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刘江宇:中国有最好的电影观众,将创造出自己的工业化流程

2018-05-23 16:38:2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面对这样的问题,刘江宇露出了深思的表情,即使他已经在编剧这个职位上干了十多年。

   刘江宇.jpg

  编剧之于一部电影的作用,到底有多重要?

  编剧之于一部电影的重要性强,还是教练之于一支球队的作用性强?

  面对这样的问题,刘江宇露出了深思的表情,即使他已经在编剧这个职位上干了十多年。早年的刘江宇,也曾做过导演,其中有作品还在国外一些电影节上获得过大奖,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些电影都没有机会在国内公映过,所以后来干脆专心做编剧,也一度有编剧作品拿到过戛纳国际电影节中国新影人基金欧洲大师班的奖励。

  编剧的重要性仅次于导演

  “在好莱坞,编剧其实是一个团队化作战的工种,除了独立电影及文艺片,很少有商业电影的剧本是一个编剧独立完成的。”影迷出身的刘江宇,对电影有着近乎痴迷的追求,所以他看电影的角度也更加客观,而作为一个编剧和导演,他一直固执的认为,编剧应该必须有明确的分工。“每个编剧都总有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国内的通病就是闭门造车,说白了就是瞎编,所以很多故事内容本身就很糟糕,拍出来能好看么?”刘江宇感慨道。

刘江宇接受采访.jpg

  在好莱坞,编剧及剧本的严谨性,要远远超过其他工种,编剧就像是大楼的地基,如果地基没打好,这楼盖得越高,不稳定性也就越大。如果从这个层面来看,编剧之于一部电影的重要性,应该仅次于导演了。“我们缺乏的是一种编剧体系,就像是跟美国的编剧工会一样的组织,美国的编剧工会有一万多人,包含了美国在娱乐界及新闻界的电影、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领域的编剧,人家这个组织早在 1912年就成立了,我们在这方面差距太大了。”刘江宇无奈的说道,虽然只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是马上要在全年票房上赶超北美市场的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了,但在很多方面,我们的电影体系都尚未成熟,这个差距,每一个电影从业者都应该认识到,也需要更加去努力了。

  电影工业化进程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江宇的无奈似乎也是一些受到过好莱坞体系影响的制片人的无奈,尤其是进入到2018年之后,随着像《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这类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影片诞生,并且取得创纪录的票房成绩后,很多制片人都开始以自己的方式推行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之路了。但电影工业化它不是一套货物生产流程,它没有一些固定的数据标准,更大程度上来说,它是对电影从业者的专业性要求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标准,对创作者施加了一种模式化的规范,所以其实还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才能建立起我们自己的电影工业化体系。

  对于很多电影从业者而言,一个职位的认同感与荣誉感是维系其工作热情的根本,而非金钱或其他,无论这个职位是编剧、导演、制片人还是策划或监制。随着未来工业化程度的提高,电影行业内一定会对影片中职位本身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些挂名不做事的人,将会被慢慢淘汰掉。尽管我们的电影行业内暴露出很多很多的问题,但对于中国电影行业的未来,刘江宇还是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真正做事情的人最终都会得到好的回报。

刘江宇写真.jpg

  正在筹备自己的作品 业余爱好是格斗

  现如今33岁天蝎座的刘江宇,出生于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除了编剧与导演的头衔之外,刘江宇还是北京桃花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所创立的编剧工厂正在努力建设属于自己的编剧工业化体系,而自己所筹备的一部电影《哈尼哈尼》和一部电视剧《黑虎英雄》,也将在今年陆续开机拍摄。刘江宇表示自己对于很多事情都有浓厚的兴趣,除了电影,他还对格斗保持着很大的爱好,之前还拿到了一个听起来非常高大尚的头衔——“世界格斗联盟泛太平洋地区主席World Fighting Federation( WFF )”,刘江宇笑称自己虽然不玩格斗,但对格斗本身的兴趣浓厚,所以偶然的机会担任了这样的职位后,感觉到压力很大,但好在这个爱好不会让他投入太多精力,更大程度上就是对于自己电影以外世界的一种扩充吧。

  刘江宇认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好的电影观众,中国电影人迟早都将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电影工业化流程,中国电影市场最终一定会发展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这是一个必然会发生的事情。所以无论是现在正从事着电影工作的年轻人,还是准备即将步入这个行业的大学生,都应该继续坚持相信,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一定会给予他们充分的回报,只要你肯努力。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刘江宇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