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绣春刀2》热映 音乐在电影中的绝妙运用

2017-07-28 15:09:2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小荧幕上《我的前半生》的播放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在大荧幕上上映的《绣春刀2:修罗战场》也同样人气颇高。

《绣春刀2》海报.jpg

  小荧幕上《我的前半生》的播放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在大荧幕上上映的《绣春刀2:修罗战场》也同样人气颇高。这部电影延续了第一部的良好口碑,影片凭借硬派的宏观背景,展现了历史中众多人物的命运,剧本优良,众主演的演技也是令人赞叹。除了这些以外,电影的配乐也让人印象深刻,周深演唱的《浓情淡如你》细腻动情,生动诠释了大背景下小人物的情感纠葛。

  在现代荧屏之中,一部好的电影除了关注优秀的剧本和演员精湛的演技之外,还应该注意到电影音乐的位置。恰到好处的配乐能够让作品表现力更强,将自然环境同人物的心理环境相结合,从而渲染出剧本所需有的气氛,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电影世界,增强代入感。在许多经典的电影之中,其配乐也同样精彩。接下来让我们重温五段经典配乐,一起领略那些曾经带给我们感动的瞬间。

  《狮子王》

  磅礴壮观的This Land--Hans Zimmer

  在电影的第7分钟时,暴风雨来临,此时大提琴与单簧管共同响起,辛巴与他爸爸欢快的对话之下隐藏着辛巴未来的使命和所遭受的苦难。而当这段音乐响起在大象墓园之时,受土狼袭击的危急在这段簧管的快节奏中一步步迫近,老狮子王木法沙出现时的音乐又以恢弘取代危急,在传统管弦乐和电子音的交织配合下,营造出了史诗英雄般的慷慨激昂。

  《辛德勒的名单》

  催人泪下的I Could Have Done More -- John

  如果说电影是人类社会的镜子的话,那么《辛德勒的名单》就是照射出了这个社会中黑暗和光明的部分。当辛德勒哭倒在地的时候,他责备自己任意挥霍,他说如果那时把汽车也留给阿蒙就可以多救十个人了,在场的1100人犹太人抱着辛德勒,如同抱着一个无奈的孩子。随着辛德勒在犹太人簇拥下一边缓步走向汽车,一边向会计交代最后一些事宜,在温暖的弦乐背景下,长笛、单簧管、英国管先后奏起了让人温暖的旋律,当辛德勒接过戒指时,全片主题乐也响起,将影片剧情推向高潮,也将人性中的善推向了高潮。

  《海上钢琴师》

  空灵婉转的Playing Love-- Gilda Buttà

  当1900在船舱里录音制作黑胶唱片时,他先是双手随意的在钢琴上敲击,琴声之中映射的是属于他的自由。然后他看到一个女孩,琴声在两个休止符后节奏放缓,舍弃了无拘无束,取而代之的是初见爱情的小心翼翼。自由如他也陷入了爱情的漩涡之中,只是琴声最后的那丝忧郁又似乎映照了1900对于未来的担忧。钢琴是1900的心,钢琴的声音就是1900的心跳声,这首Playing Love 完整的表示了1900充满自由和爱的心。

  《菊次郎的夏天》

  轻快放松的summer--久石让

雅马哈钢琴音乐.jpg

  这段音乐预示电影中比较轻松、诙谐的戏份的到来,正男一开始开心的踏着步子回家的情景,菊次郎死皮赖脸的“威胁”好心的宾馆接待送他们上路的场景都在这段旋律的烘托下让人印象深刻。Summer的旋律轻快,你仿佛能看到轻灵悦动的音符从雅马哈的琴键中潺潺流出,这份欢快下隐藏着的感动简单又温暖,让人不禁想起雅马哈乐器“共同创造感动”的理念。不得不承认,无论是日本电影还是日本乐器,其对人性温软之处的探查清冷克制、细致入微,感动无处不在。

  《肖申克的救赎》

  辽阔自由的The Marriage Of Figaro —莫扎特

  音乐响起,广播中播放的音乐空灵纯净,旋律悠扬,镜头缓缓拉向广场和监狱的每个角落,监狱中的所有人都听到了这首藏在黑胶唱片里的音乐,纷纷陶醉在这样的旋律之下,每个人的灵魂在此刻似乎都飞越了高墙,获得了自由。门外的典狱官和狱警疯狂的敲门,试图中断广播,安迪微笑着把音量调到最大,让《费加罗的婚礼》不仅响彻这座监狱,还在每个人的心中回响。

音乐会.jpg

  影像是电影的血肉,配乐则是电影的灵魂。好的配乐能够让人一直记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的时候,我们的脑海之中自然而然会浮现那一个瞬间。电影的进步不仅仅是影像、剧本、演技的进步,还应该是配乐的进步,只有全方位的发展才能把电影变成真正的第七艺术,才能做出真正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吴正翔)
关键词:《绣春刀2》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