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小众电影助力中国电影票房破500亿,产业“二八定律”扭转是电影强国必经之路

2017-11-28 11:08:0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继暑期档的一部《战狼2》一举拿到56.82亿的影史单片最高票房成绩后,由德丰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珊瑚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汉唐光影(北京)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中国首部极地探险电影《七十七天》,在平均排片不足4%的情况下票房直逼8300万。

  临近岁末,中国电影市场喜讯不断。

  继暑期档的一部《战狼2》一举拿到56.82亿的影史单片最高票房成绩后,由德丰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珊瑚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汉唐光影(北京)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中国首部极地探险电影《七十七天》,在平均排片不足4%的情况下票房直逼8300万。几乎在同一时间,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字显示,截至11月20日,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这是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小众影片接连逆袭、总票房破记录,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变化确实让人欣喜。不过冷静思考后,在电影行业一直处于“二八定律”的桎梏下,500亿票房背后又有多少“炮灰”?《七十七天》《战狼》《二十二》《冈仁波齐》等一众小众影片的崛起,能否持续为中国电影开拓更光明的出路?

  在近日德丰影业举办的“《七十七天》主创访谈暨德丰影业产业分享会”上,记者有幸对《七十七天》导演赵汉唐、出品人李纪丰、制片人朱丽萍等主创团队进行了专访,在采访过程中,导演赵汉唐、出品人李纪丰,对影片幕后故事及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做了深度分享。

  《七十七天》: 中国电影人的诚意之作

  《七十七天》改编自探险作家杨柳松77天孤身穿越羌塘无人区的真实事迹,一路上坚韧不饶、披荆斩棘,节奏、画面、张力上会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观众在大银幕上领略了很多可能此生都无法亲历的奇迹般的风景。冰川、洪流、龙卷风、狼群,这些震撼的画面丝毫不亚于灾难大片。

  “江一燕零片酬出演”、“中国首部户外题材”、“三进三出羌塘无人区”、“取景地平均海拔5000米”、 “娱乐圈众多大咖转发点赞”,在网络一边倒的好评下,2017年底《七十七天》这部小众题材的影片,在好莱坞及国产大片集中热映的档期,仍然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业界众多知名导演、明星甚至特地对《七十七天》发文点赞。虽然首周末后排片仅为1.8%,但依旧无法阻挡慧眼识珠的观众把它捞了上来。众人拾柴火焰高,触发了大众神经的佳片《七十七天》,目前已经一举揽下近8300万票房,随着口碑的持续发展,该影片总票房有望冲破1亿元。

  业界人士表示,《七十七天》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电影人的真性情,这是中国电影人的诚意之作,影片从题材、演员、制作等多方面均体现了中国电影人的初心。影片卖座的原因之一是影片呈现出来的视觉冲击力,填补了中国“极地探险”电影类型的空白。它挑战了华语影史上从未有过的探险片的类型,并且极有可能成为在无人区取景的孤品。

  艺术让人发疯,而“疯”了的赵汉唐,用诚意成功让更多人与自己为伍:

  “片中那美轮美奂的风景,每张都可以当做电脑壁纸了!”

  “电影透露出来的那种执着,那种信念,对于每一个参与的人来讲,已经是最大的成功”

  “深入可可西里藏族羌塘无人区历时三年的巨作,但是最值得点赞的还是画面,真的是太美了,感觉每一分钟都在洗眼睛”

  ……

  不仅观众买单,导演赵汉唐也非常满意,“我们这部电影没有去迎合这个时代的喧嚣,我希望再过五年、十年来看,依旧会觉得这是我们非常用心、用诚意来拍的一部中国好电影。”

  中国不缺好电影,缺的是敬业精神

  如今,无论是电视荧屏还是大银幕中,“流量+IP”的模式大行其道。不管有没有演技,只要有流量明星加一个知名IP就可以获得高票房。而在电影市场逐利的今天,缺少娱乐性、商业性、小鲜肉的影片,几乎少有投资人投拍。

  然而,在“流量+IP”的认知惯性下,不刻意迎合观众,恰恰成了这部影片的成功关键。

  “拍摄的时候没有想过票房,只是单纯地想去拍一部贴近我们内心的真实电影”,据导演赵汉唐讲述,《七十七天》在拍摄之初根本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一切都得靠他自己去摸索。他带着团队到可可西里、阿尔金、昆仑山等五大无人区实景拍摄,拍摄地海拔平均超过5000米,最高达到了6700米,而在这样的环境中拍摄,不出事则已,出了事就是大事。

  “有一次我们在一个河谷里扎营,那边正好有一头独居的野牦牛,一个录音师穿一身红色在河边洗袜子,没想到这头牛朝他就冲了过来,还好他跑得快”,谈起拍摄现场,赵汉唐仍心有余悸。

  残酷的是,即便80多名主创团队用命在拍摄,《七十七天》也没能入投资人法眼。少有人知道,当初资金的缺乏曾险些让《七十七天》止步羌塘。

  值得庆幸的是,在资本逐利的行业大环境下,德丰影业深深领悟到社会性与商业性统一的重要性,默默支持主创团队历时三年拍摄,加上后期一年时间制作,才创作出这部极富诚意的国产佳片。

  “好的作品要找到懂得欣赏它的人,德丰影业跟我们有着共同的执着和追求,历经三年艰辛路程,因为机缘巧合,让《七十七天》相遇德丰影业最终碰撞出绚烂火花,我相信未来德丰影业会打造出更多观众喜爱的作品”,赵汉唐这样评价和德丰影业的合作。

  谈及投资小众影片《七十七天》,本片出品人之一、德丰影业董事长李纪丰表示,《七十七天》无论从题材选择、演员、剧本的创作上,都跟德丰影业的发展理念相契合。在电影和影视剧的打造上,德丰影业不盲目追求收视率,“做精品良心剧,要耐得住寂寞,不能以市场为导向,避免盲目追求收视率,出现叫座不叫好的情况,我们希望每部作品都有作品的‘精神内核’,同时还要引发观众反思的有深度的作品。”

  观众的口碑印证了德丰影业的投资眼光:小成本、有诚意的作品不会被埋没。

  对比今年的电影市场,《悟空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等作品,依旧走的是“流量+IP”的路子。尽管特效做的很不错,但无奈演技和剧情不过关,观众照旧不买账。而《七十七天》的成功则实至名归,真正实现票房、口碑的双丰收。

  实际上,在投资《七十七天》之前,李纪丰并没有过多考虑票房成绩。李纪丰坦言,“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决定作品好坏的是观众口碑。高票房不代表口碑好,投资《七十七天》,更多基于社会性和创新性等层面考虑,德丰影业投资的其它影视作品也是如此。”

  不以市场为导向:德丰影业主旋律影视剧也很 “燃”

  德丰影业投资出品的《七十七天》的成功并非偶然。近年在大多影视企业将目光聚焦商业性影视作品时,德丰影业反其道而行,在企业发展与作品创作过程中,始终将引领社会正能量作为根本出发点,弘扬正气的主流价值观。

  伴随影视文化市场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主旋律作品一直处于“说教”、“刻板”的印象中。因此,以往的主旋律影视剧大多被观众所嫌弃,无论是票房和口碑都说不上有多好。而近年,以德丰影业投资出品《于成龙》《铁血将军》《守望正义》等为代表的优秀影视剧走到台前,打破了人们对主旋律影视剧的认知,这些优秀影视剧也相继成为央视黄金档“常客”。这让观众认识到,中国影视剧不只有“妖魔鬼怪”,主旋律作品并非全是“雷人剧”,也可以拍的很“燃”很走心,更可以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于成龙》为“历史剧的一股清流”;由侯勇、刘芳毓等出演的抗战剧《铁血将军》,先后两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收视率始终居高不下;由何冰、郝蕾主演的都市情感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在没有小鲜肉、几乎零宣传的情况下,收视率一路攀升,以连续破1的好成绩刷新了收视纪录;而当下热映的电影《七十七天》不仅开辟了华语极地探险片的先河,取得了业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还先后荣获第四届北京电影节创投特别大奖,2017年第二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最佳女主角,2017年第十三届中美电影节天使奖等众多奖项,并入围澳门国际电影节。

  推动产业“二八定律”扭转 助力中国走向电影强国

  当下,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500亿票房,大银幕块数从2012年的1.3万块增长到现在的5万块,观影人次从五年前的4.66亿增长到现在的14.48亿,这些增幅说明市场在,观众没有流失。

  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市场最显著的良性变化表现在:观众口碑对电影票房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大已经不再以影院建设、银幕数增加为单一动力。从《七十七天》等小众电影的快速崛起来看,观众对电影艺术水准和工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影好不好看、口碑好不好对观影决策越来越重要。这对中国电影、影视剧质量的提升将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针对电影产业未来发展,《七十七天》出品人之一、德丰影业董事长李纪丰认为,中国电影市场过去一直处在二八定律之中,20%的大片支撑80%的票房成绩,但是未来中国电影发展必须去支持“八二定律”,支持并推动做中小成本电影的影视公司成为票房中锋,这样中国才能从电影大国逐步走向电影强国。

  李纪丰表示,未来,在国家正确文化舆论政策的指导下,德丰影业将秉承“以德为先,共享丰盛”的企业文化理念,基于企业丰富的资源优势、创新意识、专业的管理水准以及高效的营销能力,持续为观众推出更多弘扬时代正气的精品影视文化作品,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繁荣增添新的活力,并助力中国走向电影强国。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七十七天》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