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编剧汤祈岑公益讲座:新人编剧要勇于尝试不设限

2020-08-19 09:03:1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作为孵化季的第三场公益讲座直播,同学们的问题依旧层出不穷,从专业到行业,汤祈岑都给予了十分细致的解答,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

  近日,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举办了第三场线上公益讲座,作为《老九门》、《沙海》、《S.C.I.谜案集》、《热血少年》、《他的微笑》的编剧,汤祈岑同全国各高校同学们分享并探讨了关于新手编剧创作与发展等诸多问题。

  作为孵化季的第三场公益讲座直播,同学们的问题依旧层出不穷,从专业到行业,汤祈岑都给予了十分细致的解答,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据悉,2020年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灵河文化、云尚文心主办,青工委、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联合主办,协同北大清华等十余所高校协会举办的剧作孵化比赛,意为新人编剧打造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并对其优秀作品进行制作或推荐扶持。与此同时,孵化季还邀请了数位专业编剧开设公益讲座,对新人编剧进行影视知识的普及和创作上的指导。

  编剧没有捷径,稳定输出才是基础

  讲座中汤祈岑指出,“编剧是一个技术工种,剧本是一个工作本。”编剧需要具备把故事转换为场次和台词的能力。写剧本并不单单要求描绘人物的内心独白,还要表现人物关系。好剧本是文学性和实用性并行的,编剧写的剧本不是给自己看的,而是供整个剧组使用。“如果你写的剧本别人看不懂,就会导致80分的剧本拍出来只有50分。”

  另外,新入行的编剧想要得到良好的发展,还需要保证输出稳定,具备团队合作能力,稳健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汤祈岑也给出建议,“对于非擅长的题材也要勇于尝试,探索积累不同题材的写作经验,不要轻易给自己定性。”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对不同的文化融会贯通,对故事的创作有很大的帮助。

  编剧需掌握改编思路并不代表放弃原创

  “改编的剧本,来自原著,还要高于原著。”在谈到改编时,汤祈岑将改编比喻成分子料理,打碎重组,但内核不变。编剧需要学会‍‍在保留原著核心剧情和人物关系的基础上,进行戏剧效果的优化‍,但不能破坏其原有故事的逻辑。

  编剧要掌握改编思路,‍‍但不代表‍‍要放弃原创,‍‍原创能力是很考验编剧的功底的,故事的轻重缓急、主线支线、主要人物次要人物,都需要用心铺排。

  据悉,2020年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目前还在作品征集阶段,同步公益讲座也将持续进行。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汤祈岑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