的一幅画面呢?砖头般的大哥大,别在腰间顿觉趾高气扬的BB机,留着长发的披头士摇滚青年,大街小巷中耳闻能详的叫卖声....时间给了我们前进的力量,他将破旧的老胡同旧貌换新颜,将爱不释手的收音机变成遗忘角落的老古董,将亲密无间的友情邻里变成转念天涯的陌路。曾几何时,当我们在人流如注的地铁里奔走穿梭,在喧闹繁华的商场里来往上下,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间举目四眺,你是否曾也会向往那个简单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呢?

  其实“怀旧”在中国电影史上这样的题材可以说是屡见不鲜,甚至优秀的作品更是层出不穷,冯小刚的《甲方乙方》,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但以老天津为背景的故事题材却是寥寥无几,尤其是以“拆迁、空巢”等时下社会热议的话题更是极为少见。该片导演敢于将这两大敏感话题放到故事中,着实可见其策划上的用心和创新大胆的突破。

  在我看来,影片真正动人的地方不是赵奶奶撒手人寰时的潸然落泪,不是赵爷爷那句意味深长的话语。而是小巷中普通人在面对生活,面对亲情友情事的执着坚守。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更多的是隐忍和付出。一生风雨两鬓霜华的身后,却是清贫但不失温暖的家。影片后半部分,祖孙三代站在一片废墟上黯然长叹“走,咱们搬新家去”。谁的心里都清楚不过,搬走的不仅仅是居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同样也搬走了儿时的记忆,搬离了简单的快乐。

  有多少时光可以用来怀念?在这样的冬天,不如停下手边忙碌的生活,跟着《80后之忆童年》的节奏,共同来缅怀那些逝去却依然美好的时光。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