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大型原创音诗画评弹《徐霞客》在锡首演大获赞誉

2017-08-01 10:20:2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盛夏,一部吴侬软语讲诉“中国故事”的大型原创音诗画评弹《徐霞客》,给锡城市民送去了一阵凉意。

   1.jpg

  盛夏,一部吴侬软语讲诉“中国故事”的大型原创音诗画评弹《徐霞客》,给锡城市民送去了一阵凉意。该曲目全体主创人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冒着酷暑历经一个月封闭排练排,期间八易其稿,终于在7月25、26日晚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正式向观众进行了首演,并获得了普遍的赞誉。

  音诗画评弹《徐霞客》是由无锡市曲协主席夏吉平(大阿福)先生联合无锡阿福吉祥幽默俱乐部、无锡阿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制作,是其继荣获"牡丹奖"获奖评弹作品《徐悲鸿》后的又一力作。徐霞客是明代署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撰写了60万宇的《徐霞客游记》。该曲目作者方金华以一个扎实的文本,通过十多位实力派评弹明星讲述了徐霞客生平的八个故事:劝游、餐霞、阻行、访木、思夫、践诺、溯源、托稿,主创人员依据人物的环境、地点、情景、心理,开创性地设计和汇聚了十三个耳熟能详的评弹流派声腔。它既有吴侬软语的轻吟浅唱,又完美的融合了多个流派各异的风格与声腔曲调,使得这部作品即好听又好看。同时音诗画评弹《徐霞客》的创排,也是中国评弹艺术界第一次跨域、跨界的创新大作,它采用了叙事的音乐、诗情与画面,还把高科技搬上了舞台,让传统的评弹艺术和现代舞台的声、光、电及多媒体投影3D融为一体,立体展现徐霞客爱自然、爱生活、重情义的一生。音诗画评弹《徐霞客》把评弹艺术的美感尽可能地舞台呈现化,完成了对传统艺术的创造与革新。

2.jpg

  作为出品制作人的无锡大阿福-夏吉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露出了他对自己这一部音诗画评弹《徐霞客》新作寄以的厚望。早在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在讲话中点名表扬了无锡制作的原创中篇弹词《徐悲鸿》。

  阿福-夏吉平说:“这是中央领导对我们无锡出品制作的中篇弹词《徐悲鸿》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舞,这也是我们无锡市曲艺家协会和‘阿福文化’公司认真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的成果,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奉献给时代、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再接再励精心打造好大型原创音诗画评弹《徐霞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无锡作出新贡献。”

3.jpg

  首演后,无锡市文联及出品单位召开了由北京中国曲协、江苏省文联等单位专家出席的专题研讨会。会上,董耀鹏、刘旭东、常祥霖、程桂兰、孙立生、李立山、张祖建、宋洪发、芦明、于涛等领导专家先后发言,大家对这台节目的形式创新、舞台呈现以及内容表达给予于充分的肯定。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常祥霖用"震撼"评价音诗画评弹《徐霞客》,这两个字能够从常祥霖这位老曲艺工作者口中说出很不容易。作为评弹艺术表现手段有限,但无锡制作的音诗画评弹《徐霞客》舞台呈现着实震撼,有传承有突破,为评弹这项非遗的保护提供了范例。在常祥霖看来,中国曲艺界从来不缺少演员缺的是经营人才,无锡大阿福-夏吉平等人能够先推弹词《徐悲鸿》,再出评弹《徐霞客》,让曲艺走进全国各大剧院演出市场,同时传播了地方文化很是难得。同时专家们还以自身感受出发在文本创作、舞台调度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及中肯的建议。

4.jpg

  今年是徐霞客诞辰430周年,由江苏省文联、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监制,无锡市文联、无锡市文广新局策划,无锡市曲艺家协会、无锡阿福吉祥幽默俱乐部出品,无锡阿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了这部大型原创音诗画评弹《徐霞客》,立志要冲刺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和江苏省第七届曲艺"芦花奖,作为出品制作人的阿福-夏吉平感到压力不小。他表示首演后不仅听到了观众们对该曲目堪称评弹“宏篇巨作”的赞誉,又收获了行业专家们的精心点评,同时也告诉观众们评弹创新的路子很宽广“其实评弹还能这么演!”他对音诗画评弹《徐霞客》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徐霞客》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