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书写红色谍战新类型

2021-01-13 13:29:0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热血之作《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上线网络,可以说是寒冷冬日居家观影的暖心选择。

  近日,热血之作《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上线网络,可以说是寒冷冬日居家观影的暖心选择。影片讲述了沙朗国即将竣工的水电站遭遇火箭弹袭击,中方紧急派出国安局“惊雷小组”护送专家前往沙朗调查幕后真相,却不料发现电站被袭另有隐情,于是展开调查并与反派势力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惊心刺激的谍战故事。

  在世界影坛中,谍战属于一种重要的电影类型。以西方经典谍战电影《谍影重重》为例,它凭借成熟的剧作手法及特效手法,高居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上游水准。在批量生产的“学院派”片场体制下,此类影片呈现出来的特征以细碎的分镜剪辑方式为主,单个人物的命运被塑造得扑朔迷离,高潮片段插入大段的武打场面,结局往往是主角独自获得救赎。

1.jpg

  近几年来,东方国家对于谍战类型电影也开始有了探索和尝试,其中《柏林》就是颇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该片讲述了一个游走于朝韩双方的精锐特工艰难求生的故事。该片所选题材颇具开创性,在朝方电影行业对外噤声的当下,韩国导演以一种更为包容的姿态看待朝韩关系。除此之外,虽然演员的选取与故事视角聚焦在东亚,但拍摄逻辑与电影语法还属于好莱坞体系的范畴之内。

  为何西方谍战片会呈现出这样的状态?究其原因,还在于文化土壤。西方的价值观普遍更为推崇个人英雄主义,并在其中加入权谋争斗等猎奇元素,依靠紧张高效的悬念设置吸引观众的眼球。而《论语》有言:“君子周而不比”,东方文化中轻个人、重集体的传统,无疑为开展本土化的创作模式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就在融汇好莱坞式极具张力的情节优势基础上,打造出了极具特色的东方谍战类型。影片并不大书特书单个角色的英雄光环,而是运用集体共情,有序地交代每个正面人物在“惊雷小队”中的位置,通过他们之间关系的变化来营造悬念。从镜头风格上,主要选用中景视角,控制分镜数量,从而突出动作场面的整体感和流畅感。这种的创作理念,也是我国深远文化根基的集中体现。

2.jpg

  与传统一味追求动效场面而人物削薄的商业爆米花电影不同,《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将视角对准境外执行任务的国安人员。他们是中国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了党的隐蔽战线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面对风云变幻的斗争形势和严峻复杂的隐蔽敌情,面对极为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听风知著,在青萍之末切断掣肘隐患。每个角色身上,都流转着我国万千在隐蔽战线辛勤付出的公职人员的缩影,在创作者的妙笔下书写成一部颇具现实主义关怀的动人篇章,演绎他们真实的困惑与拼搏。

  就比如片中 “惊雷”小组组长李文俊,看似只知执行任务,私下却酷爱画画,养心静性;警队之花赵司默日常出勤一身短打,简单干练,私下出行也愿穿上高跟鞋,展露自己最美的风姿。多面性与复杂性在几位主角的身上交织,使得他们的形象丰满起来,有了鲜活的性格和温度。

3.jpg

  何为“红色特工精神”?在观看《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的时候,我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其实关于问题的答案,早就被创作者巧妙地埋藏在字里行间之中。这是一部带有强烈爱国主义情怀的作品,它将视角对准了国安战士这一特殊人群,以丰富的情节、动人的情感为观众刻画出了他们的光辉形象。石兆琪饰演的国安局局长英武大气、正义凛然,印小天饰演的“惊雷”小组组长李文俊有勇有谋、赤胆忠肝,赵予熙饰演的国安干警赵司默聪慧伶俐、锐不可当。演员们以艺术化的方式,深刻展现了国安战士对党忠诚、精干内行、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同时以小见大地展现了中国崛起带来了崭新的国际环境,翻开了国家日益崛起、民族自信回归的新篇章。

  更难得的是,《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捕捉到了谍战类作品中少有的众生相。决战前夕,大人物在幕后运筹帷幄,而与此同时抢修电站的工人刚刚结束一天的忙碌,坐在地上拿出了家人的照片。这些默默无闻的建设者怀揣着朴素的愿望,终身宽厚纯良。他们的存在,就代表着国安战士要守护的广大群众。灵魂人物刻画传神,群像塑造精准细腻,导演巧妙地运用了以点带面的手法,为影片增添了厚重的现实质感。

      4.jpg 

  同时,影片中中国援建沙朗国、帮助推进电站交付、破获电站被袭案件等种种情节,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外交使命感以及国家形象。影片中沙朗国秘书长所说的“中国人答应朋友的事是会负责的”的台词,正是对中国文化中“言必行、行必果”的最好注解,不仅展示了中国日益强大的国际形象,也侧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彰显了民族自信的回归。

  红色特工精神,不仅饱含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豪气与力量,更深层次还蕴含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气魄与胸襟。《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从谍战类型的文本出发,透过角色的身体力行,抽丝剥茧地向观众传达了这一博大的精神内核。在现实生活中,正是有了守护隐蔽战线的国安英雄的奉献与牺牲,才让我们的祖国走向安宁富饶。这些战士们或许平凡,但当他们齐刷刷地向祖国的方向敬礼,为着同一个目标奋勇拼搏之时,那股铿锵的意志力和赤诚的报国情,足以担起伟大二字。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