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孔令晨导演寻求本真 论文化产业在寒冬下如何生存

2020-06-12 14:50:0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两年来,我国电影中不时出现口碑票房双收的好片,如近两年狂扫五十多亿票房的《战狼》系列、《唐人街探案》系列等等;

   图片一.jpg

  近两年来,我国电影中不时出现口碑票房双收的好片,如近两年狂扫五十多亿票房的《战狼》系列、《唐人街探案》系列等等;而一些公益或是文化类题材却很少有人问及,孔令晨导演在影视行业深耕创作十余年,一直坚持拍摄带有社会观察视角的中小成本电影,先后导演过的电影有《玩酷青春》、孤儿题材公益电影《宝贝别哭》和爱情电影《201314》,其中电影《玩酷青春》获得了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女主角,第18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男演员奖,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同时他也不局限于导演这个职位,2012年作为制片人拍摄了电影《街头之王》;2013 年作为联合制片人拍摄了电影《北京纽约》参展了法国嘎纳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2014年作为制片人拍摄了电影《超级保镖》;2019年作为制片人拍摄的电影《生根》获得了第15届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电影”中华文化传播力奖;2019年作为监制拍摄了电影《特种突袭》,采访中问及为何从导演开始转战制片人的问题,他说“导演创作一直没放下啊,中国太缺少懂创作、有文化深度、有产品思维的专业制片人,只能自己先顶上喽。”

  坚持小成本电影,寻求市场空缺题材

  孔令晨的作品以中小成本电影为主,目的是在试验阶段不要花费太多资金去买教训。尝试阶段不要图大,电影不是一定要有宏大的规模才能实现的,以小博大的例子比比皆是。除非项目本身必须要大规模支撑或者创作团队的羽翼足够丰满,那就从大开始。成本不是密钥,内容诉求才是选择的不二法门。

  他要做的是制片人式导演,懂剧本、懂制作,会从项目孵化、市场把控、拍摄制作以及最终完成的全部过程来整体规划,核心就是制片人中心制。制片人需要进行选题、找投资方、遴选合适的导演等一系列工作,导演只是庞大过程中的一环。

  目前我们国家缺乏一些有经验有头脑懂文化营销的制片人。所谓标准的制片人应该在营销圈内浸润多年,对整个产业平台和行业创作规律都有所了解。清楚国内几十条院线的基本情况,了解华谊、小马、光线这些行业领军者的操作手段和各自的优劣势,并且在拍摄现场了解从场工到导演每个职能部门能够提供给作品何种要素,才有可能很好的全盘把控。

  真正的文化产品要靠数据来营销,当自己要做一个片子,需要先了解该类影片的观众数量、年龄类型化等等,这是需要进行投资调研的,拿到各种模板演算出的最终数据才能知道怎么做。实际上,国内广告学、营销学在十几年前就拥有了实现这项工作的能力,但至今仍然少有人按照科学模式运作。所以他才选择从头到尾自己来操作,尝试向正确的角色靠拢。规律是业内人在逐渐发现和学习的,谁先学会了抓大放小就能快速崛起。烂片肯定会有,10年之后也是一样,但制作水准肯定会大大提高,大家的成长会很快,对于导演来讲压力也是相当大的。

图片二.jpg

  养精蓄锐储能量,只待春天到来之际

  在众多人物选择中他一直选择讲述小人物的故事,因为他认为小人物承载着道不尽的人生,表达却是温和的,不稠不密,火炭般的平静里蕴藏着一种隐忍和意志。2019年上映的电影《生根》是根据丁目迪先生在甘南州真实工作生活经历进行创作,艺术化地再现了汉、藏、回等民族在党的民族政策感召下和睦相处的生活场景,是一部反映各民族团结进步的作品。

  作为导演创作他一直没有停步,筹划了近7年的关于聋哑人题材的故事片《我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什么》已于2019年悄然开机,不过这次的拍摄周期将长达2年以上,这是一次全新拍摄模式的尝试,剧本反复磨了5年,从2018年开始建组,开启长达一年的演员培训,拍摄期将分成10个阶段,在两年左右拍摄完成。

  在这次疫情期间,影视行业同样受到极大的影响和打击,影视行业创作者该如何面对?他表示,任何行业发展都有高峰期和低谷期,在这样的大环境影响下,作为电影创作者更应该静下心来,忍耐寒冬,潜心创作,春天早晚会来临。孔令晨导演除了正在拍摄的项目外,还正在不断打磨剧本的电影《蝇岛》和《拳王阿珍》也将开始筹备,无论怎样首先要从内容上做到精,不管是不是在所谓内容为王的时代,内容都是能把观众留下继续观看、记住并喜欢影片的原因之一,接下来就是看如何讲述我们的故事,才能跟受众达到一定的情感共鸣,当观众有情感代入到影片当中时,我们故事所包含的情怀才会被最大的释放。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孔令晨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