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第八届香港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即将开幕

2016-12-08 13:57:5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香港一年一度的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即将在12月17日拉开帷幕。

   1.jpg

  香港一年一度的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即将在12月17日拉开帷幕。本届大赛已经走到第八届,由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办,历时多年的打造,本着提升选手普通话水平和语言审美修养的宗旨,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一直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从规格到机制也都愈加完善,已经成为业内人士和选手公认的权威赛场。本届大赛将在两个场馆:香港文化中心和香港太空馆同时举行,与往届相比赛事规模加大,参赛人数增加,创历届新高。从香港到内地,甚至国外的一些选手都慕名而来,年龄层次更是实现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大跨度。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赛事总监廖明飞老师表示:希望更多孩子在金紫荆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名次并不重要、奖杯也不重要,能够激发新一代的语言诉求、提升普通话的审美品位,搭建良性的语言环境是大赛组委会一直不变的目标!

2.jpg

  年过八载

  公正赛事挖掘人才无数

  时至今日,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大赛以其一如既往的好口碑和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吸引了大量学生来参加大赛。多年的积累,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已经挖掘了许多优秀人才。比赛中,各地区、各年龄层的选手们除了可以展示语言功底,也可以展现表演、舞蹈等多方面的风采,这对于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智力开发,激发想象力,都有很大的帮助。每年,金紫荆音乐基金会还会推荐部分的优秀人才到唱片公司录制语言类专辑童话故事等题材。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的选手已伴随大赛走过多届。这一路走来,他们见证了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的日趋完善和日益增大的影响力。而大赛也记录了他们的成长,见证了无数参赛学子们普通话水平的提高,见证了香港普通话教育事业的崭新气象,更见证了8年来香港和内地学生文化交流的促进发展。正如赛事总监廖明飞所说:大赛严把规格制度关,为促进本港学生普通话语言水平搭建了一流的专业平台!

  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除了逐年完善的赛事制度和人性化的比赛安排,权威的评委阵容一直是大赛的一大亮点和选手们关注的焦点。每届大赛主办方都会更换评委,以确保大赛不断汲取更多宝贵知识。在比赛中,评委们带来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宝贵经验和满怀热情,并分享在金紫荆的舞台上。从选手的发音、吐字、眼神、表情、体态、感情、表现力等多角度评判。他们丝毫不会怠慢,认真地从选手的发音、吐字、眼神、表情、体态、感情、表现力等多角度评判,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比赛结束后更会在现场为选手打出最公允的分数,通过这种艺术的交流、语言的交流为比赛带来新的色彩,也为两地学子带来宝贵的经验。

3.jpg

  引领宣扬

  传承文化架接友谊桥梁

  历届的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不仅挖掘了大量优秀的人才,还推动了汉语语言艺术的深入人心,让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渗透到香港新一代的精神层面,激发了香港新一代的语言诉求,提升了普通话的审美品位。搭建良性的语言环境一直是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组委会不变的目标,随着香港的回归,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普通话是新一代必备的交流能力,也是学生了解祖国、学习文化的重要载体。金紫荆杯普通话比赛的赛场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专业、良性的赛事环境,大赛通过比赛来提升普通话水平和语言文化修养,希望促进两地语言的进一步交流和共融。多年来,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中,不断完善、不断成长,在普通话教育中迈向新台阶。

  香港的教育界对学生在普通话的普及和推广上面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也收获了很好的硕果。对于他们提倡的爱国教育,发展先进的文化,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大赛一直力求在赛制、规则、人文上不断改进,展现自信、乐观的语言魅力。选手们不管是获奖还是没获奖,分享这种文字的魅力、语言的魅力和文化的魅力,推动语言文化艺术的交流和普及,展示普通话的风采和文化精神是大赛努力的目标,而历届收获的成绩也是可喜的,可谓是功不可没。

4.jpg

  廖明飞老师表示,大赛多年秉承的理念和宗旨一直未变:那就是为“提高学生普通话的交流水平和语言素养”,“提供学文化、爱中国的良好氛围”,“打造香港和内地孩子的无障碍沟通”不遗余力!

  对话赛事总监廖明飞:

  普通话的声情韵调

  记者: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主要比的是什么?

  廖明飞:说浅了比的是口语普通话的演讲水平和表达能力,说深了,那比的就是学生的语言素养和文化修养。

  记者:您觉得举办大赛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廖明飞:举办金紫荆杯普通话朗诵比赛,完全是希望足够引起并且引导香港本地学生对普通话和中华文化的关注和学习,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让他们有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在比赛诵材中的经典名篇,可以说对学生来说是很有挑战的。没有深刻的了解,就没有深刻的爱,希望从小抓起,从普通话说起,让每个中国人都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记者:大赛希望通过普通话比赛传递一种怎样的精神和情怀?

  廖明飞:香港已回归祖国,作为中国人的母语,香港的学生应该学好普通话。通过比赛,学生和家长都有一个对于中国语言文化了解学习的过程,各种不同诵材、不同风格的经典故事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表达、交流和相互学习!等于从小就给了孩子们一个了解普通话、学习普通话、说普通话的氛围;其次语言本身就是生活,就是一种美,更是一种基本的交流能力!说好普通话、走遍全天下嘛。最后还是希望借助比赛的平台能带动大家学习普通话的热情!了解我们的语言,了解我们的国家,才能了解这个世界!

  记者:如今,大赛已经走过8个年头,对普通话的推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您对大赛以后的发展有什么展望?

  廖明飞:希望通过大赛每年的承办,有更多的作家和资深教育界的名人可以参与到金紫荆的艺术舞台中来;希望祖国更多的优秀作品可以展现在舞台;希望可以让更多孩子们、学生们、学子们通过更多丰富的诵材在金紫荆的舞台中感受到文学的真实世界,让语言艺术可以传承下去的同时也获得广泛的认可;希望能看到每一届大赛的成功,更希望大赛能够赢得孩子们的心声、赢得同行们的认可!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