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网络时代对经典的解构《二话西游》玩出新花样

2017-10-30 13:40:5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吴承恩的《西游记》问世至今,因其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几百年来深受读者喜爱。

   1.jpg

  吴承恩的《西游记》问世至今,因其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几百年来深受读者喜爱。影视行业对《西游记》的改编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杨洁导演的86版《西游记》,到刘镇伟指导、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再到2015年刷爆朋友圈的国产良心动漫《大圣归来》,改编者们以其当代眼光对文学原著进行重新阐释与再创造,在对原著保持一定程度忠实的基础上融入了改编者对于作品的独特感受与认识。在对小说"文本接受"的改编过程中,这些作品表现出了基于个体与时代差异基础上的不同理解及相应的延续、遗失或增添等艺术转换现象。

2.jpg

  由北京盛宏兆亿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制作,王筱溪、孔小铭主演的《二话西游》,是网络时代对《西游记》这部名著的又一次解构。《二话西游》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一行四人在取经途中受到妖怪阻拦,误入神来客栈,最后化险为夷的故事。剧本大体框架仍是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构造,《二话西游》的独特性在于它在大的网络语境下,对经典作品网络化、娱乐化的改编,这主要体现在剧情设置,人物性格塑造以及台词方面。

  在以《西游记》为蓝本改编的影视作品中,武功盖世、桀骜不驯的孙悟空向来是作为主角登场,而在网络电影《二话西游》中,孙悟空在故事开始就被妖怪变成需要人照顾的婴儿,出人意料的剧情设置在开头给观众留下一个悬念,没有了孙悟空的护佑,师徒四人如何顺利取到真经?这个设置同时是猪八戒上天庭的助力,而后才有了师徒三人误入神来客栈的故事。在电影中,唐僧三人因抱着婴儿“孙悟空“而被妖怪假扮的赛西施带去村打拐办,猪八戒上天庭却被告知天庭放假七天,太上老君化身的守门小仙要贿赂才给猪八戒指路,猪八戒爬树被村民采访等一系列剧情设置,无不体现了《二话西游》在基于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对于原著娱乐化的改编。

3.jpg

  在人物塑造上,唐僧基本延续了唠叨、软弱、善良的人物性格。猪八戒的贪吃、好色、懒惰也仍有体现。而与经典人物形象反差较大的则是沙僧的形象,《二话西游》中的沙僧随身携带一枚镜子,明面上说是为师傅准备,实则是为了顾及自己的外在形象,另外耳朵上的大圆耳环也格外醒目,走路姿态和各种手势无不透露着女性媚态。在猪八戒和孙悟空前往天庭时,他心心念念地竟是师兄们有没有给自己带化妆品,这与经典作品中朴实稳重的沙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孙悟空也一改往常高大的英雄形象,出场就被妖怪法术变成婴儿,一路上全靠师傅师弟们的照顾,成为任人摆布的玩偶。最令人咋舌的是,令孙悟空恢复真身的方法竟是喝水憋尿,这样“不正式“的秘方恐怕也只会在网络时代下出现吧。

4.jpg

  《二话西游》中的台词也多为当下流行的网络语言。例如“赛西施“每次消灭一个觊觎唐僧的妖怪,都会对着镜头说”不作死就不会死“。当打拐办主任说出”我就是我“时,猪八戒马上接上”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猪八戒在天庭遇上”手机“这个小仙,竟出现”您好,您所拨打的手机用户已停机“的画外音。这些台词既区别于86版中塑造人物的性格化语言,也区别于《大话西游》中饱含情感的诉说。《二话西游》的台词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它贴近当下年轻人的生活语言,力求引起年轻人的共鸣。

5.jpg

  纵观《二话西游》,这部电影是在大的网络语境下对经典的大胆解构,它不仅对传统作品中象征权威的天庭进行了讽刺,还把长久以来被人们崇拜敬畏的英雄人物放在了弱势地位。它戏谑地、有些无厘头地讲诉了一个降妖除魔的故事。没有了踩着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每一个危机都是在偶然中得到化解,这就导致电影缺乏缜密的逻辑,让娱乐占了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二话西游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