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编剧汤祈岑公益课堂:大故事从小切口入,小故事从悬念入

2021-08-13 12:03:1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谈到编剧写故事时该如何切入时,汤祈岑直言,开头就是切入口,开头成功了,你的故事就成功一半了。

  近日,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举办了第三场公益讲座,拥有《老九门》、《沙海》、《S.C.I.谜案集》、《他的微笑》、《热血少年》等诸多代表作品的编剧汤祈岑,在线上同全国各高校同学们分享了简单实用的编剧创作技巧。汤祈岑表示,“这次讲座希望可以提供些更实用,更快速便捷的技巧,给各位参加孵化季的同学,或者想成为编剧的同学们一些帮助,也就是标题救完猫咪之后的意义。”

  没有新鲜的故事,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的是人物

  在谈到编剧写故事时该如何切入时,汤祈岑直言,开头就是切入口,开头成功了,你的故事就成功一半了。平铺直叙是一种常见的手法,但肯定还会有更好的。她建议同学们,要是写大故事的话,就从小切口入。要是写小故事,就从悬念入。

  所有故事,说到后面都是在说人。汤祈岑表示赞同,天底下没有新鲜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似曾相识,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的归根结底就是人物。人设无处不在,综艺上,电视上,还有你们自己身边。“在戏剧创作中塑造人设,要来源生活但高于生活,简单的来说,就是比生活和综艺里的人设更极致。设定人设不难,但怎么把你的人设很好的运用在你的故事里呢?”比如最近比较流行的剧本杀,玩剧本杀的第一步都要抽人物,告知这个人的前史、性格、目的,这时你可以带着编剧思维,尝试代入你的角色,用他的思维模式和语言方式去说话。

  每一部电视剧都是教科书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想做编剧的同学,以后看任何一部影视剧,都要带着编剧思维去看。你对剧本创作的所有问题,都可以从现有的影视剧中得到解答。每一部电视剧都可以是编剧的教科书。只要你有心,你一定能从看电视剧中学到很多东西,并把它转换成你的编剧技巧,而且都是免费的。”

  最后汤祈岑还指出,除了技巧之外,写剧本最重要的是要写,而且是要持续不断的写。“天赋固然重要,但做一名编剧,勤奋和练习也是必须的。你写一个作品,写一年和写三年,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除了写之外,还要学会看剧本,“要做一个好编剧,千万不能怕改剧本。编剧首先要对自己的剧本负责,不肯看,不肯自查自纠,不肯和自己死磕的编剧,肯定不会走得远。而且学会看剧本,发现问题,和写剧本一样重要。”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汤祈岑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