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烟火人间:当代知名美学艺术家西陵迦赫打造新派中式秀场

2021-05-10 11:21:4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西陵迦赫表示,灵感的来源是偶然的,一切要从电影《大鱼海棠》说起。《大鱼海棠》的场景设计独具匠心

    1.jpg

  今年五月,由杭州迦赫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福建客家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龙岩市中元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并支持的“初见•大鱼海棠”“又识•大鱼海棠”主题时尚秀顺利举办。

  当代知名美学艺术家西陵迦赫携手青年设计师吕青、永定文旅、福建龙岩市中元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大鱼海棠和神之围楼为主题,以福建土楼群为艺术载体,共同打造出独具新派中式特色的主题时尚秀。

2.jpg

  西陵迦赫表示,灵感的来源是偶然的,一切要从电影《大鱼海棠》说起。《大鱼海棠》的场景设计独具匠心,将画面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尤其体现在场景中的建筑设计上。动画中建筑的设计灵感取自中国客家传统的代表性建筑—土楼,土楼是客家人独特的居住场所,被称作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从外形看,土楼呈圆柱形,外面是一圈围墙,内部是一层层居住的房间,整齐地排布着。一座土楼居住的是同一个氏族的族人,土楼的建筑特点既方便家族之间的联系,体现了一个家族的凝聚力,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我国独特的建筑艺术,而这些都给西陵迦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土楼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困境,为真正实现土楼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需通过重塑乡村文化,提升村民"文化自觉",完善文化保护机制和评级制度等举措,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为了对我国乡村振兴政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相关部门的邀请下,西陵迦赫带着“初见•大鱼海棠”和“又识•大鱼海棠”来到了土楼。

3.jpg

  西陵迦赫说,传统文化下的所念皆星河,星河亦可及。影片中,主人公椿房间的对联内容为:“清如瘦竹闲如鹤;座是春风室是兰”,这句话充分表明了主人公的性格,淡泊名利、不求回报,性格坚毅、勇于追求自我,同时也是西陵迦赫对自己的要求。

  另一个创作灵感则是来自他自身的经验积累,从“初见”到“又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多年来西陵迦赫对传统文化与时尚行业的结合做了多种尝试,此前的《青云》《陌上花开》等优秀作品都受到了一致好评,而他本人也并没有因为外界的好评而停滞不前,相反的是,他在不断的突破自己。本次的《大鱼海棠》系列就是一个新的尝试,用他自己的话说“中国有特色的东西很多,想要借助中国传统文化打造系列新派中式秀场”。

4.jpg

  本次的表演服装由西陵迦赫和青年设计师吕青支持完成,共有两种风格的服装——“初见”“又识”。“初见”是以荼白为主色调,荼白是中国的传统色彩,不同于普白,荼白是更加清冷,象征着圣洁优雅以及超脱凡尘与世俗的情感,辅以干净、闪亮的妆面,令人过目难忘,再衬以土楼砖瓦的环环相扣,神临人间的梦境感在顷刻间被诠释。而“又识”则有着武侠小说中的潇洒,砖红色的服饰配合利落的马尾辫,以大红灯笼和砖黄色土楼背景,让人想到《大鱼海棠》电影的灵感来源——庄子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带着超越现实的梦幻和无穷精神成为椿与湫的通灵使者。

  西陵迦赫说,不知道这个年代还有多少人还记得我们厚重的过去,以及那些过去的诗与远方。但看到大鱼海棠的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了,幸好还有人记得。而如今的他,能做的就是在自己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发挥自己所擅长的,来帮助我国的传统文化,走的更长、更远。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烟火人间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