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刘彤力作《毕业三十年》 再次唱响感动岁月

2017-06-12 12:56:1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跨界词作家刘彤近期又将推出新歌《毕业三十年》。

   刘彤.jpg

  跨界词作家刘彤近期又将推出新歌《毕业三十年》。据刘彤介绍,这首歌由他自己作词、作曲,灵感来自于昔日高中同窗紧锣密鼓筹备毕业三十年聚会的过程。很多同学已二三十年不见,但大家似乎并不陌生,在微信群里回想当年,分享很多黑白老照片,勾起少年时代的记忆,并对临近的三十年聚首充满期待。刘彤说,这首歌预计于七月初在各大音乐网站全面上线。

  刘彤生于六十年代末,早年就读于四川省邻水县第二中学。1987年高中毕业时,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在刘彤青少年时代的记忆里,学校不仅是最纯粹、最美好的学习乐园,也是陪伴他成长十几年的地方。转眼间,高中毕业三十年,正如当年老师常说的光阴似箭,“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昔日青葱少年,今夕年近半百。同学们开始追忆当年,也更在意曾经的同窗情谊以及对老师和母校的感恩。刘彤说:“人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积淀和人生的思索,才可能对过往产生更浓厚的情感,就如封坛老酒,历经长时间酝酿,开封后散发的那般醇香,令人迷而不醉。”

  刘彤告诉记者说,《毕业三十年》完全不同于校园民谣。校园民谣多是在校的学子或离开校园不久的人,以校园民歌形式,或叙述,或倾诉,或表白,表达自己曾有的那种淡淡忧愁、深情眷恋或美好追求,风格清新、明快,甚至带有乡土气息。而且,校园民谣往往是分享给在校学生们听的。而《毕业三十年》则是以白描的手法,对时过境迁的场景,以及因人和事物的变化而产生的触动和感动进行勾画,将自己和听众一同带入画面,身临其境,顺着记忆的长河,重温那些年自己可能演绎过的岁月故事,触碰心底尘封已久的感恩和感动。更重要的是,《毕业三十年》是唱给有过共同经历的人们,也就是我们自己听的歌。“高中或大学毕业二三十年的人,多已人到中年,对人生有了较多、较深的体验和感悟,心中对校园生活的留恋相对淡化,而对校园和老师的想念与感恩与日俱增”,刘彤说,“这首歌与其说是毕业三十年的回忆,还不如说是成熟人生对青春岁月的感念。” 刘彤接着说:“也许我们同龄人各在天涯,经历着不同的生活,但有一根永远扯不断的情感长线,根植于同学们的内心深处。我只是轻轻触碰,那根“情弦”便弹奏出了最动人的旋律。”

  记者听了《毕业三十年》的音乐小样,整体感受是,歌词非常朴素,没有丝毫华丽修饰,旋律也比较简单,但非常动听,有很强的代入感。歌曲采用快四三拍,不仅易于演唱,也适合老同学聚会时,边唱边跳起欢快的维也纳华尔兹。刘彤一再强调说,毕业多年的人,更明白了感恩岁月的深刻涵义。心中多了感动,少了悲凉;多了期待,少了无谓的哀叹。这正是对精彩人生的正解和诠释。当记者问及《毕业三十年》会由谁演唱时,刘彤神秘地说:暂时保密。

  记者注意到,刘彤俊朗健硕的外表似乎与其细腻如丝的感性性格完全不搭,而且他所从事的互联网创业与诗歌创作似乎也相距甚远,但也许正是如此,成就了他独特的社会形象和风格。刘彤曾当过中国外交官,也在美国、新西兰等世界500强企业担任过大中华区副总裁、亚太区副总裁等高层职务。2015年,他再次放弃近百万美元年薪,重返创业之路,且不忘笔耕,是一位多产的跨界词作家和诗人。他两年前曾在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诗词集《为你而来》。今年夏天,他又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诗词集《让爱一起飞》。刘彤创作的《让爱一起飞》《回家过年》《毕业季》《不离弃》《雨巷残灯》《一朵莲》《生命之树》等知名歌曲,在网上传播甚广,为听众所熟知。

  毕业三十年(歌词)

  作词:刘彤

  作曲:刘彤

  是谁翻出了这些黑白照片

  让我们想起了年少的那些年

  那一切好遥远却仿佛还在眼前

  就像当年老师说光阴似箭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

  一群人谈笑间指点这些照片

  让我们回到了青涩的那些年

  偶然间才发现谁缺席了毕业留念

  可我一眼看见了那张笑脸

  第一次我萌动的暗恋

  还记得班主任老师喜欢说往事如烟

  如今我们各自在天涯多年不见

  照片里很难分辨谁谁谁多少改变

  梦想的天空是否还那么蓝

  一群人谈笑间指点这些照片

  让我们回到了快乐的那些年

  不知是谁提起已离去的老师

  我们脸上笑容瞬间不见

  只见沉默的泪眼

  还记得班主任老师喜欢说往事如烟

  如今皱纹悄悄爬上我们的脸

  照片里熟悉的校园如今已完全改变

  朗朗读书声还如当年响彻云天

  还记得班主任老师喜欢说往事如烟

  如今皱纹悄悄爬上我们的脸

  多年后大家重见依然情意绵绵

  把三十年感恩和思念 献给老师

  和久违的校园

  /注/ 改编自刘彤诗词集《让爱一起飞》中的诗词“别再让往事如云烟”。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