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给19岁的我自己》混搭上演“台北遇上北京” 探索两岸青年人的生活和爱情

2018-05-16 15:08:0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曾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林柏宏搭档石安妮主演的奇幻纯爱电影《给19岁的我自己》即将于5月29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1.jpg

  由曾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林柏宏搭档石安妮主演的奇幻纯爱电影《给19岁的我自己》即将于5月29日在全国院线上映。作为台湾导演黄朝亮首部以大陆为背景的作品,《给19岁的我自己》既有着台湾纯爱电影特有的小清新调性和细腻表达,也还原了大陆观众所熟悉的校园生活细节。当“台北遇上北京”,影片做出了全方位的“混搭”,是一次对两岸电影合作和交流的有效探索。

2.jpg

  如今正在筹备一部台湾民俗影片的黄朝亮是土生土长的台东人,但在电视台做节目的经历使他很早就游历了内地各个省份,对内地的文化和生活相当熟悉。多年来,黄朝亮都在思考什么是海峡两岸最有共鸣的点。他多次表示:“现在的时代,电影可以有地方色彩,但本质上是共通的,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导演来大陆拍片,这是好事,文化艺术不需要有地域之分。”

3.jpg

  正因此,黄朝亮坚信自己能做一部被大陆市场所接受的商业片,而影片的切入点,正是他一直念念不忘的青年生活。他选择“19岁”和“29岁”作为镜头的横切面,来寻找两岸青年的差异和共同点:“两岸近几十年都在发生深度变化,而青年处在这种变化的先锋位置,既是一个主动的主导者,也有被动的适应,所以会有很多对于当下生活的向往和困惑。”聊到创作《给19岁的我自己》的初衷时,黄朝亮这样讲到。为了让剧本接地气,黄朝亮在自己做了原创故事之后,就找了北京一个编剧一起做剧本,项目又得到内地出品方强视传媒的力挺:“两岸年轻人虽然成长背景不同,但在情感上还是一样的。他们对于爱情的态度,当下的生活状态,乃至他们的世界观,都是我感兴趣的。”

4.jpg

  擅长小清新纯爱影片的黄朝亮正在努力适应大陆市场并做出自己的“混搭”,而操刀本片主题曲创作的台湾知名音乐人吴旭文,则早已把北京当作他的精神家园。作为曾为四大天王和陈奕迅等港台歌手写歌的“行业大拿”,吴旭文在音乐市场空前萧条的时候,也像大多数港台音乐人那样,看好内地市场未来的潜力,2001年底就旅居北京并在2013年投入电影配乐界。

5.jpg

  吴旭文喜欢大陆各类原创的电影,他喜欢里面“令人感动的要死的大山大水”。“台湾就不一样,流行音乐也是同一个道理,台湾电影常常是一杯咖啡一个风铃之类精致的故事。”吴旭文很形象地比较了两地大众文化的特色。“我期待未来华人音乐在北京,地球上的流行音乐重镇在中国。音乐消费人口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参与这个过程变得很珍贵。从前我很关心成果和票房,但那绝不是我现在生活的全部价值。”

  在吴旭文为《给19岁的我自己》创作的主题曲《出发吧》里,亦能看见“大山大水”和“风铃咖啡”的融合,有“所以我说就出发吧,好好爱路上的风景吧”的豪迈洒脱,也有“我站在山顶迎着风,隐约能听见你呼唤我”的婉约伤感,但却都是关于青年人的爱情和成长。主题曲响起时,影片的画面正是男主角从大男孩陡然变成成熟男人,在川藏地区行走的样子。

6.jpg

  《给19岁的我自己》的演员阵容同样是“混搭”,来自台湾的林柏宏和内地演员石安妮演绎了一段横跨10年的关于“错过”和“勇敢”的爱情故事。

  此外,影片台词和人物关系有非常强烈的“台式标签”,搞怪又暖心,让人联想到曾经风靡内地的台湾青春片《我的少女时代》;而影片又全程在内地取景,从杭州校园到甘孜地区,所反映的校园生活很容易让人代入内地大学的生活景象,从宿舍布景到内地近十年的生活变迁,无一不是用心再现。在坚持自有风格的同时没有模糊时代和地域背景,是影片所做出的新的尝试和突破。

  黄朝亮认为,两岸通过民间交流尤其是影视交流,反而可以得到真正的融合。《给19岁的我自己》正是他作为一名台湾本土导演所走出的一小步,未来,他希望有更多机会了解内地,在内地做好的电影。当台北遇上北京,更多关于“混搭”的可能性正在发生。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给19岁的我自己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